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建言献策

文史委提案“起泡”——张公岭碉堡群有望建成军事主题公园

  • 2015-05-02   市政协文史委

内容导航:

  54日下午,市政协重点提案《关于保护开发张公岭环山工事碉堡群遗址 建设军事主题文化公园的建议》面对面办理活动在市发改委会议室举行,市有关部门表示支持在张公岭战壕碉堡群遗址建设主题公园,下一步将启动前期工作。 

  市政协文史委主任林冬、调研员韦桂芳参加活动。 

   位于柳南区竹鹅村的张公岭战壕碉堡群,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柳州旧机场及城防工事群”的重要组成内容,是我市遗存不多的抗战遗址之一,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和开发利用价值。此处修建有战壕、掩体、坑道、指挥所及炮台等,特别是掩体坑道拥有两层,设计合理,可容纳1000人,是我市开展国防教育的首选场所。   

  去年,市政协副主席覃泽芬带领文史委完成了《推动柳州市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研究》课题研究,在课题报告中提出了“规划建设张公岭军事主题公园”的建议,文史委据此在今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提出了大会发言和提案,《关于保护开发张公岭环山工事碉堡群遗址建设军事主题文化公园的建议》的提案被列为市政协领导督办的13件重点提案之一。 

  提案指出,张公岭战壕碉堡群城防工事建筑特色鲜明 ,资源稀缺且颇具规模 ,建议在保护张公岭环山工事碉堡群遗址的基础上,以遗址为核心资源 ,以军事文化为主题 ,建设集历史展览、国防教育、军事体验、拓展培训、休闲娱乐、外景拍摄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军事主题文化园区。或将飞机、坦克、大炮等军械装备搬到此处,开设如乘坐战斗机、操控大炮、仿真手榴弹投掷、真人CS等军事主题体验项目 ,吸引“军迷”体验参与。 

   发改、规划、文化、国土、财政、民政、柳南区政协等部门与会负责人及部分政协委员、文物专家表示,张公岭碉堡群作为全国少有、广西仅存的规模宏大、保存完整的抗战军事碉堡群,在保护的基础上建成军事主题文化公园十分必要,对于柳州提升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及周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大家建议:将此处和老机场片区、飞虎队营房考虑连片开发,再把军博园搬到此处,打造成广西军事主题公园。同时提出,当务之急要做好遗址的保护性工作,并在保护规划、维修等方面争取自治区和国家的各方面支持,下一步相关部门和单位将就项目的总体开发开展前期调研工作。

    打印 关闭
    网站链接:              柳州文史              柳州党史网              柳州市档案信息网              柳州市总工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管理维护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