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融水文史

融水革命老区县的光辉历程

  • 2018-08-29    杨虹

内容导航:

我县获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广西革命老区县”的光荣称号,其中永乐、融水、和睦、怀宝、三防乡(镇)与四荣乡的永靖村,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已荣获“革命根据地”的命名。

我县革命历史悠久。早在1927年国共合作的大革命时期,融水镇便组织有农会、革命青年社,后被迫解散。1930年红七军两次远征路过苗山,给各族群众播下了革命的火种,指出了光明和希望。抗日战争开始的1937年,时在桂林任县委组织委员的陶保桓(融水罗龙滩底人,烈士)派张华到融水镇建立了柳北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融县支部,1944年春,升为融县特支,梁林任书记。不久梁林病逝,由融水人路接任书记。194411月,日本鬼子入侵广西占领融水,国民党军不战而逃入贝江山区,中共融县特支挺身而出,力挽狂澜,发动群众,组织融县抗日挺进队,多次重创“大日本皇军融县驻屯军”和伪军,保家卫国。19455月,在融江追歼战中,挺进队联合友军,将自县城逃跑的日伪军400多人大部歼灭,鬼子司令今野一男亦被砍死,沉下融江。正是:可笑融江河边骨,犹是东京梦里人。

日本投降后,1946年,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内战,中共广西省工委指示融县特支,要以融县(今融水、融安)为中心,负责周边柳城、罗城、三江、中渡、百寿六个县党的工作。19477月,广西省工委决定,融县特支升为融县工委,此时,路上调桂柳区工委,书记由永乐的莫矜担任,要求迅速筹备开展柳北地区的游击战争。194812月,,组织第一个武工队。19495月,新成立的中共广西省农委指示,成立桂黔边人民保卫团,团长兼政委莫矜,团部驻永乐西寨。8月,融县工委改称柳北区工委,书记莫矜,保卫团扩建为柳北人民解放总队,司令员兼政委莫矜,总队司令部由西寨迁往永乐下覃屯。柳北总队共有六个大队,我县任大队第一把手的有第一大队的覃宗义和第五大队的卢起,他俩都是我县永乐人。经过4次反围剿的胜利战斗,我军由弱变强,大踏步的向外线出击,其中在我县境内就解放了永乐、融水、和睦、怀宝、四荣、香粉和当时属三江县的大浪、白云等乡镇,国民党融县县政府,被迫龟缩县城融水,陷入孤立状态。

194911月,南下解放大军进入三江,与我柳北第三大队在丹洲会师。1121日,融县县城之敌闻讯连夜逃跑,22日清晨,柳北总队第二、第十一、第十二中队与独立第一中队,先后进入县城,融县宣告解放。

12月初,柳北地区全境解放后,柳州军分区立即宣布中央军委命令,授予柳北人民解放总队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柳北总队”的番号。随着形势的发展,柳北区工委并入柳州地委,柳北总队并入柳州军分区,1950314日止,柳北区工委与柳北总队,胜利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

解放前,在柳北地区漫长的革命斗争中,我县各族人民作出了较大的贡献。在日本鬼子侵占融水期间,与日伪军作战的主力,是我党领导的融县抗日挺进队,队员多是我县融水、永乐等乡的青年。挺进队的总领导是融县特支书记路,挺进队共有七个分队,长期参加对敌武装斗争的是第二、第三、第四分队,这些分队的领导陶树才(烈士)、覃宗义、杨青、陶保禄,皆是今融水县人。其主要战场马头山、大扁洲、罗龙、兴贤、东华、滩底、融江河段等,也在今融水县境内。在抗日战争时期牺牲3人(陶保桓、陶树才、陶雄),亦都是融水乡人。

解放战争期间,党的领导机关(特支、工委)与武装部队的指挥机关(保卫团团部、柳北总队司令部)的驻地,在我县永乐乡内。柳北总队共有六个大队2000多人枪,其中第一大队在永乐乡组建,独立第一中队(大队级)也在永乐组建,是柳北总队的主力。中队长杨保,曾任新四军排长,他身先士卒,指挥有方,不但在永乐两次反“围剿”战斗中大显虎威,还率队远征大良、龙岸、龙头、大埔、古砦等地,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第三大队在大浪、白云乡组建(当时属三江县),第四大队在四荣、香粉乡组建。在我县组建的这3个大队,共有700多人枪,占柳北总队全部兵力约三分之一。

柳北地区的游击战争,多在我县境内进行,著名的战场有融水的小荣、永乐的西寨、鸡龙山、回龙桥、思隆坡、古盆村、鹅颈隘等处。在柳北时期(19371950.3.14),柳北地区六县共牺牲66人,而今融水县籍的有22人,占总烈士数的三分之一。

饮水思源。新中国的成立是无数革命前辈艰苦奋斗和先烈们流血牺牲换来的,我们要继承革命老区的光荣传统,为实现未来新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上一篇: 《融水政协2018》 || 下一篇: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