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工党柳州市委

担任市政协智库成员的几点体会

  • 2020-06-03    唐召力

内容导航:

2017年10月31日受聘为市政协智库成员,两年多来在市政协的领导和组织下参加了智库的一些活动,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虽然离智库建设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但还是有些感触和体会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做个汇报。

一、对政协智库的认识和理解

我的本职工作是柳州市柳铁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大夫,硕士研究生学历,教授、主任医师;同时还是农工党柳州市委会的兼职副主委,柳州市第十、第十一、第十二届政协委员。2004年以前在桂林医学院工作,在桂林还担任过两届政协委员。所以,体制为我参政议政提供了多个平台。最初受聘为市政协智库成员时还疑惑,政协本来就是一个很好的参政议政平台,作为委员我有机会和渠道建言献策,为什么还要成立政协智库?

后来通过学习相关文件和参加智库活动慢慢理解了建设智库的使命和特点。人民政协工作与新型智库建设有着内在联系推进和参与智库建设,是人民政协增强履职能力、提高建言质量的重要途径。可以说,政协委员是当地各界人士的智慧精英,而对智库成员则比一般政协委员有更高的要求,他们的职责应该是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进行研究,提出有见地的意见建议。这就要求智库成员具有深厚的学识素养、丰富的实践经验、较强的议政能力,能够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讨。这样的定位深感责任重大,“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我坚信,我能做好这份答卷。

二、履好职尽好责,完成好新的使命

(一)站位要高、格局要大、视野要宽、眼光要远

《政协柳州市委员会委员智库建设实施方案》在指导思想中提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服务政协参政议政为根本宗旨,以咨政问政为主要形式,......”,在工作任务中提到“对事关全市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等进行调研、视察,提出意见和建议”,所以,我理解智库成员是有别于一般的政协委员的,我们的履职应该体现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特点,重心应该聚焦在“议大事,建良言”方面,充分发挥一个专家、学者的智慧优势,从战略的视角为我市改革发展的大事建言献策。

(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讲真话

智库成员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能力,才能适应参政议政的要求,我以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精神实质同时,我还根据自己的理论学识水平为自己加入了一个“讲真话”的要求。

去年市政协邀请部分智库成员座谈,对市府委托广西某大学完成的“柳州市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营商环境调研报告”提出意见。这是一个有关我市经济发展战略的课题该报告已经很客观地反映了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生存的种种困境,特别是融资难、贷款难等问题,并就这些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报告虽然是专业机构撰写,但我仍然对其中一些分析和建议存在不同看法,这个时候,就需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还要“讲真话”了。因此,我对报告提出修改建议,民营企业的困境,有历史的、政策的、还有大环境等等原因,但有有自身的原因?银行为什么不愿意贷款给你?而愿意贷款给国有企业?有不有“跑单”、不诚信的问题?所以,我认为,政府可以调整金融政策支持,也可以强化服务,改善投资环境等等来支持民营企业,但前提是要先建立一个完善的诚信体系,公平对待各类市场主体,银行的贷款才可能做到人人平等,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三)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紧扣重点、勇于创新

我来自医卫界,多年来持续关注卫生健康领域的问题,也写过不少这方面的提案,有的还获得了市政协优秀提案。但我的视野并不局限于医疗卫生界别,我撰写的一些跨越界别的提案获得了肯定并引起关注。从我个人来说,要做到这些,必须不断加强学习、强化责任担当、提高自身素质,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来思考来创新。

今年我市两会前夕,政协安排《柳州日报》记者对我做了一个专访,本来是想让我谈谈医卫界的热点、难点问题,但是,我最终把话题引向了对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上。

汽车产业是我市的支柱产业之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其中占据重要位置。如何才能使新能源汽车更好更快地发展,我认为,这是一个事关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课题。为此,我专门进行了调研,向有关部门和汽车用户进行了调研走访。在调研走访中,我了解到一个情况,续航里程是制约新能源汽车走向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可是,在电池技术没有获得重大突破之前,这个问题将一直困扰着消费者,也减缓了产业发展的速度。我在思考一个问题,在技术创新遇到瓶颈时,能否通过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渠道创新来打通这个瓶颈呢?

在查阅了大量资料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撰写了《关于增加换电模式,助推柳州纯电动汽车发展的建议》。这个提案在原有换电模式的基础之上进行了创新,结合互联网+,对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渠道创新提出了新的观点和建议。这篇报道后来发表在《柳州日报》上,据报社反馈,报道引起了众多读者的关注。

三、几点建议

1.无论是作为委员还是智库成员都应该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学习,准确把握政协履职方式方法,深入调查研究,才能增强履职能力、提高建言质量

2.“既处庙堂之高,纵论天下大事,又居江湖之远,倾听百姓声音”,作为智库成员,要以践行自身的职责使命为前提,在参政议政中彰显政协特色、政协风格。

3.建议市政协进一步发挥好平台作用给智库成员创造更多的了解地方重大事务、深入一线开展各类专题调研的机会,更加充分发挥这些专家、学者的作用。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