当前位置:视察调研

加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 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

  • 2020-05-14    赖群超

内容导航:

   “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是新时期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创新之举,各乡(镇)要按照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第十九条的有关规定,建设好委员联络站,切实做好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为了解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推进情况,5月12日至5月13日,融水苗族自治县政协主席路燕云,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范家荣带队到洞头、良寨、大年、红水等4个乡(镇)开展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调研活动,路燕云主席在调研座谈会上对推进此项工作提出了要求。 

    为推动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实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今年,融水县政协将采取“先试点后推广”的办法,拟在20个乡镇探索创建委员联络站,在3个社区(街道)建设3个委员联络点。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让政协协商在基层“落地生根”。为全面掌握全县推进此项工作有关情况,自治县政协于今年4月、5月分成5个调研组,分别由政协常委会领导带队到全县各乡(镇)、社区、企业开展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调研活动。 

     在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调研座谈会上,各乡(镇)领导分别汇报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组就委员联络站人员配置、资金保障、设备配备、场地建设等情况征求各乡(镇)意见和建议,并了解场地落实情况。

路燕云主席强调,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是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新举措,也是推进政协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委员联络站是政协委员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沟通思想、交流信息的重要平台,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联系基层群众、提升政协履职质量的重要抓手。她要求,各乡(镇)要整合资源建设委员联络站,委员联络站建成后还要组织和引导委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收集上报社情民意和撰写政协提案,让委员们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实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切实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

     此外,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还分别就脱贫攻坚、易地搬迁、拆旧复垦、风貌改造、乡村振兴等方面工作开展调研。
   在洞头镇,调研组一行与洞头镇党政干部、政协委员座谈。听取洞头镇脱贫攻坚、易地搬迁、拆旧复垦、风貌改造、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汇报,视察了彩林屯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情况。路燕云主席对洞头镇近年来以撤乡建镇为契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通过劳务输出和发展产业增加当地群众的收入,用好用活扶贫政策,加快城镇化建设的步伐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希望洞头镇要精准施策、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做好当前的各项工作,把洞头建设成为桂黔窗口、宜居宜业、富裕文明的接边乡镇,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优越感。 

   在良寨乡,调研组视察了该乡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建设情况和卫生院职工周转房建设情况,路燕云主席和范家荣书记在调研时强调要把这两项工程办成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幸福工程。路燕云主席指出,良寨乡是一个接边乡,在做好脱贫攻坚、拆旧复垦的同时,要切实抓好山林纠纷的调解、排查工作,千方百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把脱贫攻坚和维稳工作一起抓,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她强调,要抓时间、抢进度、认真落实好脱贫攻坚任务;要强基础、补短板,推进项目建设;要结合小城镇建设工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工作树立典范。

   在大年乡,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大年乡吉格村地质灾害安置点,路燕云主席强调,要集中精力,增加人力,加班加点,按质按量完成工作任务,确保工程如期完成。

路燕云主席(正面左二)、范家荣书记(正面右二)一行听取洞头镇领导汇报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和脱贫攻坚等工作情况。(赖群超  摄影)

 

 

调研组在良寨乡调研座谈会上就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征求政协委员梁福山的意见和建议。(赖群超  摄影)

 

 

路燕云主席(右二)一行实地查看大年乡委员联络工作站场地落实情况。(赖群超      摄影)

 

 

调研组一行视察洞头镇彩林屯鼓楼项目建设情况。(赖群超  摄影)

 

 

  调研组一行视察良寨乡小河流治理项目建设情况。(赖群超  摄影)

 

 

 调研组一行听取良寨乡卫生院院长(右一)汇报卫生院职工周转房项目建设情况。   (赖群超  摄影)

 

 

调研组一行视察大年乡吉格村地质灾害安置点项目建设情况。(赖群超  摄影)

 

 

图为调研组一行视察红水乡良双村小河流治理项目建设情况时,听取县水利局局长蒋劲华(右三)汇报该项目建设情况。(赖群超  摄影)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