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信息

政协柳州市柳江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隆重召开

  • 2021-09-10  柳州政协_柳江区政协信息员  林静学 韦蒙玲

内容导航:

9月6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柳江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区会议中心礼堂开幕。肩负着全区各界人士的重托,政协委员们齐聚一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共商发展大计,同绘柳江美好蓝图。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换届督导组组长张建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换届督导组副组长韦小廷到会督导。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是:王号先、覃文吹、覃祖猛、计荣萍、李荣谋。区委书记玉秋静,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彭志春,区政协党组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号先,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陈建军,区政协主席谭海托,以及区四家班子其他领导成员,市管处级干部,法院和检察院的主要领导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182人,因事因病请假7人,实到175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人数。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开幕。

玉秋静代表柳江区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政协五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她指出,过去五年,柳江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突出成效,实现了经济指标的“五大突破”,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连续两年获评“广西科学发展先进县(城区)”,连续四年获评柳州市年度绩效考评一等等次。五年来,区政协广泛深入地开展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工作,深度参与了柳江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在精准扶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柳州市委开展的“决战脱贫•结对同行”帮扶结对工作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玉秋静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柳江区第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全面贯彻落实广西“四个新”总要求,建设“四个中心”,打造“三个一流”,实现“三个提升”,构建“七大体系”,奋力打造柳州产城融合示范新城区的目标要求。就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玉秋静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讲政治、顾大局,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二是讲民主、促团结,千方百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强素质、树形象,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政协柳州市柳江区一届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完善协商议政格局,强化民主监督职能,拓展团结联谊工作,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开拓了团结民主、务实进取的新局面,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特点,在助推柳江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协商议政见实效

这五年,柳江区政协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任务,紧扣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工业强区、新城区建设、平安柳江建设等开展调研视察,共开展调研视察35次,协商议政40多场次;共收到委员提案309件,审查立案258件,转为建议25件,不予立案26件,所交办的提案和建议均全部办复,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

二、凝心聚力显特色

这五年,柳江区政协始终把团结和民主作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主题,主动邀请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协商等活动,积极为他们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搭建平台。先后完成《大美柳江》《不泯的乡愁》《柳江文史资料(第十三辑)》的编纂工作,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独特作用。

三、民生改善出实招

这五年,柳江区政协在征地拆迁安置、新城建设、工业发展等方面承担着重要联系和协调角色,开展“四大助推•委员行动”,即助推柳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搭建政企、银企沟通和合作平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柳江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老乡家园“微车间”模式,得到全国政协领导的高度评价;助推柳江抗击疫情,据不完全统计,26家委员企业、36名委员捐款达203万元,捐赠防疫物资价值达157万元;助推柳江乡村振兴,委员带动村民投身美丽乡村建设,把百朋镇怀洪村北弄屯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屯等。

四、延伸基层有作为

这五年,柳江区政协积极构建政协协商工作向基层延伸体系,推动政协委员联络站建设在全区铺开。按照有人员配备、有办公场所、有设备设施、有标识标牌、有制度上墙、有履职档案、有成果展示“七有”标准,建设完善各镇及中心城区、工业片区共10个政协委员联络站。土博委员联络站开展以发展金桔产业为议题的协商议政,并带领考察组到融安考察学习,引导土博镇种植金桔5000亩。

报告强调,今后五年,柳江区政协常委会要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内涵和要求,更好地发挥协商重要渠道作用、更好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好地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推动政协工作更加紧起来、实起来、活起来,提升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一是加强学习,提高站位,在思想政治上呈现新面貌;二是加强政治引领,提质增效,在推进政协党的建设中闯出新路子;三是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在新一轮发展中发挥新作用;四是讲求团结、发扬民主,在凝聚共识上体现新境界;五是强基固本,规范高效,在加强自身建设中展现新形象。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