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活动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 2019-10-28    民盟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支部 李海玲

内容导航:

在桂北,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莫吃湘江鱼。”说的正是中央红军长征突围以来这场最壮烈、最关键的一仗——湘江战役。92122日,我们民盟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支部组织支部参观了位于兴安县的界首渡口和湘江战役纪念碑园,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我们首先参观的是位于广西桂林市兴安县与全州县交界处的界首渡口。界首渡口是桂北水陆交通枢纽、湘江的重要渡口,也是193411月中央红军纵队渡过湘江时最重要的一个渡河点。在渡口旁边,我们看到了一个名叫“三官堂”的古建筑,当年这里是一个小寺庙,红军长征进驻界首镇后,渡江总指挥部就设在这里。彭德怀在这里亲自指挥光华铺阻击战。在战斗最激烈的时候,朱德和周恩来都赶到了这里指挥作战,向全体红军下达命令,要求红一军团、红三军团在界首通道两侧几公里或几十公里的地域,坚决阻击住敌人,掩护中央纵队从界首渡口渡过湘江。解放后,当地群众称三官堂为“红军堂”。离界首渡口几公里远的光华铺在19341127日发生了惨烈的阻击战。光华铺阻击战守卫的是界首渡口,界首渡口是军委纵队过渡的地方,重要性是其它渡口不能相比的。光华铺阻击战红军损失1200余人,两位团长在此英勇牺牲。

随后我们来到了位于广西兴安县的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碑园坐落在离县城不远的狮子山。走进碑园,迎面就能看到一组气势恢宏悲壮的雕塑,这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红军长征烈士纪念雕塑,艺术地再现了红军烈士的高大形象和中央红军经过广西、突破湘江的历史画面。群雕之后,陡峭的石阶直通山顶,拾阶而上,雄伟的“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挺立山巅,主碑底座上镌刻着聂荣臻手书的“纪念突破湘江”六个大字。该雕塑为园内主题雕塑,整体灰白花岗岩雕凿,长46米,高11米,由四个巨型头像和五组浮雕组成,为全国革命烈士纪念碑园之最,它艺术地再现了当年红军突破第四道封锁线的壮烈情景;主碑高34米,耸立于狮子山顶,上部为三支直插篮天的步枪造型,象征着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真理,下部为圆拱型碑亭。碑园之中的湘江战役纪念馆造型酷似一个八角帽,这已成为兴安的地标性建筑。纪念馆内存放了许多有关湘江战役的文物和图片,走进馆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几个大字“我们不为胜利者,即为战败者”,这是当年中革军委发给全军电报中的一句话,一方面说明在强敌环伺,重兵围堵的情况下,红军已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另一方面也表现了红军指战员破釜沉舟,与敌决战的英勇精神。

走在湘江战役纪念馆的展厅里,大家的脚步异常沉重,看着纪念馆中播放的视频,听着讲解员沉重的讲解,我们仿佛置身于85年前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湘江的水被鲜血染红,红军战士一个个倒下,而他们还那么年轻,他们有些还是孩子啊!眼泪忍不住溢满了双眼。更让我震撼的是陈树湘烈士的英勇事迹。他受伤被俘后宁愿“断肠取义”,也不肯做敌人的俘虏!……每一幅画、每一尊雕像、每一个战斗场景,都深深震撼着大家的心灵。

本次参观活动,内容丰富,主题突出,坚定了盟员们的革命信仰,增强了大家不畏困难、勇于担当、追求进取的理想信念。我们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要深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工作来之不易。同时也要学习革命先辈们勇于牺牲,把革命事业当成毕生事业的精神。今后我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遗余力奉献于教育事业,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的表率,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