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信息

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政协委员提谏言

——柳江区政协开展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调研活动

  • 2021-06-09  政协柳州市柳江区委员会办公室  史翠莲

内容导航:

68日,柳江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到进德镇三千村隆盛屯九厅十八井开展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专题调研活动。

九厅十八井古庄园遗址位于柳江进德镇三千村龙胜屯的龙胜(古时称为隆盛)是目前柳州市最大的古代客家建筑群,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2000年被评为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梁建洪现场给大家讲解了这座围屋庄园从兴盛到衰败的历史,龙胜“九厅十八井”建于嘉庆四年(1799年),是清乾隆年间广东嘉应商贾曾勋、曾光麟迁入柳江定居所建的居所,是九纵六横式客家围屋。围墙高约七八米,圈地1.3公顷,建筑规模宏大,是柳江区最古老的曾氏地主庄园,俗称龙胜庄(原名老围陇)。

庄园内,两层高的炮楼房顶已坍塌,留下残垣断壁,多处房屋已成废墟,满目疮痍,整个围屋内只剩下曾家祠堂还算保存得比较完好,在祠堂神台的正中央上方,高挂着一个2米左右高的由各种颜色的纸扎成的花灯。据当地村民说,祠堂最热闹的是每年正月十三上灯的时候,全村的男女老少都会过来参加。因此,虽然庄园内现已无人居住,但客家曾氏家族每年举行的上花灯活动仍然在这里延续。

客家上花灯有着悠久的历史,它见证了客家人在这片土地上的繁衍生息,也见证了柳江的岁月变迁。在客家话中,上花灯字和人丁兴旺字读音几乎一模一样,所以上灯的首要寓意就是添丁,它寄托着客家人传宗接代、繁衍生息的美好愿望。

昔日的辉煌已不在,面对着眼前破败不堪,四处杂草丛生的庄园九厅十八井列为不可移动文物上花灯也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协委员们调研后提出建议民族文化遗产承载着一个民族的文化基因,折射着一个民族的精神特质,政府和相关部门以修缮保护与开发利用相结合的方式,一步加强对客家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切实拓宽民族文化发展空间,大力弘扬和推动本土民族文化发展。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