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协工作

柳州市政协到融安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调研

  • 2019-05-23    陈子健

内容导航:

5月17日,柳州市政协融安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调研,对该县打造示范乡村,改善居住环境等情况进行实地走访,为该县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出指导性意见。

“光靠旅游公司还不行,让每位村民入股,要每位村民都要有事做……”在融安县浮石镇六寮屯,柳州市政协副主席孙黎明为六寮屯的乡村建设和旅游开发提出了建议。当天,六寮屯的民宿房屋、观光栈道、古泉眼和古城门遗址给柳州市政协调研组留下了深印象。调研组指出,六寮屯环境幽美,旅游资源丰富,开发价值大,必须好好规划和利用。并建议当地要保护好六寮屯现有资源,发动全村村民建设六寮,共同打造宜居六寮和宜游六寮。

浮石镇六寮屯以“清理整治”改变村容村貌,以“绿化美化”改善村屯环境,以绮丽多彩生态自然的石山古村风光为空间背景,重点恢复及重新打造“六寮”——茶寮、陶寮、水寮、油寮、书寮、树寮将六寮屯打造成集观光、休闲、养生、习静、运动、茶桑体验等多功能旅游度假目的地。2017年投入2385.82万元,完成了村屯规划设计、村庄外立面改造、“世外桃源”花草树木种植、景观桥建设、改厨改厕、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改造及人饮工程等项目建设。

“铜板屯的建设越来越好,越来越漂亮了,和去年相比,有了不少变化,很好……”在融安县东起乡铜板屯,柳州市政协副主席孙黎明对铜板屯的开发建设感到满意。在铜板屯,柳州市政协调研组查看了村屯的环山栈道和群众民房,询问村屯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提出开发铜板屯要将保护与开发相结合,保护好铜板屯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给当地群众营造舒适的生活环境,给游客创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据悉,东起铜板屯是融安县唯一一个全屯农户把所有山林土地入股合作社的村屯,是区定贫困村,是石山地区石漠化治理的示范区。近年来,该屯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改善。2014年评为柳州市第八届“十大美丽乡村”,是2015年融安县乡级休闲农业示范区,获2016年自治区 “绿色村屯”称号,是自治区传统村落之一。

近年来,该县通过打造综合性示范村,完善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建立县、乡、村三级污水处理体系,推进公共厕所建设惠民工程等工作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投入7400万元重点打造浮石镇六寮屯、大将镇龙妙屯、东起乡乐岗屯、大良镇古兰屯、雅瑶乡西古坡屯“美丽柳州”乡村建设综合示范村。并对大袍、双水、三马、高阳、铜板、乐岗等6个具有代表性的村屯进行乡土特色风貌打造助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不断改善,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当日,融安县政协副主席吴隆参加调研。

         5月17日,在融安县浮石镇六寮屯,柳州市政协副主席孙黎明(左二)一行在调研六寮屯民宿居住环境

    5月17日,在融安县浮石镇六寮屯,柳州市政协副主席孙黎明(左五)一行在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5月17日,在融安县浮石镇六寮屯,柳州市政协副主席孙黎明(左三)一行在调研六寮屯的农村人居环境情况

      5月17日,在融安县东起乡铜板屯,柳州市政协副主席孙黎明(左一)一行在查看铜板屯的农村人居环境情况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