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提案办理

融水政协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

  • 2021-10-20  柳州政协_融水县政协信息员  王志明 赖群超

内容导航:

    提案工作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最直接、最便揵、最有效的方式,提案提出过程和办理过程就是政协进行广泛协商、充分发扬民主、全面增进共识的过程。政协提案既是人民政协一项常规性工作,更是政协发挥职能作用的重要体现。今年9月份召开的融水苗族自治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共收到委员建议65件,经审查,作为提案进行立案46件,作为委员来信处理19件。为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10月18日,融水县政协组织召开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会议,将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出的提案和来信件进行交办。县政协副主席张家瑜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县政府办副主任梁乐军强调提案办理的要求,县政协提案法制委主任王志明主持会议,33个承办部门参加会议。

会场

      近几年来,县政府及各承办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通过强化沟通协调,及时组织落实,加强了提案办理工作,加快了办理进度,提高了办理质量,提案办结率均达100%。

      张家瑜副主席在会上强调,通过提案工作,党和政府可以进一步密切联系各界人士,广泛倾听群众呼声,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改进工作和作风,从而有利于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领导。今天的会议对进一步推动政协提案工作,加强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县政协、政府办及有关承办部门能够进一步统一思想,增进沟通和理解,不断总结提案办理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开拓创新,力争把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融水苗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张家瑜在会上讲话

      张副主席对提案办理工作作了部署。一是要全面落实提案办理责任制。建议各承办单位要以提高提案办理实效、提案采纳落实率、委员满意度为重点,把提案办理工作同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切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二是要着眼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建议各承办单位积极主动与提案人沟通联系,共同制定提案办理方案。同时,建立提案办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做好协作办理工作。三是要加大办理协商和督办力度。建议各承办部门要把与提案委员的协商沟通贯穿于提案办理全过程,县绩效办要加大督办力度,及时通报办理进展情况,做到办理不满意督办不结束。四是要建立考核问效机制。建议把提高提案办理实效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建立考核问效机制,不断推进提案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与会人员认真听会


      为不断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几年来,县政协非常重视提案督办工作,每年都将3至5件提案列为重点提案,由政协班子领导亲自督办。通过组织召开重点提案督办会、小组提案协商督办会等方式,让“提”“办”“督”三方多次互动,增进交流,达成共识,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促进了协商成果转化。今年,县政协将《关于加快县车辆管理所立项并建设的建议》《关于设立融水民间艺术“元宝山”奖的建议》《关于将融水民族体育公园打造成为文化体验园区的建议》《关于申请苗族医药保护、传承、发展的建议》等4件提案列为重点提案,将进行重点跟踪督办。






文 / 王志明 赖群超

图 / 胡湘瑾

责任编辑:胡湘瑾

责任校对:李果

责任监制:张俊玉 谢国钊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