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区情传真

绘就和谐幸福民生图景

--城中区中南街道办事处“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工作纪实

  • 2014-05-20    

内容导航:

   久经历史积淀,这里曾是柳州繁华的见证。

  代表柳州美食标志性符号的青云美食,散发柳州老街文化和艺术魅力的小南路、中山西路骑楼,见证柳州风雨洗礼的古建筑西来寺……然而,由于城市发展中心的东移,这片老旧区域同样面临着居住人员类型复杂、街巷狭小、基础设施落后、社会管理服务难度大等难题。

  面对如此现状,城中区中南街道办事处及所辖青云社区、映山社区、西门社区、福柳新都社区的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积极探索出了一条做好民生服务工作的新路子。他们以“以人为本,民生优先”为宗旨,以“提升居民幸福感满意度,打造群众性文化休闲乐园,营造和谐文明邻里氛围”为工作目标,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民务实清廉,改作风办实事,绘就了一幅和谐幸福的民生图景。

  暖: 幸福感满意度满心田

  社区是构筑民生事业、营造幸福生活的主阵地。作为典型的老城区,中南街道辖区内困难及特殊群体的类型多、数量大,管理工作难度高,因此,做好、做细、做实困难及特殊群体的服务就成为当地民生服务工作的重点。

  【基础保障做到家】运用从实践中探索创立的“四问六清一跟进”工作法(“四问”即问家常、问感受、问需求、问建议;“六清”即清楚家庭住址、成员结构、就业状况、民族习俗、特长爱好、困难需求;“一跟进”即根据群众在家庭生活、培训意向、创业技术等需求跟进服务),中南街道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始终把“为民”作为工作的第一出发点,做到了对辖区群众底子清、情况明,把切实解决更多困难群众的生活实际问题放在心上、落到实处,涌现出了被广大居民称为“好大姐”的街道民政专干陈建芬及多次获得全国、自治区先进个人,荣获2013年市“十佳文明市民”称号的残疾人专职委员黄俊等一批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

  【探索帮扶新途径】深蕴民生情怀的中南街道在开展群众工作中不乏创新之举。针对贫困家庭看不起病的问题,去年以来,街道争取到市三建医院的支持,共同开展以“助贫困 、送健康”为主题的免费医疗救助活动,为60多户贫困家庭提供了免费医疗救助,节省医药费4万多元。此外,还为5户困难家庭申请了临时特困救助金1.6万元,缓解了居民的燃眉之急。

  【“一老一少”两服务】中南街道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定期开展为社区孤寡老人和残疾人上门打扫卫生、拆洗被褥、送米送菜等,还成立了柳州市第一个社工服务站——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项目青云社区社工站,开展未成年人困难家庭帮扶等活动,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营造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乐: 文化惠民活动在身边

  活跃群众生活、搭建活动平台。中南街道通过多种途径开展群众性文化“三个一”创建活动,培养一批文艺团队、搭建一个群众舞台、打造一个文化品牌,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发展,让这片老城区成了居民心中的群众性休闲文化乐园。

  【文艺团队百花争艳】中南街道将辖区原先零星分散的群众文艺和健身团体进行分类组合、登记造册、规范管理和业务指导,组建起了26支1800多人的多类型民间艺术团体,形成了一批有组织、有领 导、分类明确的群众性文艺团队。

  【柳堤舞台展演阵地】针对文艺团队排练及演出场地问题,中南街道因地制宜利用红光大桥(北端)底亲水平台的一块平地,打造了柳堤大众舞台,组织辖区单位及民间文艺健身团队举办拉拉操比赛、太极拳比赛、节假日文艺会演等,为辖区居民提供了一个自娱自乐的平台。

  去年以来,街道先后开展了党群同心共创“幸福中南、快乐我家”暨慰问诚信计生困难独生子女家庭迎春文艺晚会、“欢乐城中”柳堤大众舞台“月月演”暨西门社区“5·29”计生协会文艺会演、“安全生产月”活动文艺演出、“共建美丽社区,争做幸福中南人”

  2014年群众迎新春文艺演出、“我们的中国梦”、“三月三”城中区文艺展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柳堤“大众文化”品牌深入人心,深受居民喜爱。

  【新春庙会文化品牌】自2012年起,中南街道与西来寺连续举办两届新春文化庙会,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元素、时尚娱乐元素、传统民族民俗文化元素及传统饮食文化元素“四大元素”,凸显了庙会的文化性、公益性、地域性、民族性和娱乐性,打响了“庙会文化”品牌。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庙会期间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游客近15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广大市民中引起极大反响。

  美: 邻里关爱家园共和谐

  2012年9月,西门社区自来水公司宿舍群众性民主管理组织——爱家委员会正式成立。委员会制定了《柳州市自来水城中宿舍区文明公约》,使小区管理逐步规范。同时,定期以楼栋、单元为单位,组织居民自导自演自娱自乐的文艺演出,使大家生活更充实健康、邻里关系更和谐。

  【情景再现】由于辖区三无小区多、私房多,小区基础设施陈旧,给居民生活造成影响,中南街道及各社区从改善小区环境、引导居民自治、提倡邻里关爱入手,以“创卫”“创城”为契机,加大环境整治力度,与居民群众携手打造文明和谐的家园。

  去年,中南街道帮助原教委宿舍、柳江包装纸厂宿舍等4个“三无”小区成立了物业自管小组。重点改造农行宿舍,美化了宿舍环境,成立了业主委员会。针对社区私房多、房屋密 集、安全火灾隐患大的问题,青云社区组织居民自发成立火灾隐患纠察队,义务巡逻排查,实现邻里守望。

  在促进邻里关系和谐中,中南街道还以党建带协会,以协会带群众,通过在邻里成立早教协会、快乐手工协会、厨艺协会、流动人口协会等九大特色协会,开展亲子活动、诚信计生文艺演出、“快乐厨娘”厨艺切磋比赛、手工艺品展示等活动,拉近邻里关系,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树立了“邻里文化”品牌。结语

  一项项措施的逐一实施,犹如涓涓细流,给辖区居民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倍感温暖。这些看得见、摸得着、落在实处的工作,也让街道社区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这不仅得益于街道社区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群众路线,运用“四问六清一跟进”工作法,以“党情民意直通车”为载体,为群众服务真心实意,更得益于每一位工作人员常年付出的辛勤和汗水。而让居住其间的群众贫有所帮,老有所养,社会和谐,生活丰富多彩,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里感受到不一样的幸福,这也正是每一位中南街道办人心中的共同奋斗目标。 (黄姿娜)(照片均由城中区中南街道办提供)

中南街道办在柳堤大众舞台举办2014年群众迎新春文艺演出活动。

党代表在街道党代表工作室接待党员群众来访。

中南街道办事处民政专干陈建芬(左一)向青云社区的困难家庭发放慰问金。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