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活动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重温红色记忆 不忘初心再出发

——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地有感

  • 2019-11-01    民盟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支部 魏鸿昌

内容导航:

921日至22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我们民盟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支部按照盟市委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工作部署,重走了红色长征路,来到桂林兴安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地参观学习。作为盟员,我感到很光荣,能够到红军当年战斗过的地方参观学习,了解中国革命的历史。中国革命的成功和共和国的建立,是用无数烈士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革命历史警醒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地加强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才能更好地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921日,天空云量不多。已接近秋分节气,即使是在南国,天气也褪去了夏日的炎热,早晨从柳州出发时也有一丝凉意,让人心中有萧瑟之感。我们参观的目的地是兴安县红军长征强渡湘江的纪念地,在85年前的冬天,一群怀抱着救国理想的红军与国民党军在这里进行决战,几万红军将士血染湘江。

在前往兴安的高铁列车上,我们看着时速渐渐提到200km/h。而当年,我们的红军将士们仅以一双草鞋走过了25000里的长征路。

我们的第一站来到了湘江边上的红军堂,正是在红军堂所在的界首镇,中央红军纵队渡过了湘江。红军堂作为当年红军作战的临时指挥部,得到了妥善的保存。里面展示了红军使用过的枪械和器材,还有湘江战役的示意图。红军堂的旁边就是界首老街,老街两边商户的门口都有一口水井。从前,湘江沿岸百姓都是直接从湘江挑水饮用的,湘江战役之后,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沿岸百姓纷纷在自家门前开挖了水井,可见当年中央红军战斗的惨烈。穿过不长的老街,便到达了界首渡口,这是当年红军强渡湘江的主要渡口之一,现在已经没有了战争的气息,渡口的旁边已经建起一座大桥,一片和谐的田园景象。

之后我们来到了光华铺阻击战的战场,在这片不大的山丘上,红军将士为了阻击沿湘桂公路进攻的国民党军,付出了惨重代价。红三军团团以下指战员1000多人牺牲,才确保了中央纵队和后续部队从界首安全渡江。

当天下午我们来到了湘江烈士纪念碑园,向在湘江战役中牺牲的红军指战员敬献了花篮,参观了湘江战役纪念馆。193410月,由于军事“三人团”的错误指挥,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不得不踏上战略转移的道路。但是,“三人团”仍然指挥着红军,搬家式的行动,让红军在湘江战役中损失惨重。湘江战役是红军最困苦的时刻,面对着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红一方面军指战员和中央机关人员由长征出发时的8万多人锐减至3万余人。即使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红军依然在当地积极传播共产主义,宣传红军的主张,到今天仍然可以看到当年的标语和宣传画。湘江战役的惨败迫使中央红军在贵州遵义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史称“遵义会议”。它是红军四处碰壁身处绝境时召开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的领导地位,在中国革命的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标志着中国革命翻开崭新的一页。

在纪念馆旁边的长廊,有一片红军烈士的名册,里面记录着有记载的湘江战役牺牲的红军烈士。他们中的很多人,记载的只是一个小名,甚至还有一些烈士没有查到姓名。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他们用生命换来的,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922日,我们来到了红军长征中翻越的第一座高山——老山界。红军在突破湘江防线之后,国民党军并未放弃围追堵截,红军需要翻过越城岭才能到达湖南。今天我们有了直接通往猫儿山顶微波站的公路,可以乘汽车到达半山腰。这些汽车路也是曲曲折折,在当年没有路的年代,红军指战员徒步翻越老山界,真是一个困难的事情。这让我又想起中学时的课文《老山界》——“满天都是星光,火把也亮起来了。从山脚向上望,只见火把排成许多“之”字形,一直连到天上,跟星光接起来,分不出是火把还是星星。这真是我生平没见过的奇观。”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毛主席在《七律·长征》中的诗句代表着中国共产党对于理想的态度——排除万难,奋勇前进。在新时代,我们要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不忘合作初心,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积极参政议政,参与社会服务,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