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致公党委员提案

治理“城市牛皮癣”小广告要建立长效机制

  • 2008-05-20    致公党柳州市委会

内容导航:

   

“城市牛皮癣”,指的是在城市建筑物、构筑物、树木、电杆、桥梁、灯箱、IC卡电话亭、书报亭、楼道等城市设施表面张贴、刻画、涂写的非法广告宣传品。“城市牛皮癣”不仅“生命力”旺盛,易反复发作,且污染环境,破坏市容,有碍观瞻,严重损害城市形象,老百姓深恶痛绝。为了治理“牛皮癣”,我市相关部门一直在不懈地努力,想方设法遏制小广告的蔓延,取得了不少成功的经验。但小广告的清理工作目前仍困难重重,据调研,我市“牛皮癣”现象屡禁不止的原因主要有:

1、现行法律法规对乱贴乱画违法行为的制裁力度不够,而且缺少强制性的制约措施,对其处罚难以实施。我市自2004年10月开始启用“计算机语音自动追呼系统”。但如仅依靠这一做法,则系统运行成本过高,“呼死你”系统不堪重负。

2、张贴“牛皮癣”的违法成本过低,而治理的经费过高。如“呼死你”系统每个月的电话费用多达1万元,办假证者却是成本低,利润大,在经济利益驱动下,有些人不惜铤而走险。而采用“蹲守抓获”则一方面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另一方面,真正的小广告者大多用几十元的工钱雇用民工或无业流浪人员进行张贴、喷涂,难以抓到幕后主使者。

3、清除人力的缺乏及各产权设施单位的保洁责任制难以落实到位。目前城市管理部门的集中清理整治只能奏一时之效,而难以长久。对非法办证电话进行拆机。但现在换号成本极低,而且随时可以换号,号码被吊销后,不法分子马上可换其他号码。另外,移动、联通等通讯公司只能对当地号码停机,对外地号码则无能为力。

 

建议:
  小广告清理工作应变事后治理为提前预防,变治标为治本,建立治理“牛皮癣”的长效机制。

1、坚持堵疏结合。对“城市牛皮癣”要堵疏结合,分类治理。调查表明,目前我市的广告张贴栏数量太少,那些方便群众生活的小广告,比如清洗保洁、水电维修、寻人寻物启事等之所以成为“乱张贴广告”,很重要的原因是合法的广告张贴栏数量太少。治理这类“牛皮癣”,主要是疏导。建议:应设置可容纳大量便民小广告的墙体公共信息招贴栏、街道公共信息橱窗等。市政府应组织或协调各相关部门,在城市主次干道、各社区的居民小区等设置一批宣传广告栏,由物业公司负责并加强日常管理,让这类小广告有“家”可归,有“路”可走。对那些危害社会的“黑色广告”,如办假证、假章等,则要严格执法,坚决查封。

  2、强化管理部门职责。各城区执法局要切实履行管理职能,加强对辖区内“牛皮癣”的清除和整治工作。同时加强“呼死你”和拆机手段的应用。

3、发挥社会共建作用。市政府各部门及各产权单位要齐抓共管,共促共为。一是应尽快建立门前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责任制,要将清理责任区内的“牛皮癣”分别纳入各单位“创建文明单位”和“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责任制的考核检查内容。二是要落实产权单位责任制,由产权单位如供电、电信、公交等部门对其所属设施上的“牛皮癣”进行清理,对不履行清理义务的单位予以行政处罚。三是发挥城管主力军作用,各执法局要配备高压水枪和抗张贴涂写的涂料等高科技材料和设备,提高防治和清除乱张贴、乱涂写小广告的能力。

4、引入市场运作机制。可通过公开招标,聘请专业清洁公司进行承包治理,这是清理小广告工作较为合理的方式,能大大减轻城管执法的执法成本。2006年,市执法局与广西浩霖企业管理策划有限公司进行了联系,该公司共派出三十多名技术工人,免费对我市主要干道两侧设施上的小广告进行了清理,效果非常理想。通过与经济利益挂钩,承包人(保洁公司)会主动出击,随贴随清,让非法广告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一旦效果不明显,违法者自然不会再做这种赔本买卖。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