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史委工作

委员读书心得(二)

  • 2022-11-09  市政协委员代表  

内容导航:


民族的何以成为世界的

——读《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发展概论》

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委员  庞智勇

2014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着重指出:“多民族的大一统,各民族多元一体,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一笔重要财富,也是我们国家的一个重要优势56个民族灿烂丰富独特的文化,共同汇聚成为了中华文化。各民族多元一体中“多元”的部分,就是各少数民族的独特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是建立文化自信的源泉,也是中国文化“走出去”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

少数民族文化这样一笔“老祖宗留给我们的重要财富”,不应该仅仅是我们关起门来自己享用,而是应该“走出去”,让“民族的”真正成为“世界的”。促进少数民族文化走向世界,不仅是文化传播本身的要求,对于开发新兴产业、带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都具有非凡的意义。

在《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发展概论》(贾银忠主编)一书中,少数民族文化产业“走出去”具有“经济效益明显,带动相关行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意义,同时也面临“产品单一、创意文化产品缺乏,文化产品贸易逆差仍然存在,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等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应该如何“走出去”?民族的何以成为世界的?

柳州,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重要城市,作为一个拥有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以及壮、苗、侗、瑶等诸多民族的城市,积极开发利用少数民族文化资源,推动少数民族文化产业“走出去”,是推动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要让柳州少数民族文化产业“走出去”,让民族的真正成为世界的,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开发少数民族特色文化产品。一是文化产品讲好民族故事。继承发扬已有的优秀文化形式,将久远的传承整理成为具有经济价值的文化产品。用少数民族语言传唱的山歌,苗绣、蜡染、少数民族服饰、银饰等传统技艺以及少数民族传统美食,保持其原有特色并将其产业化、标准化,形成符合市场需求的文化产品,将有效激发我市经济新的增长点。三江县的坐妹习俗、融水县的芦笙斗马节,都是传统文化产品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典型范例。二是民族特色融入现代元素。将少数民族山歌、芦笙、节庆活动、传说故事、传统技艺等少数民族文化的内容、内涵充分与电影、电视剧、戏剧(音乐剧)、动漫、游戏、文学作品等各类文艺形式相结合,创造出新的更适于广泛传播的文化产品。例如将传统山歌用现代编曲重新演绎,利用VR(虚拟现实)技术展示苗族、侗族服饰,开发模拟制作银质饰品的电子游戏等,都具有一定传播价值和经济效益。

第二,文化产品产业化。一是大力发展文创产业。政府倡导、企业推动,通过对少数民族文化的继承发扬和再创作,开发少数民族特色文创产品,带动文创产业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例如柳州紫荆花这一文化符号,通过加工创造,打造了一系列文创产品,并逐步形成了一个新的产业。二是利用民族特色促进制造业、服务业发展。在服装设计、中医药、餐饮、康养保健、文化旅游等行业充分融入民族服饰、苗药壮药、特色餐食和饮食文化、侗族药浴、民族风俗等少数民族特色,以少数民族文化促进各行业发展。

第三,多渠道开展国内国际传播。一是整合资源。全方位动员各类媒体,包括电视广播、报纸杂志、官方网站、公众号、热门网站公号以及各类自媒体等渠道进行国内国际传播。二是善用外援。通过邀请外国政企部门、在柳外国人及外籍媒体大V参加少数民族文化活动、在国际媒体上发布宣传作品、利用国际友好城市资源开展宣传等各种方式促进少数民族文化产品为国际所知。三是培育新星。利用当下自媒体行业方兴未艾的时机,培育打造柳州本土、具备民族特色且符合自媒体传播规律的自媒体形象,形成对外传播的途径。

《贞观政要》读后感

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委员  

近期拜读了《贞观政要》一书,深有体会。《贞观政要》是一部政论性的史书,该书记录了唐朝贞观年间唐太宗李世民与魏征等一些谏臣关于施政方面各种问题的对话,体现了古人治国理政的思想,解读了“贞观之治”出现的缘由,诠释了“贞观之治”在中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同时,书中反映的思想为朝代演变历史发展做了深刻的揭示,其中的以民为本、以德治国等治国理念,诚心纳谏、仁心仁政等领导方式,任人唯贤、德才兼备等人才选拔制度,天下为家、戒奢戒贪、善始善终等,对我们今天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一、以人为本的治国理念

舟所以比人君,水所以经黎庶,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个比喻经常出现在《贞观政要》一书中,这是因为唐太宗君臣从乱世中夺得政权,并亲眼目睹了民众的巨大历史推动力,因此唐太宗始终坚持广施济众的民本思想,这是对先秦以来民本思想的继承与发展。虽然民本思想的产生和发展已有很长的历史,但是这种治国理念始终奏效,我们现在推行的为民办实事、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也是民本思想在新时代的集中体现。作为一名政府公职人员,我也要时刻坚持以民为本的原则,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建设服务型政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求谏纳听与勇于直谏的思想

《贞观政要》处处体现着唐太宗广开言路的实践,记载了谏臣们屡屡直言进谏的事例,还有唐太宗引经据典警示自己的言论,做到大度开明,这也是唐太宗开辟贞观之治的重要原因。现代社会因为交流工具的便利化和多样化,在法律支持的基础上,在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方面,有政府、大众媒体、自媒体等几大主体,信息的及时有效传播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实现,行政管理部门与民众的信息互动也更加明显。但也因为信息交流的便捷,使得信息量巨大,行政管理部门仍然会存在信息的盲点和盲区,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我也要做到多听、多看,尽可能的将工作和生活中发现管理盲点和盲区收集整理出来,通过反映社情民意或者撰写政策提案的方式进行反馈,促进社会治理进一步完善。

三、不断自我完善的修身思想

纵观全书,唐太宗是一个十分注重修身的人,他对自己提出了许多超乎寻常的要求:诚信、俭约、谦让、慎所好、慎言语、杜谗邪等等,并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着,偶有松懈也能迅速纠正,励精图治、勤勤恳恳,因而开创了“贞观之治”,创造了一个光芒耀眼的盛世。修身的关键是能驾驭欲望,使欲望服从于志向、服从于公共需要。当今的社会,物质极大丰富,各种诱惑层出不穷,我一定要守住本心,不忘初心。

四、居安思危的远虑思想

古人云“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居安思危是唐太宗君臣交谈的一个核心话题。这种德治心理是唐太宗推进民本观、为君之道的心理基础。因为亲眼目睹甲兵强盛的隋王朝短命而亡,为了保住来之不易的唐王朝,唐太宗君臣始终持有一种居安思危的远虑思想。虽然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当今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美贸易摩擦、俄乌战争、台湾形势无不警醒着我们,现在还远未到高枕无忧之时。要防范未知的风险,首先要求我们自身过硬,只有祖国强大了,才能在遇到危机的时候从容应对,立于不败之地。我要做的就是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为祖国的不断强大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鸟栖于林,犹恐其不高,覆巢于木末;鱼藏于水,犹恐其不深,复穴于窟下。然而为人所获者,皆由贪饵故也”“贵则观其所举,富则观其所与,居则观其所好,习则观其所言,穷则观其所不受,贱则观其所不为。”《贞观政要》中还有很多经典的警句深刻而丰富,可以引发出很多的思考,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厚重历史的文化积淀的体现,我要学会从传统文化的丰厚土壤中汲取开拓创新的新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不懈、努力奋斗。

与君远相知  不道云海深
——我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学习与思考》

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委员  朱家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要“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关于民族工作,党的十九大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写入党章,在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各项工作”。 今年夏天,我很荣幸参加了全国政协委员读书平台“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主题读书实践活动,通过6至8月专题学习,特别是读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学习与思考》一书,让我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了更深刻地认识。这本书,是通过选取费孝通先生主编的《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依据,分设五个专题来导读读完后,我久久不能平静,仿佛站在高处俯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历史的演进远眺四方,内心升腾起一种责任和力量这本书中的很多观点已深深影响着我:
    一、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先人们留给我们的丰厚遗产,也是我国发展的巨大优势
    这一专题,以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四个共同”来展开:一是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共同开拓的。“邦畿千里,维民所止,肇域彼四海。”各族先民胼手胝足、披荆斩棘,共同开发了祖国的锦绣河山。二是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早在先秦时期,我国就逐渐形成了以炎黄华夏为凝聚核心、“五方之民”共天下的交融格局。秦国“书同文,车同轨,量同衡,行同伦”,开启了中国统一的多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历程。三是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各族文化枝繁叶茂而交相辉映,中华文化根深干壮而历久弥新,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动力,更是今天我们强大文化自信的根源。四是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在历史长河中,农耕文明的勤劳质朴、崇礼亲仁,草原文明的热烈奔放、勇猛刚健,海洋文明的海纳百川、敢拼会赢,源源不断注入中华民族的特质和禀赋,共同熔铸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各民族之所以团结融合,多元之所以聚为一体,源自各民族文化上的兼收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源自中华民族追求团结统一的内生动力。正因为如此,中华文明才具有无与伦比的包容性和吸纳力,才可久可大、根深叶茂。
    二、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
   “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来自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9月27日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是在“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和“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四个自然段后的总结性话语。全句是“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费孝通先生《中华民族的多元一体格局》一文的核心就是对“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学术阐释,或如他自己所说,是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形成的回溯。中华民族概念自提出以来,已经从原来在民族学意义上徘徊的族类共同体,逐渐形成了一个集合中国政治和文化的国家民族,既有族类共同体的基础,又有政治共同体的现代国民的属性,是凝聚中国人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的象征性符号。
    三、中华民族实现从自在到自觉的伟大转变
    1840年的鸦片战争后,尤其是1895年的甲午战争后,随着中华民族危机的日益加深,中华民族的自我意识开始觉醒。中华民族自我意识觉醒的主要标志,便是“中华民族”这一表示中国境内各民族是统一的民族共同体之观念的形成,它包括这一观念的提出、形成和得到各族人民的普遍认同。“中华民族”一词是1902年梁启超首先提出和使用的五四前后“中华民族”一词得到了广泛传播和使用现代意义上的“中华民族”观念形成于九一八事变、尤其是七七事变后的全面抗战时期1939年12月毛泽东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一文中对“中华民族”的论述,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观念的形成和确立中国共产党所论述的“中华民族”观念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普遍认同。至此,中华民族从“自在”到“自觉”的伟大转变最终完成。在今天,它已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基本共识。坚持这一基本共识,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中华民族内部各民族团结、巩固国家统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各民族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

    在中华大地上诞生、发展的各民族共处于统一的生存空间和“共同地域”的事实,是“各民族文化上的兼收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不断深化并形成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客观基础。伴随历史发展,在各民族多元起源的基础上逐步实现了政治、经济、文化、文字、心理、制度等诸多层面的一体化进程。由于共同生存空间内部生态环境具有多样性,各民族经济上相互依存,具有共同经济生活。植根于坚实的经济基础和多样的经济形态,各民族丰富发展本民族文化,融汇互鉴,兼收并蓄,共建共享层次更高、多姿多彩的中华文化,反哺性地提供共同文化产品,共铸共享中华民族精神,促成独特的中华文化或中华文明类型。在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基础上,大嵌入、大杂居、大融合使各民族的联系深入到血液和骨髓中。各民族共同开拓辽阔疆域、共同书写悠久历史、共同创造灿烂文化、共同培育伟大精神的共同实践和艰辛历程以及留下的共同记忆,最终形成了中华民族的统一生存空间、共同经济生活、共同文化和精神家园、共同心理素质。

    五、坚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立足费孝通先生主编的《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原著,联系我国民族工作实际,引发我们进行思考:一是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理论“具有对科学和实践的指导意义”和“为我们认识中华民族和文化的总特点提供了有力的认识工具和理解全局的钥匙”,思考这一理论的重大意义和重要特点。在新时代,我们学习“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理论,对于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思想,更加准确地把握民族工作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大政方针和政策,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是从“民族平等是件有关人类共同命运的根本大事”,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为推进民族工作的主线。三是从“中华民族的政治结构”到正确处理民族与国家之间的关系,思考中国为什么具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凝聚力。民族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任何民族的发展繁荣和进步都是把国家作为依托的。四是从民族现象的长期性和民族融合的漫长性特征,思考“导致民族融合的具体条件是复杂的”。民族交融是历史趋势,是一个历史过程,而不是人为的,这个历史过程是具有条件的,而且具有条件是复杂的。五是从河西四郡的设置到古“丝绸之路”的形成、发展和作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提出建设丝绸之路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民族地区特别是边疆地区是个大利好”的重大战略意义。这一跨越时空的宏伟构想,从历史深处走来,融通古今、连接中外,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
的时代潮流,承载着丝绸之路沿途各国发展繁荣的梦想,赋予了古老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六是从正确认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民族结构和“大一统”的思想,思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和社会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有着深刻洞察,对铸牢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有着远见卓识,并将“多元一体格局”的现实价值提到一个新的高度,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是从“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不仅给优惠政策,而且要给切实的帮助”,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思考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经济基础。加快少数民族边疆地区发展,是凝聚人心、认同祖国、维护国家统一和全国各民族人民根本利益之所在;要实施差别化区域政策;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深化东西部对口帮扶举措;少数民族地区干部群众要振奋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加快民族地区发展。
    与君远相知,不道云海深。读《铸牢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学习与思考》一书,引发我思考,让我受益和振奋,是对我影响深远!我想:作为新时代的政协委员,我们要多读书、读好书;坚持人民至上,提准提实意见建议。同时,政协委员履职不能只停留在提出建议上,还应发挥自身优势,为促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奉献更多力量,我们才能不负党和人民所托,才能无愧于政协委员的光荣使命。

疫情让我们停下来思考

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委员  

    在漫长的暑期尾声,收到了“神兽”延期回校的通知。一场新冠病毒疫情的磨练,已经让家长们对此处变不惊。生命就是一趟从沉睡到醒来的里程,让我们突然停下了奔忙的脚步,给每个人有足够的时间重新审视生活方式、人生价值,乃至整个社会国家的现在与将来。《鼠疫》是我假期里和孩子一起共同阅读的一本书,它是加缪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通过描写北非一个叫奥兰的城市在突发鼠疫后,以主人公里厄医生为代表的一大批人面对瘟疫奋力抗争的故事,淋漓尽致地表现出那些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拥有“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大无畏精神的真正勇者,不绝望、不颓丧,在荒诞中奋起反抗,在绝望中坚持真理和正义的伟大的人道主义精神。

    当人们平安健康地生活时,并不能意识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当疫情来临的时候,生命就像秋天树上飘落的一片树叶,变得十分脆弱而无奈。当我们宅在家里的时候,会突然觉得早晨的徒步,朋友间的小聚,久违的一场电影……这些日常生活中唾手可得的东西,此刻竟变成了一种奢求。当我们开车在空荡无人的街道上时,竟会突然怀念平日里无比厌恶的堵车,此刻心底会有一丝寂寞。原来,生命比什么都重要,珍惜每一次的相聚,珍惜当下的生活吧。

疫情发生后,来自全国各地的3万余名医护人员前赴后继支援湖北,正如加缪的小说《鼠疫》中描述里厄医生“这一切与英雄主义无关,而是诚挚的问题。这种理念也许会惹人发笑,但同鼠疫作斗争,唯一的方式就是诚挚。”面对灾难,唯一的办法就是坦然地面对,用诚挚的心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防控期间,一些给医疗队赠送蔬菜的普通农民,免费供应饭菜的个体户,驱车千里送菜的村支书,从国外购买口罩的女导游……,这些普通人的热诚同样让人泪目。面对灾难,一些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小微业主、企业家纷纷捐款捐物。面对疫情,整个社会表现出空前的团结一致。一些普通人响应政府号召,“老实待在家,就是对社会的最大贡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做着贡献。

瘟疫在古代是坟场,在近代是战场,在当代是考场。很庆幸。这次疫情我们能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中国,拥有这样一个强有力的党中央,拥有一位以人民生命重于泰山的领导人,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向世人展现出前所未有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最终赢得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大自然并不需要人类,而人类却很需要大自然,让我们学会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吧!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site@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