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区情传真

自治区调研组到城中区调研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

  • 2015-12-04    

内容导航:

为按时保质完成2015年自治区级、2016年国家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市、区)督导工作任务,近日,自治区教育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县(市、区)专项调研组在自治区政府督学蒙沧海的带领下到我区开展专项调研工作。

调研组一行首先听取了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情况汇报。城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区主要领导对此项工作极为关注,并且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亲自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督促有关部门积极配合教育局的工作。多年来,我区紧紧围绕“凝心聚力、追求品质、打造幸福、科学发展”的主线,大力推动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并出台政策,制定措施,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完善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学生整体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和水平,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强化学校规范化管理,维护教育的公平性和公益性,推进我区义务教育全面均衡、可持续发展。张局长还详细汇报了我区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中的具体措施、工作亮点和取得的成绩。

接着,调研组通过访谈、查阅相关资料、实地察看区属所有中小学校建设情况等,一是了解我区迎检工作计划。二是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电教装备、图书配备等完成情况。三是核查2015年上半年八项指标和均衡系数达标情况。四是了解区政府履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职责工作情况。四是了解我区在入学机会、保障机制、教师队伍、质量与管理等指标完成情况。五是重点了解我区全面改薄及其他项目完成情况,督促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强装备配备和管理使用,学校常规管理和校园文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调研组还就九项指标基本达标数据的填报、均衡系数测算等作具体指导。

 在反馈会上,调研组组长及各位专家对我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迎检准备工作的调研情况作了具体反馈,调研组一致认为,我区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做到落实责任,确保教育优先发展;统筹财力,确保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严格标准,改善办学条件,力促标准化建设有效实施;加强队伍建设,重视培训,师资水平稳步提升;关注弱势群体,健全机制,切实保障教育公平;规范办学行为,加强学校管理,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强化教育督导,推动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调研组希望我区学校学好标准,吃透标准,认真制定迎检工作方案,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强装备配置和管理使用,按自治区常规管理“四十二条”做好新常态管理工作。调研组还对我区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作了具体指导。

城中区教育局局长张献军在反馈会上表示,我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中小学校将对评估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列出明细,逐一梳理,针对存在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具体方案,限时整改。他还表示,我区教育系统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创新实践,努力在统筹城乡教育发展、加强薄弱学校建设、推进教师交流、均衡配置教育资源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顺利通过国家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为促进教育公平、构建和谐社会、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积极贡献。(城中区政协文史文教卫体委)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