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活动

民盟成立80周年•征文︱我的民盟情结

  • 2021-03-09  民盟柳州市委  黄利丽

内容导航:

八十年过去了,弹指一挥间。在中国民主同盟八十周年华诞的喜庆日子里,我入盟前后的点点滴滴时时浮现在眼前。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我是教育战线的一名新兵,因为职业和专业,我知道了张澜、沈钧儒等民盟前辈,在给学生们讲述《最后一次演讲》时,我被闻一多、李公朴面对国民党特务的手枪时大义凛然,为争取民主自由视死如归,气壮山河的民族气节所震撼。每每讲授这篇文章时,我都难以抑制的心潮澎湃,学生们也因此深受感染,教室里鸦雀无声,气氛凝重。此后,我又更多了解了费孝通、钱伟长、苏步青、陶行知等民盟先贤的事迹,由对他们的崇敬进而产生了对民盟组织的向往。

1984年,我作为柳州市优秀青年教师的代表,随市教育局和教科所领导赴西南学习,在重庆,我们参观了党派楼,了解各民主党派特别是中国民主同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齐心抗战,共同勠力,争取和平民主,建立新中国的历史,对民盟组织的向往更是与日俱增。   

回程时,我们决定由重庆经水路去武汉,因为中学语文课文有《话说长江》,我们想观赏纪录片里面秋季三峡美景,可是当时正值改革开放之初,百废俱兴,船票紧张,我们一行八人一筹莫展。这时候,民盟重庆市委给我们送来了船票,让我们登上了重庆到武汉的大客船,一路上三峡的壮美,满山的红叶,谜一样的悬棺,蓝天白云下追逐嬉戏的海鸥,我们在观赏三峡美景的同时,更加感受到民盟大家庭的温暖。   

回到柳州,在恩师覃普昌和校友覃玉凤的介绍下,我加入了民盟组织这个大家庭。在支部老主委赵焰、刘继安的带领下,我们支部的盟务工作和组织生活开展得有声有色,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支部,我的人生从此有了更多的亮色。

民盟柳州市委开展“我为民盟添光彩”活动,我就想,我该怎样为民盟添光彩呢?我是教师,我去支教吧,我想用自己有限的知识为贫困地区的教育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于是2000年我参加自治区支教队,来到国家贫困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民族中学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在民族中学,我坚持早上六点和学生一起出早操,随手把教室办公室走廊的灯及时关掉,我知道,一个小习惯一个小细节都会给学生带来影响,我们传授的不仅是知识,更要传授道德和文明。   

在民族中学领导的支持下,我协助政教处开展了心理辅导工作,成立了心理咨询室,我亲自参加对学生的心理辅导,对青春期学生的心理进行分析疏导,关注青春叛逆期学生、特困家庭学生、留守学生的心理,我的努力获得了师生和家长的好评。   

支教期间,我还得到我们学校领导老师的支持,与民族中学学生开展结对子活动,我们帮助了二十四名贫困学生,我支助的学生叫覃麻,为她买冬衣和学习用品,鼓励她好好学习,她非常感谢,还给我写了感谢信。我们的行动让他们有更多的自信走出大山,开阔视野,将来更好的回报社会。   

在民族中学,我发现学校食堂的锅炉超期使用很长时间,隐患大,但是苦于资金不足,学校领导一筹莫展,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我四处奔走,终于得到市计委和市统计局的支持,筹到更换锅炉需要的资金,及时更换,师生的安全有保障,校长激动的握住我的手,久久不能平静。   

我虽然只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但是获得了很高的荣誉,被评为自治区先进支教队员,到南宁受奖,我校也评为自治区支教先进后援单位,每当我看到学校荣誉室那块金光闪闪的光荣匾,心里感到无比的欣慰。   

三十多年来,我时时刻刻感受到民盟大家庭的温暖,每一年的春节茶话会,教师节茶话会,盟市委领导都站在大门口与参会盟员一一握手,亲切问候,记得有一年我大病,临近春节,盟市委阚主委和几位领导带着慰问品亲自到寒舍慰问,当时我的心情都不能用感动二字来形容了。退休了,每到重阳节、春节,我们都能收到盟市委的慰问品,看到周围人羡慕的眼光,感觉自己真的是有幸,来到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享受到别样的“天伦之乐”,此生无憾了!   

民盟成立八十周年,我也退休十年了,年过花甲已生华发,但我心依旧,我的民盟情结永远不会改变,我在这个大家庭永远不会退休,我将与我的家庭成员同呼吸共命运,热心“家事”,尽我所能,直到永远!

2000年6月1日黄利丽给柳城县西安乡中学上示范课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