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情民意

建议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我市重点民生工程

  • 2014-12-24    

内容导航:

建议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我市重点民生工程

孔汉生

 

柳州市从2011年开始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采取“公办民营、民办公助”新模式,合理优化布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盘活闲置教育资源,学前教育3年行动计划稳定推进,取得了可喜成效。但是,我市学前教育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学前教育“公办少、民办弱;有证少、无证多”,良莠不齐。据一份调查显示,我市市区310多所幼儿园中,公办幼儿园只有15所,其余均为民办幼儿园。而在这些幼儿园中,有证的138所,无证的172所,无证办园占了大多数。民办幼儿园作为学前教育的有益补充,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入园难的状况。但是,由于大部分无证幼儿园存在的问题多为无室外活动场地、不符合消防要求、师资不达标、厨房无餐饮许可证等,因此,这些无证幼儿园无法达到办园资质规定。

二是教师队伍不稳定,教育质量难以保证。教师缺编和年龄老化现象比较严重,教师工作强度大,教师队伍流动性较大,整体素质有待提升。由于目前国家还未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幼儿园教师在职称评定、绩效工资等未能享受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同等待遇,特别是民办幼儿教师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等保障没有完全到位。

三是幼儿园安全问题依旧突出。幼儿园校车、玩具等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而非法幼儿园取缔困难。

建议:

一是把学前教育纳入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逐步提高公办幼儿园的比例,可通过政府的帮助,对新建和已使用的小区幼儿园,理清其所有权归属,将已发展成熟且达到优质园标准的民办园、机关单位幼儿园及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纳为公办性质幼儿园,或通过零租金方式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并由政府统一规范管理,“公办为主,民办为辅”,彻底改变目前倒置的现象。

二是明确政府职责,切实加大幼儿园投入。应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建立经费筹措机制。应设立学前教育专项资金,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建立以市财政计划投入与争取上级资金扶持相结合的投入保障机制。

同时,也应扶持社会力量办学。鼓励有资质的社会公益团体、基金会、企业等举办幼儿园,投入资金,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提高学前教育整体办学水平。对优秀的民办幼儿园实行以奖代补政策,通过购买服务、减免租金、免费培训、业务指导、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促进民办幼儿园健康发展。

三是加强学前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幼教整体素质。建议首先重新核定幼儿园教师编制,通过增加幼师编制,并进行合理配置、提高幼师待遇等举措,使得优秀教师资源能“引得入,留得住”;其次,我市幼儿教师绩效工资应享受与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同等的待遇;第三,在教师培养方面,做好教师准入制度,对希望从事幼儿教育的人员,需有学前专业背景,并持有教师资格证、健康证等相关资格证书;同时,进一步加强教师培训力度,通过国培、区培、幼儿园骨干及各级政府组织的培训项目,为幼儿教师提供以先进教学理念、有效教育实施及教师的心理、职业道德等为内容的专业培训,建立培训考核评估制度,使接受培训的教师在专业知识、技能、心理素质方面真正得以提升;第四,减轻幼儿教师工作强度,保障教师的身心健康。

四是强化幼儿园安全监管,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幼儿园校车的安全性以及幼儿每天接触的玩具的安全性,都必须引起政府主管部门和幼儿园管理者的高度重视,要强化监管,确保幼儿园安全。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