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建言献策

市政协文史委委员专家视察张公岭碉堡群和飞虎队营房

  • 2015-05-02   市政协文史委

内容导航:

推动我市抗战文物保护与利用 

  我市抗战文物保护工作还存在哪些不足,下一步如何推动文物的有效保护利用?带着这些问题,612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覃泽芬率“柳州抗战文物保护与利用研究”课题组成员、文史委委员及文史顾问并联合柳南区政协一行20多人,到柳南区实地视察我市部分抗战文物。 

  覃泽芬一行先后实地视察张公岭环山工事碉堡群、飞虎队营房遗址,这两处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柳州旧机场及城防工事群旧址的重要组成内容。 

  在张公岭环山工事碉堡群,委员们为山岭杂草间沉睡着这样一个规模宏大、功能完善的军事建筑感到惊叹,但也为其长期没有得到有效保护利用、碉堡内部遭到破坏感到惋惜。去年以来,覃泽芬副主席带领文史委通过课题研究、大会发言、提案等形式,积极推动张公岭环山工事碉堡群的保护利用,并得到了重视采纳,市文物局已在碉堡群主要洞口安装铁门,测绘文物保护区、编制整体维修方案、张公岭及周边整体开发前期规划等工作正有序开展。 

  在飞虎队营房遗址,委员们一行参观了营房建筑和“飞虎队”陈列馆。抗日战争期间,苏联志愿航空队、美国“飞虎队”先后进驻柳州机场,留下了跑道、指挥塔、防空碉堡、营房群、弹药库车洞、油库山洞等历史遗址,《中国文物科学研究》2004年第2期曾将其作为中国抗战文物的代表性遗址进行报道。2005年柳州市政府在飞虎队营房遗址建设了“柳州·美国飞虎队抗战文化陈列馆”,但与此同时,由于其他各处飞虎队遗址分散,没有得到有效的保护利用。 

  据了解,课题组将从柳州抗战文物概况、历史内涵与价值、保护与利用现状及不足、加强抗战文物保护对策等几个方面,开展课题研究。将通过实地调研,征求委员专家及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并学习外地在抗战文物保护利用方面的经验做法,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供市委决策参考。 

     目前,课题组已初步形成柳州抗战文物保护和利用的思路。包括:全面普查全市抗战文物;寻访抗战老兵,整理抗战口述史;启动抗战文物征集工作,保护流散民间的抗战文物。以及依托张公岭环山工事碉堡群旧址,建设张公岭军事遗址公园;依托柳州旧机场,建设抗战文化园;建设桂南会战检讨会旧址博物馆;加强广西农事试验场保护,建设广西农都博物馆;将水汶岩民众避难所、钟宅、泗角碉堡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现场等。 

  市政协副秘书长刘频,文史委主任林冬、调研员韦桂芳,柳南区政协主席杨新参加视察活动。

1

视察张公岭碉堡群

2

3

视察飞虎队营房遗址,参观陈列展

    打印 关闭
    网站链接:              柳州文史              柳州党史网              柳州市档案信息网              柳州市总工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管理维护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