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史委工作

【委员读书心得】一起奔向龙城的未来——读《柳州八记》有感

  • 2022-08-15  柳州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  市政协委员 张骏驰

内容导航:

     由《广西文学》策划的“八桂风华·城记”的柳州系列,在广西各设区市中首发,是为《柳州八记》。

    《柳州八记》以甘草的《龙城记》领衔,包括赵伟翔的《柳江记》、陈中林的《罗池夜月记》、何开琦的《工博记》、韦俊海的《程阳永济桥记》、罗海的《紫荆花记》、刘月潮的《奇石记》、周日任的《螺蛳粉记》。据了解,为了传承弘扬柳宗元文以载道、以文立心、雄深雅健的文风,同时纪念柳侯祠建成1200周年,柳州市多位知名作家于2021年年底开始,到2022年1月,几易其稿,联合创作出了系列散文《柳州八记》。这是柳州作家的一次集体出击。创作精美的文学作品,有利于培育新时代柳州文艺“大家”风范,进一步打响柳州文艺“龙城笔阵”品牌。

《柳州八记》是受柳宗元的《永州八记》启发而创作的。柳宗元在永州所写的《始得西山宴游记》、《钴鉧潭记》、《钴鉧潭西小丘记》、《至小丘西小石潭记》、《小石城山记》、《袁家渴记》、《石渠记》和《石涧记》等八篇山水游记文章组成的《永州八记》,是柳宗元山水游记的代表作。柳宗元精心创作的具有诗情画意的山水游记,构成了一个既独立成篇又浑然一体的整体,宛如一幅山清水秀延绵数十里的永州画卷,生动表达了他对永州自然美的清新感受。《柳州八记》既与《永州八记》一脉相承,在淡淡的留白笔墨中,让柳州多姿多彩的山水景观和人文风貌通过名家名篇传扬给更多的人们知晓;又与时俱进,不拘泥南潭鱼跃、天马腾空、笔峰耸翠、鹅山飞瀑、驾鹤晴岚、罗池夜月、东台返照、龙壁回澜等古柳州八景,以清澈如水的笔调和丰富翔实的资料,描绘了柳宗元“只因长作龙城守,剩种庭前木槲花”的远方龙城,把山清水秀地干净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广西最大工业城市和广西副中心城市的柳州带入诗,带入画。在如诗如画的笔墨中,饱含对源远流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片深情,对以悲怆之心创造极致德政的柳州老市长柳宗元的一片亲情,对具有宝贵“龙马精神”的柳州厚重历史和自强品格的一片真情,对青山不墨、绿水无弦柳州山水文化的一片诗情,对柳州人民接续奋斗精神和成就的一片豪情,形成了一幅比较完整的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柳州画卷,向我们生动讲述着柳宗元的故事,讲述着柳州故事,讲述着柳州人民的奋斗故事,谈古论今,娓娓道来,功力深厚,匠心独运,把我们带入远方,带入未来。

我在朋友圈转发《柳州八记》并赞道:“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从小处落笔、以小见大,各位名家各显其能,展示柳州这座城市的文化根脉、风土人情和精神气质,是为了一起奔向龙城的未来。为此,我个人觉得应该着眼于以下三个方面的“坚持”。

一起奔向龙城的未来,必须坚持文化自信,讲好柳州故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柳宗元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位标志性人物。柳宗元主政柳州期间,兴办学堂、打井取水、释放奴婢、植柑种柳,既是明德的典范,又明德于我们这个时代。我们要向老市长学习,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向世界讲好柳宗元故事、柳州故事、广西故事、中国故事,让世界知晓柳宗元、知晓柳州。

一起奔向龙城的未来,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繁荣柳州文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味着一个伟大文艺创作时代的到来,意味着柳州一个文艺大繁荣大发展时代的到来。我们柳州的文学艺术工作者特别是作家们,要拿起自己的笔,既从柳宗元为中华民族留下的思想深刻的哲学论著、脍炙人口的游记寓言、独具特色的诗词散文中吸取精华和营养,更拥抱新时代,把握新时代,深入人民、深入生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时代画像、为人民讴歌,写精品、出力作、成大家,不负新时代、不负人民。

    一起奔向龙城的未来,必须坚持“龙城笔阵”,鼓励柳州新人。八位柳州知名作家们写出了《柳州八记》,毫无疑问,还将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学艺术精品佳作。我们期待,“龙城笔阵”继续摆下去,我们更期待,有更多的年轻作者们加入“龙城笔阵”,做大做强做优“龙城笔阵”。比如说,我们不一定拘泥于“八记”,也可以写“九记”“十记”。柳州这么大,底蕴这么深,风情这么美,工业这么强,人民这么好,一大批风华正茂、文采风流的年轻人正蓄势待发。我们要创造条件,鼓励柳州年轻一代脱颖而出。

    这,应该就是“龙城笔阵”的未来。

    让我们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一起奔向龙城的未来。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site@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