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史新景

柳州博物馆

  • 2012-10-18    

内容导航:



 

(胡锦朝摄)

基本简介

柳州市博物馆位于广西柳州市人民广场东侧,交通便利,是一座拥有先进设施与现代化功能的综合性国家级重点博物馆,是柳州市标志性建筑之一。始建于1958年,原址在柳州市五一路6号,2003年7月搬迁到现址。建筑面积12872平方米,占地面积26亩,展厅面积5800平方米。历经43年的建设,已逐步发展成为桂中地区文物保护、文物展示和文物研究的中心。

建筑采用花岗岩风暴石砌筑,为古城阙样式,典雅厚重,外廊21面浮雕,寓意21世纪的柳州和2100年的厚重历史,反映柳州史前文明、民族民俗文化、现代文化等内容。

馆藏各类文物36000多件,以壮族、瑶族、苗族、侗族民俗文物较为突出;以西周云雷王纹青铜 角形器、战国扁钟、汉代虎钮錞于、铜镜和铜鼓以及明代大书法家董其昌、清“四王”、近汉代的齐白石、张大千等书画为珍贵,许多馆藏文物颇具地方特色,因其精美罕见而成为国之瑰宝。主要陈列有《柳州历史文化陈列》、《柳州少数民族风情展》、《古代青铜陈列》、《古代书画扇面陈列》、《古代陶瓷陈列》,向观众直观地展示出柳州独具魅力的民族文化和悠久历史。

 

 

主要展馆

  历史馆

柳州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风光秀丽,人文鼎盛。从远古人类留在白莲洞的足音,到唐代俊伟柳宗元释奴办学的举措,至明清贤良惠及乡里的恩泽,丰厚的文化积淀滋养着柳州人,并形成独具特色的柳州文化,一如浩荡柳江千年流芳。

展览将柳州五万年的悠久历史有机地贯穿起来,既突出重点,又纵览全局。通过布景方式和不同历史时期的文物实体,生动而详实地再现柳州历史风貌,以经典的亮相展示古城风采,以经典的力量呼唤文化传承,以经典的链环绵延古城文明。

展览中的文物,它们本身所呈现的或许只是人类漫长的进化历程中一个片段,一个场景,然而它们却连缀成一段完整的历史,让名城古今得以生动展现于人前。

解读历史,是建设未来的另一种方式。展览通过展出数百件旧石器时代至民国时期的柳州历史文物精品,从社会变革、经济文化及社会生活风貌等方面反映柳州历史文化的发展与演变,体现柳州独特的人文风情和文化脉络。

 

民族馆

柳州地处桂中腹地,自古就属少数民族集聚的区域,奇特秀丽的鹅山柳水,也孕育了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境内就有汉、壮、侗、苗、瑶、仫佬、回、水、满\毛难、土家等48个民族成分。每个民族又都有着自己绚丽的民族风采和独特的文化品格。其中壮族山歌、苗族节日、瑶族舞蹈和侗族建筑,素来都被誉为柳州民族风情之“四绝”。此外,包括织锦、刺绣、陶瓷、竹编和芒编在内的各种民间工艺,独具特色的壮族干栏式民居和瑶、苗等民族的医药,以及每个民族的民间文学和艺术,都是柳州少数民族文化的瑰宝。

 

青铜馆

中国的青铜时代从公元前两千年左右形成,经夏、商、西周和春秋战国时代,大约经历了十五个世纪,在商的晚期和西周的早期,青铜的冶铸业作为生产力发展的标志而达到高峰,春秋战国时期青铜器的铸造技术有新的发展,以至汉代的青铜工艺,仍然呈现出美丽的余辉。

 

 

扇面书画馆

中国的扇面书画艺术,尤其是折扇方面的书画艺术,被誉为中国书画艺术宝库中“别体之作”。

据史书记载,书扇始于东晋,《晋书•王羲之传》记述:“在蕺山(今浙江绍兴市境内)见一老姥,持六角竹扇卖之。羲之书其扇,各为五字”。关于画扇唐人张房远《历代名画记》中曾有东汉末年的杨修为曹操画扇,误点成蝇的记载。

  扇面画的内容非常广泛,神话故事、人物形态、峰峦叠石、曲溪流水、村舍楼阁、闲花野草等皆能入画。明清扇面画则高度反映了这个领域的艺术成就。明代的沈周、文征明、唐寅,清代的“四王,吴、恽”六家和“八大山人”、“杨州八怪”等都有扇画佳作传世。柳州博物馆馆藏明清及近代扇面书画精品二百余幅,经悉心挑选,特举办扇面专题展览以飨广大观众。其间名家林立,名品结集,历史地再现了中国扇面书画演变的辉煌时段、精彩华章。

  

  

  

 

古生物化石馆

古生物化石馆陈列的古生物化石种类丰富,时间跨度长,从中国最早的澄江生物化石群(寒武纪距今5.7亿年)到第四纪柳州哺乳类动物化石。门类包括各类质地清晰,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的古生物化石标本,藏品极其珍贵。一片化石就是一幅精美的艺术珍品,犹如最精美的文字,最生动的语言,记录和凝固了生命的进化历程和各个地质时期的演变情景。展厅内《鹦鹉嘴龙的悲惨故事》,《古生物化石演化》,《恐龙的绝灭》多媒体影片滚动式播放。

 

 

 

 

 

 

 

    上一篇: 柳州工业博物馆 || 下一篇: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site@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