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建言献策

保护开发抗战遗址 建设军事遗址公园

  • 2015-05-02   市政协文史委

内容导航:

——文史委和柳南区政协联合视察张公岭碉堡群遗址提建议 

  15日上午,市政协覃泽芬副主席率文史委和柳南区政协围绕“推进柳州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研究”课题,对张公岭环山工事碉堡群遗址进行视察,并建议保护开发好这一抗战遗址,建设张公岭军事遗址公园。 

  张公岭环山工事碉堡群旧址位于柳南区西鹅乡竹鹅村张公岭上,占地700多亩,是上世纪30年代修筑的军事建筑群,具有当时典型军事设施风格,战壕、碉堡皆用钢筋混凝土构筑并深藏于山岭内,是研究我国当年军事战术思想和军工科技难得的颇有价值的历史资料,今年作为“柳州旧机场旧址及城防工事群旧址”组成内容被列为第七批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站在山脚放眼望去,张公岭环山工事碉堡群遗址如今已是一座草木葱茏的小山,只有山脚竖立的“国保”标志碑和几处露出的碉堡射击口显示出它曾经历的峥嵘岁月。在文物专家的指引下,参加视察的委员们沿着一条上山的小道,穿过茂盛的灌木丛,在一处隐蔽的入口走进地下的战壕。战壕内部却“大有乾坤”,战壕宽3米,深3米,周长2千米,有掩体、坑道、指挥所及炮台,可容千余人,还有三处上下相连的混凝土暗堡和散兵壕。但委员们也看到,战壕顶上混凝土内钢筋几乎全被撬起偷走,对建筑结构造成了损害。就在前一天(14日),市民发现张公岭环山工事碉堡群遗址的“国保”文物标志碑被人涂满了胶水,字迹变得模糊,市文物考古队的队员正在进行清理。 

  委员们认为:张公岭环山工事碉堡群遗址是柳州城防文化和抗战文化的重要历史遗产,作为保存较为完好的城防工事建筑在全国来看也是不多见的,建议一方面要加大保护力度,整治山体和周边环境,加大巡查力度,组织附近的村民组成志愿者保护队伍,另一方面可建设张公岭军事遗址公园,完善道路、标志牌、战壕内灯光等基础设施,再现当年的抗战实景,开设城防体系探险体验项目使文物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据了解,文史委还将根据这次视察活动中委员提出的建议,完善“推进柳州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研究”课题报告。 

  当天上午,文史委还组织参加视察活动的委员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并与柳南区政协进行了工作交流。 

  市政协原副主席张乔林,市政协文史委主任林冬、调研员韦桂芳,柳南区政协主席杨新参加视察活动。 

  以下是活动相关图片:

1

 

2

已经被树木“伪装”的碉堡群遗址和露出“峥嵘”的碉堡射击口

 

3

隐蔽的入口

 

4

碉堡群内部上下联通,大有乾坤

 

5

市文物考古队的队员正在进行清理“国保”标志碑上的胶水

 

6

碉堡群内部钢筋被盗严重

    打印 关闭
    网站链接:              柳州文史              柳州党史网              柳州市档案信息网              柳州市总工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管理维护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