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活动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踏寻先辈足迹 不忘初心做合格盟员

——参观兴安湘江战役旧址有感

  • 2019-10-08    民盟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支部 吴琴琴

内容导航:

92122日,我随民盟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支部一行来到桂林兴安参观湘江战役旧址,缅怀逝去的先烈前辈。

红军堂是我们这次参观的第一站,它位于界首渡口旁,湘江战役中红一、红三军团曾先后在此设立临时指挥部,军团长彭德怀亲自坐镇指挥。当年红军为了突破国民党军第四道封锁线,从界首渡口、凤凰嘴渡口等4个渡口强渡湘江,经历了中央红军突围以来最壮烈也最为惨烈的一战。在这里,老百姓曾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战斗的惨烈程度,可想而知!

随后,我们一行人抵达湘江战役纪念碑园,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纪念碑园。在这里,历史课本上三言两语描写的湘江战役在讲解员生动的讲述中,在陈列馆里一幅幅照片、旧物的呈现中变得鲜活了起来。19341127日至121日,中央红军在湘江上游广西境内的兴安县、全州县、灌阳县,与国民党军苦战五个昼夜,最终从全州、兴安之间强渡湘江,突破了国民党军的第四道封锁线,粉碎了蒋介石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但是,中央红军也为此付出了极为惨重的代价。部队指战员和中央机关人员由长征出发时的8万多人锐减至3万余人。看着无数连名字都没有留下却义无反顾投身事业的革命先烈,看着无数年仅二十岁、比我还年轻不少的先烈,我无数次红了眼眶。

通过参观学习,我再次深刻认识到新中国的来之不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能够在和平年代无忧无虑地生活、学习,是千百万烈士用生命与鲜血换来的,是中国人民前仆后继、不畏牺牲换来的!人民英雄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这次参观之行虽然结束了,可留在我心中的烙印却常常发烫,它时刻提醒着我肩上担着的担子,这也是每一个中国人应该共同承担的担子——先烈为我们换来了和平的年代,我们须以祖国的繁荣昌盛回馈他们!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