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致公党柳州市委

从“4L”打造柳州特色文化旅游品牌的建议

  • 2018-08-22    致公党柳州市委员会 汤玉林、韦方巳

内容导航:

一座城市的知名度,很大程度在于“特色”的彰显。自新中国建立以来,柳州在逐渐发展成为工业城市,柳州也产生了全国知名的企业,如柳钢、柳工、五菱、两面针等,前几年,柳州开发了工业题材的旅游项目,得到了很好的推广,如工业博物馆的建成,极大的推动了柳州的知名度。但随着市场的变化,柳州汽车城的打造还不是很到位,且柳钢即将搬迁至防城港,柳州的工业特色越来越薄弱。那么柳州应该如何走向,如何打造品牌,提高知名度,是应该思考的问题。

柳州是一座千年古城,抛开工业这一特色,柳州的历史、人文、美食等方面也独具特色。这里归纳为四大要素。

一是刘三姐,六十年代一部电影《刘三姐》,让全世界知道了广西,知道了柳州。刘三姐的形象深入人心,而近几年来,柳州出台了《白莲》《八桂大歌》《侗》等剧目,都受到电影<刘三姐>的影响, 彰显了柳州少数民族地区以歌传情,以歌会友的深厚的文化底蕴。因此,我们应该运用刘三姐将柳州的名片做好,通过以歌传情,以歌会友来吸引外地的客人。

二是柳宗元,提起柳宗元,柳州无人不知。在柳州市中心,有柳侯公园,公园内有柳侯祠。柳宗元文化已成为柳州的代名词之一。柳宗元在柳州四年时间,推行教化,为民办实事,重修孔庙、打井、解放奴婢、倡导开荒、植树、修路、得到柳州人民的信赖。柳宗元到柳州任刺史。推行儒家思想,还兴办学校,普及教育,广收学子。教老百姓打井,解决了柳州城内民众的饮水困难。解放奴婢,仅一年时间内,就使上千的奴婢获得了自由。还引导老百姓荒植柳树、种果、修路使柳州一带“香柑遍地,绿柳成行” 、“柳候泽惠,万世流芳”。 

三是柳江人,柳江人的发现,震惊世界。消息传开后,中国科学院的研究人员赶到现场,对通天洞作了考察。柳江人化石送到北京后,经著名的人类学家吴汝康的研究,发表了题为《广西柳江发现的人类化石》的重要论文,从此柳江人的声誉传四海。 这一发现在国内外引起了巨大轰动,吸引了来自澳大利亚、英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人类考古学家来柳州考察。也使柳州这个城市被世界认知。

四是螺蛳粉,柳州人历来喜爱吃螺蛳,考古工作者在白莲洞柳江人史前遗址发现大量烧烤过的螺蛳壳,经专家考证,柳州人嗦螺蛳的历史最少可以推到五万年以前。俗话“正月螺蛳赛过鹅”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过渡之交,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重心转移到经济上来,柳州人民努力奋斗,经济高速发展,生活水平快速提高。餐饮夜市从无到有,走向繁荣和发达。本地饮食文化使然,发明了螺蛳粉,成为了柳州的特色食品。如今柳州螺蛳粉已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各地。柳州人也将螺蛳粉作为接待外地客人的主要食品。

以上提到的四大特色的头个拼音字母均为“L”,都代表着柳州的符号围绕以上特色打造柳州特色文化旅游品牌,称之为4L计划。

我们可以通过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如通过水上狂欢节+三姐传歌、三姐对歌(游船方式)等元素丰富狂欢节的内容,亦可发通过中央电视4台“城市1=1”栏目(与柳州结成的国际友好城市),着重加大以上4大元素,这样就可以大大提升柳州的知名度,有利于吸引更多的旅游者投资。

希望市委宣传部、旅发委协同有关部门尽早大这方面的工作。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