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史委工作

【委员读书心得】读《恰同学少年》有感

  • 2022-08-31    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委员 周琪

内容导航:

    犹记得第一次观看《恰同学少年》这部电视剧是在大一,而今再翻看这本由剧改编出版的书,依旧颇多感悟。

    这本书深刻揭示了“学生应该怎样读书,教师应该怎样育人”这个与当今社会紧密相关的现实主题,很好展现了毛泽东为代表的一群风华正茂的青年以天下为己任的抱负与情怀。这对当代青年树立正确的理想追求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伟人之所以能够成为伟人,自然有他自己所具备的常人没有的特质。青年毛泽东,惊人的胆识,超群的智慧,精准的预见,卓越的才华,这些无不是他成为一代伟人的先决条件。另外,勤奋刻苦的学习精神,坚忍不拔的毅力,以及他生命之中有幸遇到的几位良师,像杨昌济,黎锦熙,徐特立等,这些具有大智慧以及优良品格和学识的导师们,也启发了他对人生对未来的思考,使他能够进一步深层次的考虑中国的未来究竟要用怎么样的方式来拯救。    

    同一时代的蔡和森,向警予,萧子升,陶斯咏,杨开慧等一大批杰出的进步青年,怀着相同的理想和信念而聚到了一起。爱晚亭边,大雨滂沱里感受天地自然之灵气;橘子洲头,中流击水间,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圣洁校园里,畅谈人生理想,少年强则中国强!

    泱泱大国,睡狮未醒,莘莘中国学子却在为中国日后之崛起磨练自己的意志,磨练自己的心志,废寝忘食,发奋苦读。难忘一师的学生食堂里,蔡和森拿起桌上同学吃剩的窝头难忘一师学生寝室的床底下,毛泽东那双早已开了大口的布鞋……省下白纸六张的一分钱,是为了能攒钱多买一本书周末提着工具去大街上为人擦皮鞋,是为了帮补家用,安心学习。这是怎样自强不息的一辈中国伟少年啊!读到这儿,忍不住感叹,我们现如今的美好生活离不开这些伟大的革命先辈们的英勇付出。

    同为一师学子的我不禁想起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校训: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这句校训,一直深深印刻在我的脑海中。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谦逊明礼,实事求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而今,我成为了一名教师,这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由衷的自豪,也深知肩负的历史责任和重托。唯有把自己一生矢志教育的心愿化为热爱学生的一团火,以满腔热情对待工作,对待生活,为培养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site@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