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史委工作

保护好古村落 留住美丽“乡愁”

市政协文史委到柳城古砦视察民族民俗村寨保护

  • 2015-12-24    

内容导航:

为就将于明年初的市政协全会作准备,1221日,市政协副主席孙黎明率文史委委员、文史顾问到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就民族民俗村寨保护开展视察。

市政协秘书长陈大洲、副秘书长刘频,文史委主任林冬、调研员韦桂芳参加视察。

古砦仫佬族乡位于柳城县西北面,是全国唯一的仫佬族民族乡,目前还有10多座保存相对较好的古民居村落,并有依饭节、开塘节、敬牛节等特色节庆活动。委员们一行先后到古廨屯、滩头屯、蓬坡屯实地察看古民居建筑、村落布局等内容,听取了县民族宗教局、旅游局的情况汇报。

委员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城镇化建设必须留住青山绿水,必须记住乡愁。民族民俗村寨就是我们的美丽“乡愁”,我市像柳城古砦乡这样的古村寨变得越来越稀缺,保护刻不容缓。委员们建议:要制定我市民族民俗村寨保护规划,明确保护措施和政策;要整合各类专项资金,加大对民族民俗村寨维修、道路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要开发利用好民族民俗村寨,与民族民俗节庆活动有机结合,大力发展民族民俗旅游,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当天还召开文史委全体委员会议,讨论通过了文史委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计划,部署了市政协全会提案工作,市政协副主席孙黎明给市政协新聘任的两名文史顾问李乐年、黄晓平颁发了聘书。

孙黎明副主席感谢一年来委员和文史顾问积极参与文史委组织的各项履职工作,充分肯定文史委取得的工作成绩,希望明年委员、文史顾问重点围绕我市“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的编制实施,重点就民族民俗村寨保护、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文化产业发展等内容积极议政建言,为我市“十三五”文化建设实现良好开局贡献力量。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site@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