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盟史概览

1980年—2020年:民盟柳州社会服务40年(四)

  • 2020-07-31  民盟柳州市委  

内容导航:

1996年


  • 盟市委1996年工作要点提出:利用民盟的知识优势,为一些单位解决一些关键问题;继续进行教育或科技扶贫,继续在柳江县土博乡屯兵小学等开展好智力扶贫,并发动全体盟员从物力、财力作出奉献;巩固原有的办学规模,争取增加若干个班,继续为我市人才培养作贡献;继续办好业余中专二分校,必要时可走联办之路以扩大招生规模。

  • 6月 13 日,盟市委将一批课桌、椅子送到盟市委的教育扶贫点 —— 柳江县土博乡屯兵小学,受到当地教委和小学师生的欢迎。

  • 6月 23 日,由盟市委主办的柳州市第一业余中专二校举行93 级财务会计班毕业典礼。该班的 38 名学员利用 3 年业余时间,学完了规定的全部课程,经考试合格获得国家承认的中专学历文凭。盟市委主委、二分校校长姚家骐在讲话中勉励学员们学以致用,以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 6月,广西商专柳州民盟光明学校办学点93级涉外会计班毕业。

    93级涉外会计班毕业合影


  • 7月中旬,我市遭受百年不遇特大洪水袭击,损失惨重。我市盟员同全市人民一道,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团结一致,投身抗洪抢险救灾,为抗洪救灾最后胜利作出了贡献。灾后,广大盟员响应市政府、盟市委号召,克服困难,纷纷捐款捐物,支援灾区。9 名机关干部捐款 3232 元、衣物121 件、面条 59 斤,其中叶生发个人捐款 2000 元。各专干走家串户,看望了 50 多户受灾盟员。

  • 1996年秋学期开学之初,盟市委为柳江县土博乡屯兵小学因生活困难而交不起学费的23名特困学生捐款3775元,资助他们重新回到书声朗朗的校园。

  • 民盟文化支部黄喜生、莫畏、陈铁生3位盟员关心城乡文化建设,捐献个人藏书,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黄喜生向象州县中平乡捐献文学、艺术、古籍、外国名著等共计530册,陈铁生捐赠图书 30 余册,莫畏向柳北胜利小区图书馆捐赠了 40 册社会科学和文学方面的书籍。


    1998年


  • 5月17日,在民盟柳州市第十次代表大会开幕会上,中共柳州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鸿泉代表柳州市四套班子讲话时指出,民盟柳州市委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时期,发扬了爱国革命光荣传统,在中共柳州市委和民盟广西区委的领导下,发挥参政党职能,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关注教育事业和科教兴市的发展,开展办学讲学,为振兴我市文教事业献计出力;发挥人才优势,支持希望工程,开展科技咨询,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参与抗洪救灾,科技支边和三胞联谊等社会活动,为促进我市的改革开放和社会的全面发展作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 6 月,柳州市第一业余中专二分校最后一期三年制计算机会计班毕业。

    95级计算机会计班毕业合影 


  • 入夏以来,我国南(长江)、北(嫩江、松花江)发生的大面积、大流域特大洪涝灾害牵动着我市广大盟员的心,大家纷纷解囊,为受灾地区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盟员共捐款 2120 元,其中盟市委机关专职干部捐款 1160 元,地区歌舞团支部捐款 400 元,市二中支部捐款 320 元,河南小学支部捐款 200 元。83 岁高龄的文化支部老盟员郭登甫也把自己和老伴的几套新衣服捐出来,表表心意。

  • 8月15日,梁樑在民盟柳州市十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在认真总结社会服务工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努力探索为我市两个文明建设服务的新途径、新形式。近年来,因种种原因,盟市委办学遇到了很多困难,渐趋萎缩。要发挥盟内智力优势,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需要,把握好市场经济的契机,开展教育改革的实践,进一步健全社会力量办学机制,重振民盟办学的雄风。要发挥盟员的专长,热心为下岗职工再就业、扶贫工作献计出力;盟市委特别是各专门委员会要积极组织送医下乡、送文化下乡、送科技下乡等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要围绕我市“一个中心,五大突破”的工作重点,在经济、科技等方面,开展一些有效的咨询活动。

  • 盟市委委员蒋莉钢组织公园路小学的盟员向三江县独垌乡小学捐赠衣服 200 多件、书包 60 多个、课本80 本,为贫困的乡村小学送去了温暖。

  • 年逾八旬老盟员郭登甫与广西区卫校签订遗体捐献协议书。


    1999年


  • 《民盟柳州市第十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指出,社会服务工作因受自身因素和外界条件影响,一些项目无法落实,所办的业余中专二分校因生源不足停办,办学工作总体呈萎缩趋势。在当前的经济、社会条件下,社会服务工作必须求稳求实求新,在深入调查研究,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努力拓展社会服务工作的新路子。以办学为龙头而又不局限于办学,使社会服务工作取得新突破。始终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兼顾经济效益。

  • 5月 13 日,市政协副主席、盟市委主委梁樑率我市盟员骨干教师及机关专干一行共 11 人,赴柳城县西安乡中学开展支教活动。谢钢礼等盟员教师与乡中学领导、教师进行了座谈,对如何进一步改进课堂教学、落实素质教育及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2000年


  • 中共柳州市委致民盟柳州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贺词提到,民盟柳州市第十届委员会保持和发扬了民盟的光荣传统,在中共柳州市委和民盟广西区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参政党职能,团结广大盟员积极参加柳州市两个文明建设,鼓励盟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柳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在传播知识,兴办教育,参加抗洪救灾,参与支教活动,开展咨询,理论探索,课题调研和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促进我市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 盟市委2000年工作计划提出:在当前的社会经济形势下,社会服务工作必须求稳求实。通过深入调查和论证,努力拓展社会服务工作的路子。要办好柳州市民盟光明培训学校,加强对高考补习班和儿童电脑培训班、黄波英语培训班的管理,做好新一期高考补习班招生准备工作。在办学中,要加强风险意识,保持一种既积极又审慎的态度,在没有把握的情况下宁可不开新班,不能贸然行事。运用盟内的智力资源,开展送教下乡、送文化下乡、送科技下乡活动,继续组织盟员骨干教师赴盟市委支教点柳城县西安乡中学开展支教活动,注意总结经验,使支教工作不断深化,年内对支教先进个人开展表彰活动。各支部要发挥自己的优势,为群众多做事实、办好事,在社会服务工作中进一步树立起民盟良好的社会形象。

  • 3 月 31 日,盟市委组织盟员教师林春晖、黄利丽和特邀教师卢筱菁,冒雨驱车前往柳城县西安乡中学,开展支教活动。三位教师分别给该校师生上了一节美术、语文和化学示范课,对该校教师的教学起到了很好的直观指导作用。

    黄利丽老师在柳城县西安乡中学上语文示范课


  • 盟市委的支教点柳城县西安乡中学在秋季初中升学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实现了零的突破,有 9 名考生考取了高中,其中,有 1 名考生的成绩进入全县中考成绩前 20 名。据该校负责人介绍,这一破记录的历史性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柳州民盟的传帮带工作。自1999年起,盟市委先后组织了5批共40 人次盟员教师到西安乡中学,开展支救活动,给学生上示范课,并就如何进一步改进课堂教学、落实素质教育及提高教学管理水平等问题与校领导,教师进行座谈,支持、帮助该校提高教学质量,搞好教学工作。

  • 《柳州日报》和《龙城老年报》分别刊载了盟员郭登甫的《捐献角膜倡议书》和《倡议老人们捐献遗体和遗器官》的建议。

  • 10月,盟市委捐资修缮王同惠纪念亭。位于金秀瑶族自治县六巷乡人民政府所在地的王同惠纪念亭,是当地瑶族群众为了纪念民盟中央名誉主席费孝通的原配夫人王同惠女士于 1985 年修建的。由于年久失修,亭顶大部分瓦片被风吹落,部分瓦椽和檩受潮腐烂,整个亭架快要倒塌下来。六巷乡党委、乡人民政府计划抢修,但由于经费紧缺而无法实施。得知这一消息,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柳州市委主委梁樑于10 月 25 日带领盟市委社会工作部的专干和河北科技支部的负责人会同柳州地委统战部、金秀县委统战部的负责人,驱车100多公里,来到该乡进行实地考察。在听取乡领导的汇报和实地考察后,盟市委决定资助该乡2000元用于修缮王同惠纪念亭。回柳后第三天,盟市委便将这笔捐款通过银行汇至六巷乡政府。

盟市委捐款2000元用于修葺王同惠纪念亭


  • 11月30日,盟市委组织语文、数学、化学、英语4科老师到民盟支教点柳城县西安乡中学开展支教活动。

  • 12月7日,盟市委及妇女委员会组织部分盟员到融水县永乐中学开展支教活动,并到融水县和睦中学进行了考察。

  • 二中支部盟员焦红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参加自治区支教队,到融水县永乐乡中学挂职副校长,支教一年。焦红在支教期间,工作认真负责,不辞劳苦,克服种种困难,积极想办法,为该校教育工作做了大量实事、好事,受到该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得到自治区、柳州地区和当地教育部门的好评,被评为“自治区第四期先进支教队员”。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