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融水县政协

在政协融水苗族自治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 2019-01-11    

内容导航:

在政协融水苗族自治县第十二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县委书记  杨恩维

201919日上午900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政协工作会议主要是回顾过去一年政协工作成果,研究部署新时期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更好的发挥人民政协在脱贫攻坚、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团结和调动全县人民和社会各界力量,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在此,我代表县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委员和与会的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认真履职尽责,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紧紧围绕县委第十四届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让融水的发展更有动力、更有活力、更有品质。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全县上下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推进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和精准脱贫三大攻坚战,突出抓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旅游发展、生态工业和招商引资、新型城镇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六大重点工作,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团结和谐的社会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党的领导不断加强,行政效能不断提高,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初步预计,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9.5亿元,突破100亿元大关,增长10.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财政收入完成7.59亿元,增长8.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9090元和12668元,分别增长8%11%。初步核验,年内实现13个贫困村出列、3.5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顺利通过自治区扶贫成效“四合一”核查评估。连续两年荣获“广西科学发展先进县”,年内还荣获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等多项荣誉。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力开拓、团结拼搏的结果,同时也凝聚着全县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县人民政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全县中心任务,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县委对政协工作是满意的,对政协取得的成绩是充分肯定的。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全县广大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融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再出发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县委第十四届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了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领,大力开展“四个年”活动,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营造“三大生态”,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既定目标,需要超凡的勇气和担当,需要超强的干劲和努力,需要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县委的决策部署,弘扬优良传统,发挥自身优势,在新起点有新作为、新业绩,努力在融水发展新征程中再立新功。借此机会,我对政协工作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坚决拥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去年622日至23日,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在政协系统研究党的建设,还是建国以来第一次。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一年,在十三届全国政协开局第一年,充分体现了全国政协党组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拥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高度政治自觉和坚强决心,必将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对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产生重要推动作用。我们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以党的建设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动议政建言水平大提升,加快政协协商民主大发展,增进社会各界力量大团结,通过党建凝聚起加快发展的强大力量。要加强对政协系统党建工作的领导,凝聚各方合力,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升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质量和水平,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全面履职尽责,积极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2019年,我们不仅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也将迎来70周年华诞,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加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主动献计献策,有效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加快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是政治协商要有新思路。自觉增强协商意识,切实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不断拓展协商内容,扩大协商范围,促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要按照协商于决策之前、监督于决策实施之中的原则,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进行协商,广开言路,集思广益,提高县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做到重大问题协商在县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同时,县政协组织要自觉接受县委领导,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加强沟通,切实做到与县委、政府工作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二是民主监督要有新途径。政协组织要积极探索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新途径、新方法、新举措,提高各种意见建议和批评的质量,增强民主监督的实效性。要加大民主监督力度,畅通下情上达渠道,通过政协提案、委员视察、民主评议、反映社情民意等渠道,努力做好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方针政策落实情况、经济社会发展完成情况的民主监督。重点围绕县委的工作大局,通过建立制度、完善机制、创新方法等途径,把民主监督渗透融入政治协商、参政议政之中,寓于经常性工作之中,确保县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是参政议政要有新拓展。政协组织要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参政议政,既为制定决策服务,也为实施决策服务。按照县委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科学确定调研内容,拓宽专题调研领域,围绕如何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快乡村振兴建设步伐;如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力量上项目,增强县域发展动力活力;如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大课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参政议政的实效。

三、强化组织领导,汇聚起推动融水发展的强大力量

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新形势下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的根本保证。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把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有关规定落到实处,进一步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良好局面。各乡镇各单位各部门要积极探索建立保证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建立起比较完备的工作制度和工作体系。支持政协对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和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支持政协委员提案、进行评议、组织检查、视察等活动。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对政协提出的监督意见要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对反映的问题要认真调查,及时整改。政府要主动帮助政协解决具体困难和实际问题,不断改善政协的工作条件,为政协顺利开展各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政协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加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我县政协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努力开创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新局面,推动人民政协工作迈上新台阶。

各位委员、同志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的形势令人鼓舞,新的任务催人奋进。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在加强学习、坚定信念、担当作为、严守纪律、清正廉洁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我们同心同德,团结奋进,真抓实干,努力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为实现脱贫摘帽全面小康目标和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