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致公党柳州市委

“中国梦 侨海情”致公党宣讲团柳州站 致公爱心助学,永远在路上

  • 2017-11-21    重庆 南岸区 曹语桐

内容导航:

二十五年前,在致公党中央的嘱托和信任下,致公党重庆市委与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建立了对口帮扶关系。“致酉合作”的开拓者、我们的老主委刘惠君于1991年4月带领致公党重庆市委支边小组,首次踏上帮扶酉阳的漫漫征程。自那以后他们13次奔赴酉阳,酉阳的崇山峻岭留下了党员们在荆棘丛中艰难前行的脚印,清澈的酉水河边倒映出党员们日夜兼程忙碌跋涉的身影。他们无私地奉献精神为后辈做出了榜样和表率。薪火相传,扶贫济困已成为致公党员不可推卸的责任与使命。

目前中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而严酷的现实告诉我们,还有6000万父老乡亲、兄弟姐妹处于贫困的境地。我们目睹了太多的来自老少边穷地区孩子,他们经受着贫困带来的各种煎熬。有的父母双亡,成为无依无靠的孤儿;有的家境突变,一场疾病便沦为赤贫;有的遭遇地震、泥石流,一夜之间无家可归……

前进的道路千年万险,远大的梦想遥不可及,但是就是有这样一群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他们没有被命运的恐吓吓倒,逆流而上,鱼跃龙门,走进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

苦心学舌巢中鸟,羽翼臻丰曰眄天。

待到腾飞追幼梦,穿云钻雾我为先。

他们对大学生活充满向往,然而,很快发现,现实有些令人唏嘘。同学们的衣服崭新笔挺,而他们的早起松垮发黄;同学们经常聚餐聊天儿,他们支付不起,所以从来也不参与;同学们能从电脑和智能手机获得前沿资讯,嘴里总冒着新鲜的词汇,他们通常都插不上话,唉,这些没事儿!但真正令他们羡慕的是,到了寒暑假会,同学们会到知名的企业参加社会实践,回校后明显感觉更加成熟有主见了,这差距在无形中就越拉越大了。还好,还好,这个学期在老师的耐心帮助下,各科成绩都不错,本想给家里报喜,可得知下学期的学费爸妈还没有凑足,想到老人家的辛苦和无助,真是恨不得立马辍学找一份能挣钱的工作,不再成为家里的负担。

这些贫困的后遗症并没有让好不容易考上大学的寒门学子感受到“待到腾飞追幼梦,穿云钻雾我为先”。而是日积月累的生活稻草让他们失去了自信,变得敏感,自卑,他们不断尝试改变、忍耐和附和,却显得格格不入,本该朝气蓬勃的脸上满是倦态和迷惘……

   这一切,老师们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无论如何也不能让他们被困难所打倒,放弃终止学业。致公党员们深知,这些大学生,是一个家庭的全部希望,是带领一个家庭甚至一个家族走出贫困、斩断穷根的关键。我们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呢?致公党员们在思考、在探索……

    经过反复研究,“助推民生爱心帮扶行动”,于2010年11月24日在重庆交通大学拉开序幕。此次活动对重庆交通大学的10名虽经济困难但成绩优秀的大学生进行了帮扶,每个学生都获1000元的助学金,而这些全部善款都来自交大支部全体党员的捐助。连续三年,共三十名大学生得到了资助。从2013年开始,致公党南岸区委将参与主体拓宽了,太好了!南岸区的全体党员都可以参与了!当年就募集资金了3万元,设立“致公爱心助学金”。首批“致公爱心助学金”发放给了30名来自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的贫困学子。六年来,南岸区120多位致公党人已经自发的筹集了27.9万元善款,向279名贫困大学生送去了关怀和鼓励。

与此同时,我们逐步思考如何让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实现真正的自信自立,也许他们需要更高的平台和更多的机会。为此,我们充分整合党派资源,通过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和重庆主城区130多家企业达成共识,再与四所高校学工部积极对接,先后为全市700多名高校贫困学生提供上总计2000余个勤工俭学、社会实践岗位和就业机会。这样的方式,既有效地缓解他们求学的经济压力,又让他们通过社会锤炼大幅提升了自身修养和就业创业的竞争力。

这种自发,连续,创新性地帮扶,精准性的扶贫,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称赞。交大党委刘伦书记认为这是“致酉合作”的爱心延续,具有很强的带动性和创新性。孝询主委赞扬到这是发扬了民主党派优良传统,是与党委同行,是与人民群众同行的大好事儿。受助的学子们纷纷表示,雪中送炭的“致公爱心助”不仅给了他们经济上的支持,更给他们带来了追求梦想的信心和勇气。他们感恩资助,立志成才,将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爱心、回报社会。

斗转星移,岁月更迭,6年来南岸“致公爱心助学金”受助学生的名单上已是一长串,每个名字后面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买买提托乞提.吾加卜旺提,他是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学生,来自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因为是一名孤儿,他只能靠着国家助学金接受高等教育。四年的大学生活,他严于自律,教室、宿舍、图书馆三点一线,一到寒暑假,他积极参与勤工俭学,这一切就是庇护他新生命起航的港湾。凭着头悬梁锥刺股的精神,买买提最终以优异的成绩顺利毕业。新疆,大家了解吗?去喜欢吗?我去过那里,我喜欢那里的少数民族异域风情,同时我也看到了那里地域辽阔,沙漠戈壁纵横,交通不便,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多个民族散布其间,多种文化共生共存。而新疆作为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关键环节,此情此景,太需要学有成效的年轻人去扎根基层,默默奉献了。在这大好的机遇和挑战面前,买买提回到了故乡,现效力于新疆和田县水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建设新疆的中坚人才。他用行动实践了自己的诺言,回报社会,为家乡的经济建设添砖加瓦。

——高燕,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中文专业学生,来自贵州六盘水山区的女孩。小小年纪遭遇母亲病故,被生父遗弃,而后养父又不幸早逝。亲戚朋友、老师同学都给予她很多帮助,好不容易才能继续学业。坎坷的命运,历练了高燕的意志,但当获得致公爱心助学金时,这样一个坚强的女孩眼噙泪花,她说她要坦然面对现实,理性看待自己遭遇的不幸,自信自立,自强不息。她哽咽地告诉老师,在家乡,由于教育资源十分贫乏,还有许多孩子因贫穷而辍学,相比那些孩子,她已经是幸运的!她坚信知识改变命运,所以她一定会发奋学习,毕业后回到家乡,做一名开智启蒙、传播文明的语文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尊重,回馈社会。

——冉华东,重庆工商大学商务策划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学生,一位饮着酉水河长大的土家族男孩。其父外出打工受伤长期瘫痪在床,使本就贫寒的家庭陷入绝境。致公爱心助学金和勤工俭学机会像一场及时雨,给了他很多的温暖。华东克服了重重困难,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现就职于重庆人保财险市场营销部。毕业后的他,依然继续发扬学生时代吃苦耐劳的精神,工作勤勤恳恳、踏实上进,得到了领导同事们的一致好评。现在他又如愿考上重庆工商大学MBA研究生,向人生的又一个高点进发。感恩母校、感恩致公爱心助学金,是这位土家族小伙发自内心的声音。目前,华东已正式向组织上提出加入中国致公党的志愿,希望成为一名传递爱心的践行者。

致公党员的爱心像一颗萌芽的种子,春华秋实,经过七年的精心培育,开满在受助学子的心田。我们深知,1000元助学金,也只能解决学生的燃眉之急,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其贫困得现状。但扶贫更要扶志,助学重在育人。我们希望通过助学金+工作实践这种创新综合的方式,向处于困境的年轻学子传递一份关爱,鼓励其自强不息、心中怀抱梦想,不向命运低头。

致公党重庆市委张玲主委曾对致公党南岸区委给予了高度赞扬。她表示通过党员个人捐助款项来设立助学金,是致公党在扶贫方面作出的又一积极贡献。“助推民生爱心帮扶行动”也正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自古英雄多磨砺,梅花香自苦寒来,加油,孩子们!致公爱心助学,我们永远在路上……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