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致公党柳州市委

全区城市建设要重视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

  • 2017-11-21    致公党柳州市委员会

内容导航:

城市绿化覆盖率是城市各类型绿地(公共绿地、街道绿地、庭院绿地、专用绿地等)合计面积占城市总面积的比率。城市绿化覆盖率的高低是衡量城市环境质量及居民生活福利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国外学者认为一座城市的绿化覆盖率达50%时,这座城市即可保持良好的城市环境。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回来的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们城市的绿化所带来的高质量的清洁度,空气中的悬浮颗粒比例极低,人们生活在城市中,空气清新干净,衣领、皮鞋可长期保持清洁。

我国大中城市和国外多数城市的城市绿化覆盖率目前都低于此标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公布的“十一五”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目标时显示,到2010年,我国城市规划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要达到40%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0平方米以上,城市中心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6平方米以上。然而,从我国公布的2012年中国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情况显示,当年全国仅有8个省市的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5%,包括华北地区的北京市、河北省,华东地区的山东省、江苏省、江西省和福建省,华南地区的广东省和海南省。至今,我国城市绿化覆盖率的目标仍然低于50%的标准。

绿地作为城市景观的一个元素,是城市中唯一接近于自然的生态系统,它对保障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环境,维护居民的身心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例如新加坡,2014年绿化覆盖率已达到50%左右,人工绿化面积达到每千人10.5亩,园林面积达到9500多公顷,占国土的近八分之一,是世界闻名的“花园城市”。而新加坡的“绿化成绩”绝非先天使然,它的“变绿”得益于自上而下的长远和全局规划。早在1963年,时任总理李光耀就提出了“绿化新加坡,建设花园城市”的构想,他认为环境的改变可以逐步地提升人民素质和生活品质。1965年建国后不久,新加坡政府就确立了建设“花园城市”的规划目标。在人口密度大、土地资源十分紧缺的情况下,提出了人均8平方米绿地的指标,并要求见缝插绿,大力发展城市空间立体绿化,不断提高城市的绿化覆盖率。在之后的半个世纪里,新加坡政府始终坚持着“绿化新加坡”的目标,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制定了不同的具体规划并严格实施。新加坡的绿化成就是政府动员和全民参与的结果,而全体市民也相对公平地成为了享受这一成果的获益者。

与优秀先进的绿化城市相比,目前我区的城市绿化覆盖率虽然还有一定的差距,但作为占有独特自然山水绿化优势的广西,只要制定出自己的城市绿化覆盖率目标并严格实施,达到目标是不难的。那么在城市绿化覆盖率不足50%时,我们应如何更有效地提高全区城市的绿化质量呢?

首先,据植物学家研究分析及发达国家城市绿化经验表明,裸土是造成城市空气中悬浮颗粒增多的最主要的原因,而草地生长的草的高度越高,它对空气中悬浮颗粒的吸纳能力也越强。因此,消灭裸土是提高城市绿化质量的关键所在,而消灭裸土的最好方式就是让裸土自然地长满野草。

我国在以往的城市绿化工作中,则长期存在着一个违反科学的认识误区和做法,就是把铲除野草形成裸土作为清洁的标准。所以,这也就造成了在最适宜绿化植物生长的广西各城市里,一年四季仍是尘土满天飞扬的状况,人们上街走一圈,衣领和皮鞋就已经蒙上了一层灰尘。2008年,北京市开始提出“黄土不露天”的城市绿化要求,这为我区如何搞好城市绿化工作带了一个好头。

其次,要重视绿地本身在城市中的空间格局和合理分布。在创建“园林城市”、“山水城市”等城市绿化活动中,人们还习惯于只用人均绿地面积、城市绿地率等来衡量城市的园林绿化水平,这些指标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有很大的缺陷,其中明显的缺陷就是它们没有考虑到居民实际上对这些绿地及其提供的服务的享用情况,也就是说,绿地本身的空间格局和分布情况未能在指标中均衡地反映出来。

事实上,绿地这一景观元素在空间上的分布和格局,将会极大地影响其服务功能。在新加坡,绿化的布局也十分讲求公平,其全国每个大区域都有一大块自然保护区和树林。新加坡在中央、东北、西北等不同区域建立了四个自然保护区,禁止开发,保留原始的热带雨林;在东部和西南部又建立了两个树木保存区,砍伐树木必须经过批准,这使全国每一个大区域都有一大块自然保护区和树林。同时,中心城区和政府组屋区每隔一个小区域都要保留一块空地开辟成小公园,以确保绿化分布均匀。这种布局即使整个城市格局均衡有序,也使市民感受到了绿化上的公平。因此,城市绿化还应当将景观的可达性作为评价城市绿地系统对市民服务功能的一个指标。这一指标不但可以完善绿地(或其他服务设施)实际效用的评价体系,同时,还可以在城市绿化规划中使以人为本的思想得到更好的体现。

今后,如何进一步提高我区的城市绿化覆盖率,我们建议还须注意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城市绿化覆盖率的计算,一定要按实实在在的草地覆盖面积来计算。即使是整片的树林,如果树下全是裸土的话,这整片树林都不能计算为绿地面积。

2.要责成所有部门都要承担绿化的责任。没有绿化规划,任何工程不得开工;住宅小区的绿化必须达到总用地的30%—40%;在规划管理中,要求报审的施工图中增加园林绿化设计;一年内不开工的土地必须绿化等。任何人不得随意砍树,包括自家土地上的老树。

3.要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来消灭裸土,并保持草地的草丛生长能尽量达到一定的高度。对裸土上自然生长的野草要做好保护工作。对大树下的裸土也要做好人工植草工作。

4.对不符合卫生要求的野草丛生的地方,不能采用除草的方式一除了之,而是应采用喷洒有环保标志的杀虫剂等方式,既能保护绿地,又能达到卫生要求。

5.在公园绿地中运用自然植物群落的设计,建设地带性自然植被植物群落。这不仅有利于鸟儿的栖息,有利于其他小动物的生存,而且有利于城市里的人们闲暇之余也能享受到大自然的温馨。

6.鼓励各行政企业单位和市民做好楼顶和阳台的城市立体绿化工作。每年下拨一定的绿化经费给绿化办和社区,对绿化优秀的单位和个人均给予一定的奖励。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