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工党柳州市委

“师带徒”模式让中医药传承后继有人

农工党员关建国入选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

  • 2017-12-22    柳州晚报 2017年12月21日 12版

内容导航:

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正式公布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及继承人名单,广西共有18人入选。其中,柳州市中医医院副院长、肾脏病专家关建国成为我市唯一入选的指导老师,该院肾病科副主任医师赵先锋和张大成成为学术继承人。

 

                                    关建国(右三)与同事研究病人病情

层层遴选 脱颖而出

什么是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怎样才能成为该指导老师呢?

据了解,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即过去人们所说的“国家级名老中医”。要成为该指导老师,要求可不少,如要拥有正高级职称,从事中医药专业技术工作累计满30年,有丰富独到的学术经验和技术专长、良好的医德、较高的学术地位,在患者的心目中有很高的声望,等等。对继承人也有相应明确的规定。本次评选由市卫计委、省(区)卫计委、国家卫计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遴选推荐,层层把关,在全国范围内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及继承人资格严格审核。

作为柳州市中医医院肾内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创始人和学科带头人,关建国长期从事内科和肾脏病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尤其在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原发性和继发性肾脏疾病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主持研制了多种院内制剂,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十多篇,参加编写学术专著4部,承担省级科研课题两项,参与省、市级课题4项,获得市级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各两项。

从事临床工作34年来,他不仅创新了中医药治疗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思路与方法,对肾病综合征的治疗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思路方法与用药经验,还创立并实施“护肾养生”的治未病理念,让“肾虚”和亚健康患者获益匪浅。基于此,关建国成为我市唯一入选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名单的专家。

传承发扬 患者受益

“师承”是中医药人才培养的一种重要形式。作为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关建国与市中医医院两名年轻的学术继承人赵先锋、张大成签订了教学协议书,他们将继承、掌握指导老师的学术经验和技术专长,提升中医临床诊疗实践技能水平。

“每位老中医都有自己独到的用药、用方思路与经验,往往是很多著作和教材覆盖不到的,只有通过长期的跟师学习,理论结合实践,才能把名老中医的学术思想、临床经验、医术精粹继承创新下去,更好地服务患者。”关建国介绍,他会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继承人通过认真跟师实践及撰写跟师笔记和学习笔记,对老师的临床经验进行总结整理,并在专业期刊发表经验总结论文,“通过为期3年的跟师学习、临床(实践)和理论学习,继承人将成长为中医药理论基础扎实、坚持中医原创思维、临床(实践)能力较强、具有良好医德医风的中医药骨干人才。继承人结业时通过论文答辩后,还可申请高一级专业学位。”

医学没有捷径,但“师带徒”可以让年轻医生少走弯路。市中医医院十分注重中医药“师承”,2004年开始启动第一批“师带徒”工作,赵先锋就是关建国的第一批学生。在赵先锋看来,老师关建国工作认真负责,临床经验丰富,平时善于总结,还愿意毫无保留地传授,很多他自己摸索多年都无法解决的问题,最终都能在老师的帮助下茅塞顿开。“此次成为继承人后,将原有的传承上升到了国家层面,学习将更加系统、全面,对于我自己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希望能够更好地将中医传承发扬。”赵先锋说。

对张大成而言,能够跟师学医还是第一次,特别是向国家级名医求教,机会十分难得。他表示,每周三的上午,作为名老中医的关建国老师都会来肾内科查房,老师的一些见解和“独门秘籍”让他十分受益。如今正式拜师学习后,他不仅能专门抽出时间整理老师的学术资料,还能掌握技术的精髓,这种实践加理论的深造经历让他非常受用,他将好好把握住这难得的机会。 (韦安)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