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融安文史

古镇长安小柳州

  • 2014-07-09    罗庆培

内容导航:
 

古镇长安,位于融江中游西畔,群山远抱,地势平坦宽阔,背依巍峨西山,气候温和,土地肥沃,人民勤劳淳朴,物产丰富,人口集中,经济发达,市场繁荣。

沿江北上至老堡,河道分岔为浔、榕二江。浔江经古宜、龙胜直通湖南。榕江经良口、富禄、梅林进入贵州、从江、榕江……

沿江南下,经融水、柳城、柳州、象州、武宣、桂平、平南、藤县、梧州,流入广东省肇庆、佛山,直达珠江口。江流直下数千里,可称源远流长。

航行于浔榕二江船只,皆是长尾小木船,每艘载重约两千斤左右。结队上下,少则七八十艘,多则二、三百艘,均请保安队护送,往返一趟需一月之久。航行于泗维河、田寨河浪溪河等两头翘起的小木船(俗称苗船),每船载货二千斤,来往都是十只八只一帮,运输繁忙。

航行于柳州、梧州的大船叫梧州帮每船载重一、二万斤,每帮约二、三十艘不定,亦请保安队护航。当时还有航行于柳州、长安之间人货混装的享利、广升两艘大机轮船(又称火船),定点停泊在大码头,每日雇请专人摇铃扛广告牌游行,招揽顾客乘抵沿途各埠。还有航行于融水、长安之间的墟渡大船,有三利渡、炳和渡、联发渡等五艘。

长安陆路交通,有一百多公里长的柳长公路,经柳城境内太平、沙埔、沙圹直达柳州。

向东有小山路,经百寿、两江,直达省城桂林。当时唯一的交通工具是“过山轿”,坐轿往返桂林的多数是老板阔少、达官贵人,一般平民百姓、小商小贩是不敢问津的。肩挑小贩运来的货物有麻布、油纸伞、草帽、土炮、马蹄子及生活日用品。湖南一带来的肩挑小贩和小手工业者,多数由桂林步行来长安,主要运来的物品有干辣椒、豆豉、红纸、门神、利市纸、灯草……

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长安对岸东墟,还开辟了国家二级飞机场,设有空军站。

长安水陆交通四通八达,殊为便利,是湘西、黔东南、桂西北的交通枢纽,又是这个区域物资交流的集散中心,在军事上是兵家必争之地,是广西四大名镇之一。

 (待续) 

 

    上一篇: 古镇长安小柳州 || 下一篇:古镇长安小柳州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