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提案办理

县政协主席龙功积率队督办重点提案

  • 2010-10-15    容 芳

内容导航:

为加强对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关于解决长安镇大乐小学受银山砖厂污染问题》重点提案的督办,进一步提高提案的办理效果,93日,县政协主席龙功积、副主席孔庆军率领由部分政协常委、委员和相关部门领导组成的视察组来到银山砖厂和大乐小学进行专题视察。

银山砖厂位于长安镇大乐村柏崖屯,始建于1994年,建设规模为年产200万块红砖,2006年该厂进行改扩建,新建142门轮窑生产线,2008年工程竣工,实际生产能力达到了年产1000万块红砖。该砖厂主要以页岩、煤矸石为原料,用原煤和木糠作为外燃燃料,生产过程中主要排放物为含有二氧化硫、烟尘、氮氧化物的废气。由于砖厂紧邻大乐小学,随着厂方产能的不断扩大,其所排放的废气也随之增多,当遇到微北风或静风等不利于空气扩散的气候情况时,砖厂生产排放的废气就对大乐小学及周边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

  该提案经立为重点提案后,得到了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县环保局、工商局、经贸局等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对提案进行认真办理。经调查取证,714对该砖厂作出停产整改和依法向环保部门申请办理环保手续的处理决定。日前,为检验整改效果,该厂在经过有关部门现场检查并得到县政府的同意后,于今年821日进行开机试生产,以便于柳州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对其排放污染物情况进行监测。

     在这次视察活动中,视察组在厂区看到:一是该厂生产砖坯的三台机器发出的响声并没有对学校造成影响;二是经过一个月时间的停产整改,银山砖厂在其窑面上新建了废气回收罩,在烟道内增加了一台鼓风机,使原来无组织排放的废气都经过高烟囱排放,并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低硫煤等外燃燃料,尽可能地减少二氧化硫的排放;三是该厂的三座烟囱,二座分别3015米的旧烟囱没有使用,生产废气一起通过另一座新建的76米高烟囱排放。由于当天有2-3级北风,在场人员没有感受到较强的气味。但视察组认为,该厂经过整改后所排放的废气是否符合环境保护监测要求,是否对大乐小学的师生和周边群众的身心健康仍造成危害,环境保护监测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监测,得出相关数据后,作出认定。

视察组在大乐小学召开了座谈会,老师们还反映了学校周边环境存在的其它问题,视察组针对这些问题马上实地进行了核实,认为这些问题对学校的正常教学生活秩序构成了严重侵扰,可以说学校处于“四面楚歌”状况:险了北面受银山页岩砖厂废气的污染,南面受与学校围墙仅一墙之隔的一个百头养猪场臭味、猪叫声的污染,东南角受一个采石场的干扰和带来的安全隐患,东面受过往运输石料的重型车辆的噪音和灰尘污染干扰。

龙功积主席指出,我县的经济社会要发展,但不能以牺牲环境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为代价,为此,龙主席建议有关部门加紧做好相关工作,尽快还学校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龙主席还强调全县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充分认识加强环境保护、改善办学条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对全县人民和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改变“先污染后治理、边污染边治理”的状况,促进全县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努力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协调持续发展。

县委常委、副县长杨恒田参加了这次视察活动。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