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盟史概览

1980年—2020年:民盟柳州社会服务40年(五)

  • 2020-08-31  民盟柳州市委  

内容导航:

(2001年 至 2005年)



2001年

  • 2月,民盟柳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指出,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不应以纯粹追求经济效益为目的。要运用盟内的智力资源,继续开展支教活动,帮助乡村学校有效地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高农村文化科技素质,使帮扶工作帮到实处,扶到根本,从而发挥出“造血”效应。鼓励、支持基层支部发挥自身的优势,组织盟员开展送教育下乡、送文化下乡、送科技下乡等各种益民活动。

  • 3月30日、5月17日和5月 30 日,民盟柳州市委先后组织了3批共9位盟员骨干教师到柳城县西安乡中学开展支教活动。一部分教师给初一、初二年级学生上示范课,一部分教师带来复习资料,帮助初三毕业班学生进行毕业考试复习,还与该校课任教师商讨有关中考会考的一些具体问题,勉励学生中考考出好成绩。



  • 6月 19 日,市统战系统济困救灾捐款活动在市委统战部会议室举行。我市各民主党派机关干部踊跃参加,纷纷解囊,向困难职工伸出援助之手。民盟柳州市委机关 8 位专职干部共捐款 1020 元,其中,梁樑主委个人捐款400 元。

  • 11月 24 日,民盟柳州河南科技一支部主委黄强带领支部盟员傅文刚、朱小红、林峰屹、王明明、郑慕周、骆月升、莫怀远、陈玉梅、阳华日等10余人到柳江县进德乡开展为农民服务活动。当天为进德乡农民提供的服务有家电维修、农网用电知识、工商法规及法律咨询、卫生保健知识普及及免费测血压、听诊等。当地农民说:民主党派送来的服务和帮助,信得过。此项活动得到了中共进德乡党委、乡政府、乡人大三套班子领导的大力支持与协助,领导们亲自选定场地,摆放桌椅。柳江县电视台也派员前来进行现场摄像,过后编成一条长达 5 分钟的电视新闻在自办节目中向全县播放,扩大了此项活动的社会影响,体现了活动的广泛社会意义。盟市委秘书长刘频、组织科科长钟思平以及司机杨五峰随队参加活动。


2002年

  • 3月 15 日,梁樑主委在民盟柳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作民盟柳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组织盟员骨干教师 4 批共 26 人次到盟市委的支教点柳城县西安乡中学上示范课,传授教学经验,与该校教师探讨中考问题,并送去精选的中考资料一批,帮助该校有效地提高教学水平。2001年中考,该校有 2 名学生上柳州高中分数线,有 14 名学生考入县高中,取得了建校以来中考最好的成绩,由过去全县中考成绩最差的中学一举进入全县前 5 名。盟市委的支教工作在该乡广为传扬。组织盟员给贫困山村捐送水泥、图书杂志,给柳城县马山乡捐送课桌椅、办公桌 60 套及幻灯机等教学设备,向柳州地区遭受水灾的灾民捐赠了款项和衣物。一些支部组织盟员到郊县农村开展了科技扶贫活动。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的过程中,进一步树立了民盟的良好社会形象。社会服务工作是盟务工作不可或缺的一个方面,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地搞好这项工作。继续以支教为重点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挖掘盟内人力资源,发挥民盟智力优势,通过支教活动帮助我市郊县乡村学校富有成效地提高教育教学水平。鼓励、支持基层组织根据自身特点,组织盟员深入乡村,开展“三下乡”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积极履行盟员的社会责任,为民盟争光添彩。

  • 民盟六中支部副主委黄利丽老师响应上级号召,被批准赴河池地区思恩中学支教一年。3 月 16 日,六中支部为黄利丽赴河池支教举行欢送会。

盟员黄利丽支教小记

原载于《柳州盟讯》2002年第2期

(总第48期)

  • 3 月 29 日,盟市委组织英语、物理、化学和政治等盟员骨干教师到柳城县西安乡中学开展的支教活动。盟员教师给学生们上了示范课,还与该校的老师进行了座谈,交流教学经验,并就中考有关信息交换了看法。

盟员教师与受援学校柳城县西安乡中学教师

进行教学交流(2002年3月)

  • 民盟文化支部在市郊区选两所学校建立图书服务点,为乡镇学校素质教育提供更好的环境,从而进一步拓展柳州市图书馆服务范围。3 月 28 日在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秋明的推荐下,支部盟员、市图书馆副馆长陈铁生、辅导部主任刘红卫与谢副主任一道,到市郊西鹅中学、太阳村镇中心小学考察了图书馆基本情况,认为两校有较好的馆舍,有热爱本职工作的管理人员、有规章制度,可以作为图书馆的图书服务点,经与市郊区文体局及两校协商,与市图书馆领导汇报并获同意。4 月 5 日、9 日两天上午市图书馆党支部书记陈本林代表市图书馆分别与两校领导签订了共建图书服务点的协议,两校分别按协议已各借到图书馆第一批提供的书 198 册、刊 50 册。

  • 中考前夕,民盟柳州市委采取多种形式,全力帮助支教对象柳城县西安乡中学搞好复习准备工作,力争今年中考取得好成绩。5 月下旬,盟市委组织了一批盟员骨干教师给该校的初三年级学生上复习课,并与毕业班的任课老师进行中考信息交流。盟员教师还积极联系,介绍西安乡中学的部分老师到市内有关中学观摩学习,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与此同时,盟市委还通过盟员教师为西安乡中学组织了两批各科的中考模拟试卷,为该校学生临考前的总复习提供了支持。经过支教教师的精心指导和西安乡中学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2002 年西安乡中学有 16 人考上高中,中考升学率名列全县第 7 名。

  • 9月 29 日,盟市委秘书长刘频及办公室副主任丁昌东带队到河池市环江县民族中学慰问自治区支教队队员、我市盟员黄利丽老师。市五中莫佩华、市十五中徐姗两位盟员老师,分别给环江县民族中学初二学生上了一节物理实验课和英语课。课后,当地师生说:柳州来的老师上课启发得当,生动活泼,深入浅出易理解,很受学生欢迎。民盟柳州市委领导给环江县民族中学教职工及 26 位特困生送上了一份生活用品;民盟六中支部给黄利丽老师送上一点营养品略表心意。座谈会中,盟市委领导得知黄利丽老师在近 10 个月的支教工作中踏实认真、成绩斐然,当即鼓励黄利丽老师戒骄戒躁、再接再厉,顺利完成支教工作任务,为盟组织争光。



民盟柳州市委慰问

河池市环江县民族中学特困生

(2002年9月)


2003年

  • 2003年盟市委的支教点柳城县西安乡中学有 23 名学生考上柳城中学,29 名考上实验高中,1 名考上柳州高中,一举进入前五名,《柳州日报》以《市民盟成员教育帮扶柳城西安乡中学 帮娃仔考上重点高中》为题对此作了专门报道。

  • 2月 21 日,盟市委到鹿寨县寨沙中学进行考察,确定该校为盟市委的支教点。3 月 25至26 日组织两批盟员骨干教师到该校开展支教工作。5 月,为西安乡中学和寨沙中学搜集了一批中考模拟试卷,供两校参考。2003 年寨沙中学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成为全县 3 所获得教学成绩奖的学校之一。

  • 11月 1 日,民盟柳州市河南科技一支部“送文化下乡”小分队到三江县丹洲村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为村民放映的是具有浓郁广西民族风情且老少皆宜百看不厌的故事片《刘三姐》。


2004年

  • 3月 8 日,民盟柳州市河北科技支部女盟员们带着书籍、玩具、食品等前往柳州市儿童福利院慰问儿童,为儿童们送去100 本书籍、20 只玩具和数斤果冻等一批儿童喜爱适用的物品。

  • 7月底,民盟柳州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刘频圆满结束到融安县城东乡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

  • 9月 1 5 日,民盟柳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国民主同盟柳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要从实际出发,搞好社会服务工作,为社会办实事、做好事。对新开辟的盟市委的支教点—— 鹿寨县寨沙中学的教育教学工作给予积极的帮扶。组织了 4 批盟员骨干教师到该校上示范课,充分发挥城市教学前沿的优势,传递现代教育理念和教学信息,指导该校开展课改和中考工作,并送去一批精选的中考复习资料和模拟题,使该校的教学水平提升较快。一些基层支部也根据自身特点,组织盟员开展“三下乡”活动,积极履行盟员的社会责任,为民盟争光添彩。


2005年

  • 梁樑主委作民盟柳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从实际出发,搞好社会服务工作,树立民盟良好的社会形象。盟组织和盟员要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搞好社会服务工作。2005 年社会服务工作要从实际出发,从柳州民盟的特点和优势出发。继续以支教为重点,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发挥民盟智力优势,开展“造血”式的帮扶工作。继续以鹿寨县寨沙中学和柳城县西安中学为支教点,通过扎实的支教工作,有效地提高农村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实现整体突破,使帮扶工作帮到实处,扶到根本。鼓励基层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三下乡”活动。协助党委和政府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促进《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贯彻实施和各项公益活动的开展,推动社区文化的健康发展。在社会服务工作中,树立起民盟良好的社会形象。



盟员教师到鹿寨县寨沙中学上示范课

(2005年4月)


  • 根据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关于继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市直机关、县区和企业挂职锻炼的通知》( 柳组通字([2005]43 号)要求,经中共柳州市委统战部与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协商,2005 年决定在民革、民盟、民建、民进柳州市委机关中各选派一名优秀科级干部到县区和企业挂职锻炼,时间为一年。其中,民盟柳州市委选派了办公室副主任丁昌东到融水县安太乡挂职锻炼,任乡长助理。这是继 2003 年选派刘频到融安县城东乡挂职锻炼后,民盟柳州市委第二次选派机关干部到县区挂职锻炼。丁昌东同其他党派的3 位机关专职干部已于12 月初到位开展挂职工作。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