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融安文史

融安举行首届插青50周年座谈会

  • 2015-01-22    韦祖祠 张炳光

内容导航:

元月14日上午,广西融安县雅瑶乡冠带、车平两村老插队知识青年在县招待所三楼联合召开“融安首届插青五十年座谈会”。到会老知青、退休干部、职工朱礼礼、容兴华、刘明礼、曾桂莲、龙九生、朱奇华、张治宣、张炳光、陈金玉等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县政协退休干部、年近七旬的老插青朱礼礼主持,他说,五十年前的今天,1965114日,融安县城82名知识青年响应党的号召,怀抱梦想,投身农村广阔天地,到该县边远山区雅瑶乡(当年叫公社)冠带、车平两村(当年叫生产大队 )插队。成了第一批融安县知青。风风雨雨,转眼50年过去了,他们始终没有忘记那片挥洒过青春激情的热土,没有忘记在那段难忘岁月里跟村民结下的深深情谊。当年,知青们热血沸腾,忍受物质的匮乏,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不曾接触过的犁耙,用白皙的双手触摸土地的粗糙,用汗水和辛勤服务农村。今天,他们召开座谈会,昔日30多名朋友欢聚一堂,共叙当年友情,分享到了晚年的快乐。

年逾七旬的老知青朱奇华说,知青的岁月是我们难忘的经受磨难的痛苦的岁月。在那崎岖的山路上,留下了我们背着背篼、扛着锄头的一串串脚印;在那长满荆棘的山林里,留下了我们拿着砍刀,背着柴禾的疲倦的身影;在那高高的山坡上,留下了我们挥舞锄头挖地时淌下的一串串汗水;在那简陋的木屋旁留下了我们生火做饭时升起的一缕缕炊烟;在那乡村小学透风的教室的黑板上,留下了当代课老师时用粉笔写下的一个个公式……。渴望啊,并不奢求;当年,谁都渴望早一天回到城里,盼星星、盼月亮,即使是当一名仍然干着体力活的建筑工人。那时候,不少同学干一天活只能挣两、三毛钱,有的甚至只能挣一毛多钱,即使一年到头天天出工,也挣不到100元钱,多么可悲的年代啊。如果将来有一天,我们把知青的真实的故事讲给孙儿、孙女们听,他们会问,爷爷、奶奶、婆婆,你们讲的是不是“天方夜谭”啊?

然而,我们又是幸运的。我们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年代。不少同学当上了人民教师,辛勤的园丁,如今已是桃李满天下;有的插青走进工厂,成为技术的骨干,经营的栋梁;有的同学经营公司,生财有道;也有的同学走上了领导岗位……我们的生活质量在一天天提高,生活环境变得更好。如今,插青们全部退休,品茶、打麻将,外出旅游,享受着悠闲的岁月;大多数插青们当上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享受着天伦之乐。

最后大家表示,50年来,我县城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古镇融安已经建设成为一座充满现代气息的小山城,融安城乡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他们感到莫大的欣慰。部分知青还表示,今后要加强联系,增进友谊,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各种知青联谊活动,并尽他们所能,为县域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再做新贡献。

据悉,此次座谈会得到九旬离休老干部朱中亚、郑予莹夫妇的赞助,对老人的善举,老插友们表示非常感谢和敬意,座谈会结束后老插友还登门慰问看望离休老干部朱中亚、郑予莹夫妇。

       

                                       座谈会的现场

      

                               冠带、车平村部份老插青留影

       

                      老插青们看望看望离休老干部朱中亚、郑予莹夫妇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