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活动

民盟成立80周年•征文︱为民盟争光

  • 2021-03-06  民盟柳州市委  刘悦

内容导航:

202012月,在电网企业工作了33年的我光荣退休了!守护万家灯火的履职过程中,我见证了南方电网公司成立至今的所有成长岁月,见证了柳州市经济社会三十多年发展壮大历程!回顾这些过往,我写了篇散文《网事知多少》,参加“本心致稳”企业文化征文活动获得一等奖,受到邀请在“道德讲堂”与员工们进行了经验分享。但是我只讲述了工作职场故事,而职业生涯的重要环节--加入民盟并成为政协委员的经历没有提及。今天,为纪念即将到来的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就来说一说我与民盟的故事吧。                           

初识民盟

最早闻听“民盟”这个词是听妈妈讲家史,提到她有一个既是共产党员又是民盟盟员的姑姑。读大学时的一个暑假,我同妈妈一起去河北石家庄看望这个姑姥姥,当时1986年她已经70多岁了,从河北一所高校退休,在当地安享晚年生活。她是一位颇有学问、风趣乐观的老人,我们相处的半月里,我了解到她年轻时参加革命地下党活动的历史,抗日战争时期她曾经参加过女子救护队,冒着枪林弹雨上前线救护伤员;还看到她与《救亡日报》记者郁风(注:郁达夫侄女,散文家、画家)等爱国人士的合影相片。在她的引导下我收获很多:有规律的作息起居,养成关注时事的好习惯、关心他人的好品性;她还手把手教我制作番茄酱,委托一位体育老师教我学游泳......她名字叫裴曼讷,是长辈中最让我钦佩的一位女性,从她身上可以领悟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人生价值观。

我家先生的叔叔也是一名民盟盟员,他是一位能说会写、博学多才的大学教授,尤其是“身无半亩、心忧天下”的知识分子典范,他创作的上百篇诗歌、散文以及流利的英文让我钦佩不已,也让我对民盟组织刮目相看并产生向往之情。

加入民盟

接触民盟是进入新世纪以后。因为家里有多个做老师的长辈,我平时喜欢与文化教育相关职业的人交往,了解到教师队伍中有许多中国民主同盟的成员。2001年秋,经一位学长介绍和引荐,我与柳州市民盟的梁主委、刘秘书长等领导见了面并愉快交谈,那一刻甚感亲切,如清风拂面。记得当时民盟市委所在的政协办公楼位于热闹的五星街上,全市所有民主党派组织机构都在这栋楼里办公。地方虽然不大,但内部整洁而有序,屏蔽了外边的喧嚣。每层楼厅角落处有一台乒乓球桌,供工作人员闲暇时锻炼身体。据说民盟市委的领导班子中频出乒乓高手和业余诗人、作家,这不禁让我赞叹又羡慕!

有了良好初印象,通过学习民盟的历史及著名盟员的故事,了解到民盟成立于1941319日,是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主要是由从事文化教育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民盟成员基本上是文教或科技界的社会精英......这些更坚定了我加入民盟的信心,一周后我向民盟柳州市委组织部提交了入盟申请书。

民盟组织吸收盟员很慎重,严格按规定履行必要的程序。在收到我的申请书后,盟市委组织部初步审核条件满足,可以列为发展对象,然后组织部部长、秘书长亲自率队到我单位进行调查,并与本局党委书记、部门领导会面了解我的工作情况。本单位党组织的领导态度很开明,表示尊重本人意愿,支持我加入民主党派,审查非常顺利地通过了。

20023月我如愿成为了中国民主同盟的盟员!我所在的柳南科技二支部(后改名为商校支部)共28名盟员,是由柳南区域的商业学校、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及企业工程师组成。当时在支部盟员中我是最年轻的,从这些良师益友的盟员们身上,我学习了作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基本技能,也学到了如何应对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受益匪浅。

为民盟争光

加入民盟的第二年,盟支部推选我担任宣传委员,从那时起就开始广泛关注本市社情民意、民生问题。

我的工作单位——柳州供电局承担负着全柳州市的电力供应重任,电网安全可靠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群众平安生活起着决定性支撑作用。本人在电力调度中心工作,先后做技术专责、高级工程师、中心管理干部,深感安全责任、社会责任重于泰山。因为停电、缺电不仅会造成经济损失、人身安全事故,还会引发严重社会风险事件!2011年南方电网发生近二十年来形势最严峻、时间延续最长的缺电,由于广西河流来水不足,电煤紧缺,外省电力支持减少,广西缺电已经进入红色预警状态,柳州市电力缺口达30%!柳州市下发了《关于做好有序用电保障生活生产正常秩序的紧急通知》,对市区实施分片有序轮流停电,空调负荷分片关停。我与同事们全力以赴,夜以继日,紧密监控电力负荷变化,走访政府、企业及商业场所、生活小区,参与编制紧急应对供电方案,千方百计保障居民生活和重要用户用电。民盟的领导也非常关心民生用电问题,经常电话或当面与我讨论柳州电网运营状况及电力供需矛盾突出问题,督促、提醒我特别要关注民生的电力保障。于是我在安排停电计划时,充分考虑电力紧缺与民生用电需求矛盾,综合分析,妥当处理,不影响关系国计民生的生产、生活用电。针对电力供应异常紧张的形势,我结合本职工作及时向民盟市委报送了社情民意信息稿《节约用电,人人有责》、《关于电网建设与城市建设同步规划的建议》提案,提出节约用电的具体措施、电网规划建设的建议措施等。当年被评为“中国民主同盟广西地方组织成立70周年先进个人”、“2011年度提案工作积极分子”。2011年我的名字被录入南方电网电力系统专家库,参加了南方电网继电保护技术标准的审核。南方电网经过多轮竞选,推荐3名赴ADB亚洲开发银行挂职锻炼的电力专家,我是其中之一。20123月我们仨候选人到北京与ADB亚洲开发银行官员进行了视频面谈,虽然后来他们挑选了一位较年轻的男士去ADB总部挂职工作,但会谈时我的回答让运营官、人力资源官员连连首肯。我在表述为东南亚国家基建服务的心态上引用了这样一句话:“人生当中,付出比获取更加快乐幸福”!这是一位曾经的老盟员、母校资深教师率先垂范,给予我树立的榜样和坚定信念!   

2006-2016年我被推选为柳州市鱼峰区政协第七届、八届委员,这十年正处在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发展规划关键实施阶段,柳州市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财政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均增长了3-4倍。2019年我撰写的散文《我做政协委员的十年》,记叙了这一时期本人作为政协委员、民盟成员参加调研活动、编写提案,为促进柳州市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做出的成绩,此文荣获民盟广西区委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征文活动三等奖,也获得民盟柳州市委的表彰。

2002年入盟至今十八年,我收获了民盟、政协组织下发的奖状或表彰文件16份,在“强参政能力,树民盟形象”、“我为民盟增光添彩”活动中获得表彰、连年获得年度提案工作积极分子或先进盟员称号。

顺便摘取几个提案或信息稿题目:《建议尽快对公交车进行尾气治理,为创城争光》、《关于扩大就业渠道、为民创造就业机会的建议》、《关于改进城市停车服务的建议》、《关于将公共场所安全隐患排查纳入常态管理的建议》、《关于建立公民道德奖惩制度的建议》、《关于庆祝活动中规范悬挂国旗的建议》、《关于强化柳州市公交系统建设、改善市民便利出行的建议》、《关于对城市地下电缆、光缆进行规范化管理的建议》......

欣喜的是,统一战线盟友们运用良知与学识提出的建议或信息反馈,换来的是--政府出台的新规、规范管理的促进、城市环境的改善、市民生活的福利......

说真的,作为民盟盟员,我挺骄傲!

  
员刘悦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