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活动

民盟成立80周年•征文︱入盟以后

  • 2021-03-11  民盟柳州市委  黄喜生

内容导航:

我成为民盟盟员,算来己走过27个年头了。盟龄不长但也不短。回想一路走来的往事,或许那是我人生难忘的美好回忆。

老盟员印象

结识新朋友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我们文化支部有市里知名的文史专家、画家、书法家、楹联文化名士和社会学者等中高级知识分子。入盟了我常和他们在一起学习民盟历史,开展盟务活动,互相交流思想,关注社情民意,探讨提案写作……视野开拓了,思路宽广了,平日生活里也似乎平添了几分温暖。我这个人有个喜好,喜欢了解柳州地方文史,但对市里的文化历史知识了解甚少。入盟不久,得知戴义开先生是柳州知名度很高的文史研究专家,有一天,我登门求教戴义开先生,戴老谈了他研究地方文史之初的起因,似乎是在给我引路……临别,戴老送我一本他的专著《柳州历史文化纵横谈》。获此惠赠,我特别高兴。记忆中,其他一些老盟员也值得一提,像苏生、郭登甫、朱光华和陈铁生等老盟员,他们都绐了我文史知识的营养和开展盟务工作的支持与帮助。

盟组织的关心与培养

1999年夏,民盟中央组织部姜化英部长莅临广西指导工作,我有幸前往听讲座和学习。机会难得,我特别高兴和珍惜,并认真做了笔记。讲座学习的最后一天,姜部长在小结中提出了五点希望,我印象深刻呢!她说:我们民盟是参政党,每个盟员应该牢记做一块合格的铺路石……那以后,不论是工作顺利或者遇到问题,我常会想到姜部长这句话。这句话也成了我心中的经典名句。因为这一念想给了我一种责任和信心,给了我一份鼓励和不断前行的力量。我不敢说通过那次学习,我有了多大进步,但学习的必要性是值得肯定的。一个盟员应该加强学习,不断学习,你才会更好地发挥自身的优势,为民盟增添光彩。自那以后至今,只要有机会参加盟内的各种会议、培训,我都认真对待,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如果说我为民盟做了一点事,那与盟市委的关心与培养是分不开的。

开展支部工作

在文化支部这些年,我得到了盟市委和盟员们的信任与支持,曾挑起了支部主委的重担。那年我已40多岁,连支委委员都不是,哪有领导者的能力和水平?“逼上梁山”后,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登门请教。我先后向前任支部主委汤人稻及其他十一二个老盟员交流了思想,倾听意见、建议。记得汤主委鼓励我:小黄,大家信任你,你是有能力做好支部主委工作的,不必担心。其实,你只要多与大家沟通,交心。把大家团结起来,依靠集体的力量和智慧,你一定能行。当然,作为支部主委,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乐于奉献的精神。汤主委的鼓励,让我心里热乎乎的。与其他老盟员的交流中我也是认真倾听,诚恳交流。他们也畅快地与我心交心。其中一些老盟员建议我,支部每年应多组织、开展一些主题活动。想到大家希望经常交流信息,关注社情民意和发现、探讨提案撰写的线索后,我与支委们商议了一下,大家一致同意并制定每一个半月开展一次支部活动,即一年开展8次。制度定了,我们也切实做到了,并坚持了两年多。

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

提案大王”“ 提案三朵花”是前些年柳州媒体对几名市政协委员的美誉。市有线电视台报道的“提案大王”就是原民盟柳州文化支部的市政协委员杨颖瑜;提案三朵花中的一朵指的是我们文化支部的市政协委员程朗。说起来我们文化支部这方面人才还不少,因为几乎每年均有盟员政协委员的提案作为市政协大会的大会发言,或获得市政府、市政协等有关部门的采纳和表彰。我任支部主委期间,曾做过初略统计,截至2005年末,支部盟员政协委员撰写或参与撰写的提案达300余件,其中戴义开近100件,陈铁生60余件,蒙智扉40多件,杨颖瑜40多件;还有温荣保、于辉云、程朗和莫畏等,真可谓成果累累。一路走来,受到支部盟员政协委员的影响,我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些努力。先后撰写了《大文化市场下,应加强读书(活动)的舆论宣传》《关于加强用英语对外宣传柳州的建议》《柳州呼唤好导游》《关于开发和利用市博物馆馆藏、更好地宣传柳州文化的建议》《关于在窑埠古镇一带兴建文化墙的建议》《柳州应建一座植物园》《关于在东门城楼南面一带修建以柳宗元柳州“八贤” 等为代表的潭中名流墙“石雕” 的建议》等提案或社情民意的信息,其中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文稿约四十余件(有的刊载在《柳州日报》上)。

关心困难盟员

在我任支部主委后,反映社情民意是我的关注点,同时,我也关注我们支部的盟员,他们有什么要求、心愿,遇到什么困难需要帮助解决等我都会尽力而为帮忙。19994月,得知杨诚远老盟员家庭经济拮据,每月工资才309元,爱人没工作,孩子读高中。支部商议后,立即请杨老写了报告,向盟市委反映。事隔一月,杨老“工资偏低”的问题解决了。8月,杨老的儿子考上浙江大学,这让曾参加过抗美援朝并荣获三级(等)军功勋章的杨老一筹莫展。支部迅速将这一情况反映给盟市委了。中旬的一天,当年的柳州市宋市长及市总工会王部长一行,深夜来到杨老家,送上了5000元特殊援助基金。

另一件事是,我先后义务为年迈的九三学社社员、全国“健康老人”韦以皓和文化支部老盟员、上世纪五十年代初的市级劳模郭登甫先生送书上门,我之所以为他(她)们服务,因为他(她)们是我们市图书馆的老年读者,随着年岁的增长,腿脚不那么方便了。再者,韦以皓和郭登甫老先生是我尊敬的老社员、老盟员。我应该尽力而为呵!这项服务,我坚持了十余年。1997717日,柳州晚报头版头条报道了此事(为郭登甫送书服务未写入该文)。作者为郭登甫 温荣保。

做好宣传工作

1996年至2005年,我任文化支部主委。对支部盟员应该说相对了解一些。我常常为他们的事迹、荣誉、精神面貌和生活态度而感动。于是,我常提起手中的笔写些小文章,反映盟员心声,讲好盟员故事,反映支部开展的盟务工作和传达盟市委的文件精神等。可以说,我们文化支部的工作几乎年年获得了盟市委的好评。

走进新时代,在迎来2021年“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的今天,回顾入盟以来点点滴滴的平凡往事,希望有助于更进一步脚踏实地地做好文化支部的工作。其次,我对自己说,与民盟这些年,我一直走在“做一块合格的铺路石”的路上。我喜欢铺路石,它有怨言,只有奉献;它不争名利,坚守追求。合格的铺路石其实是有生命的!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