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盟史概览

1980年—2020年:民盟柳州社会服务40年(三)

  • 2020-06-24    

内容导航:

1991年至1995年)

 

1991

经过了两届高考,民盟柳州市委开办高考补习班为全国大专院校输送了一批合格人才,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其中,90届的谢华同学考取广西师范大学, 谢华同学高考分高于柳州地高的文科第一名。三江县考上大学的前十名学生,前三名便是出自民盟补习班的学生。涂世安同学考上西南师范大学,他来自金秀县农村,成为该村解放后第一个大学生。据不完全统计,高考补习班考上本科、大专和中专的比例,约占27%以上。

民盟柳州市委开办的高考补习班开学典礼(1991 年秋季)

融水、三江、河池等地发生洪水灾害,盟市委发动全体盟员捐款捐物。全市盟员捐款856元,衣物1217件,粮票490斤,大米10斤,支援上述三地和柳城贫困地区,表现出一片拳拳爱国之情。

 

盟市委多学科咨询服务部在柳城县龙头乡和柳江县进德乡等地分别设立科技咨询服务点,为科技兴农出谋献策。

113,为响应民盟中央费孝通主席“多做好事、多做实事”的号召,盟市委多学科咨询服务部和科技河南一支部联合组成为民服务队,到柳江县拉堡镇开展科技咨询服务活动。为民服务队积极开展肉品卫生知识宣传和咨询,八幅大型肉品卫生宣传画吸引了数百名群众的观看。由畜牧兽医师和农艺师主持的畜禽生产技术咨询组,为群众解答畜禽生产技术方面的问题和病畜的治疗,并发放科学养猪资料52份。由中医副主任医师、主治医师和五官科主治医师主持的医疗卫生保健咨询组,开展中医诊疗和五官科疾病检查,并免费处方,共计中医诊疗88人次、五官科疾病检查7人次,还为群众测量血压155人次,测量身高体重595人次。活动还得到了柳江县政协和县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柳江县糖业烟酒公司和县人民医院门诊部还为服务队提供桌子和椅子,地区卫校五官科主治医师也参加了这次服务活动。

 

1992

68日至9日,为了振兴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受市直驻柳城县古砦乡农村社教工作队的邀请,盟市委顾问阚维端到柳城县古砦乡独山村公所为村民讲课,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讲课期间,阚老到独山村公所梅垌养殖场作了实地考察后,给养殖场的管理人员讲授了有关鱼鸭科学配套喂养技术和科学管理方法以及鱼、鸭疾病的防治等知识。课后,村民感激地说:“感谢民盟的教授给我们上了一堂难得的实用技术课。这是最好的扶贫。”

712日至13日,盟市委召开基层负责人会议。姚家骐主委在基层负责人会议上提出:在社会服务方面,要动员全盟,要发挥盟市委和各基层组织的两个积极性;要继续发挥我们的优势,搞好办学和科技咨询等;各基层组织可以举办各种短期培训班,为社会培养各种人才,介绍各种信息、开展科技咨询、搞新产品开发,力求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为社会多做贡献。

8月,盟市委组织河北科技支部与柳城县支部联合在柳城县开展一次较大规模的科技咨询服务活动,内容有医药卫生、看病、检查身体、识别假药、农业新品种开发、鸡猪鸭新品培育、工业产品开发、建筑知识、美容等咨询。发放各类科技资料300多份,咨询人数100多人次,得到柳城县政协、统战部的好评,加强了与县政协、统战部的联系。

盟员何积祯分别在昆明和柳州举办个人书法展,并将其在昆明举办书法展所得1万元捐赠昆明铁路医院设立“遵德奖”。

社会办学方面,盟市委主办的柳州业余中专二分校财会班招收50人,该校有3个班,学生139人;高考补习班招收文、理科各1班共52人。

19923月至19932月,盟市委机关专干孔汉生受单位委派,随柳州市市直机关驻柳城县古砦乡独山村农村社会主义教育工作队参加柳州市农村社教工作,被评为1992年柳州市第一期农村社教工作先进工作队员。

孔汉生(后排右一)到柳城县古砦乡独山村参加柳州市农村社教工作(1992年至1993年)

盟员唐伟权同志参加地区民政局在三江县同乐苗族自治乡美要村扶贫、社教工作,盟市委机关了解当地办学经济困难后,捐款50元支持村办小学。

 

1993

盟市委1993年工作要点提出:继续开展科技扶贫和智力支边活动。科技委员会协同组织部要建立盟内教育、文化、科技、金融、法律等各方面的人才档案。刚成立不久的光明科学技术服务部要广开门路,开展各种形式的咨询服务和转让信息与技术。为此要充实科技委员会,加强对光明科学技术服务部的组织与领导,制订有利于调动基层组织积极性的措施,以办好当前正在兴起的家庭教师的市场信息和为乡镇企业提供技术信息为突破口的培训班,发挥盟内文教与科技人员的作用,为柳州市的经济建设服务。筹建柳州市光明职业学校,以我市的人才市场所急需的初、中级人才为导向,采取既可脱产,也可业余,长期与短期培训兼办、中等技术专业与中级技工均办,独办与工厂农场合办等多种形式,为柳州市经济建设需要而培养人才。为柳州地区老少边山穷的农村提供有关农业科技咨询服务和人才的培训工作。鼓励各支部、小组支持盟市委的光明科学技术服务部,因地制宜开展各种有偿的科技咨询与技术服务工作。

222日,盟市委召开全体委员会议。姚家骐主委传达了市委统战部216日召开的各党派负责人会议精神,市委统战部认为,在去年的新形势下,各党派积极面向社会服务,如办学、支边、扶贫等,社会服务工作取得新成绩。

民盟办学登上新的台阶。1993年以来民盟柳州市委积极响应中共十四大关于“鼓励多渠道、多形式社会集资办学和民间办学,改变国家包办教育的做法”的号召,结合民盟的盟员是以文教界中上层知识分子为主体的特点,发挥自身优势,在做好参政议政的同时,面向社会为柳州教育事业多做实事。在保持开办柳州市第一业余中专二分校三年制财会中专班 3 个班的基础上,申办的柳州市光明职业学校经市教委审批于 6 20 日正式成立。该校受广西商业专科学校委托,作为商专在柳州设的办学点,开办有《涉外会计》、《国际市场营销》两个专业的业余大学专科自学考试班,学生45人。学制两年,学员学完全部规定课程,参加全区自考办命题的全区统一考试,成绩及格且思想品德鉴定合格,发给大学专科毕业文凭,国家承认学历。

1120日,盟市委与中山大学联办的硕士学位班开学,在区化轻建材柳州公司举行开学典礼。这个以业余自学为主,结合集中面授、辅导研讨等形式进行教学的课程班,是民盟柳州市委与中山大学联合开办的。招收的44名学员绝大多数是来自我市各单位的领导骨干,平均年龄 37.8 岁,知识结构合理,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他们将在规定的两年时间内学完所规定的英语、马克思主义理论、国际经济学、社会主义市场研究等 12 门课程,考试合格,修满学分的,获得中山大学研究生院经济学硕士研究生课程班结业证书;通过论文答辩的同时获得硕士学位。中山大学研究生院领导、市领导杨鸿泉、梁柳珠、吴钦煜和盟市委领导参加了开学典礼,并分别讲了话。中共柳州市委副书记杨鸿泉在讲话中,对中山大学和盟市委为我市培养高层次人才、为我市经济建设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勉励学员发扬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精神,把理论和实际经验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中山大学研究生院领导和盟市委领导都表示有能力、有信心,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办好这个班。

盟市委与中山大学研究生院联合举办的经济学硕士课程班开学典礼(199311月)

盟市委与自治区党校合办电脑财会班,学生40人。

12月,民盟广西工学院支部盟员韦国刚到北京出席由中央统战部和国家民委联合召开的全国智力支边扶贫经验交流暨表彰会,并被大会授予“全国智力支边扶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994

盟市委1994年工作要点提出:求真务实,服务社会。要与有关单位横向联合,发挥民盟的智力优势,为一些单位解决一些关键难题。继续进行智力、科技扶贫试点。巩固原有的办学规模,争取增办两三个有学历的大专 ( 或本科、研究生 ) 班,继续为我市人才培养作贡献。调整并加强对社会服务部工作的领导,充实有关人员,增加服务项目,使之逐步形成实体。

5 28 日至29 日,民盟柳州市河北科技支部前往宜州,与民盟宜州市科技支部开展联谊活动,座谈会上,两市科技支部分别介绍了各自支部的工作情况,并探讨了一些有关社会服务的问题。

6 18 日,民盟广西区委得知我市遭受“6·17”特大洪水袭击消息后,发来电报表示慰问。

 

6月至7 月,柳州市遭到了“6·17”、“7·19”两次特大洪水的袭击,全市人民紧急投入抗洪救灾中。盟市委极其重视救灾工作。7 11 日,盟市委召开“三胞”会议,通过有海外关系的盟员向海外亲戚朋友通报我市灾情;7 20 日,盟市委带上慰问品参加了市统战口的慰问活动,到灾区慰问受灾群众;7 21 日,盟市委召开常委会议,决定发出号召,动员全市盟员捐献衣物,帮助灾民度过寒冬。全市盟员响应号召,踊跃捐献,共捐出各种御寒衣物1700 多件,盟市委机关工作人员也积极捐款捐物,先后两次捐款2112 元和一批衣物,这些衣物,一部分送到柳城县古寨乡灾区群众,另一部分送到融水县,由该县统战部转送受灾群众。8 17 日至22 日,盟市委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对救灾款物发放情况的视察活动。

 

10 29 日,民盟科技河南一支部组织了一支“社会服务队”到柳江县进德乡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免费为当地村民测量血压、体温、诊疗,并提供有关健康保健、家电使用维修及肉品卫生检疫等咨询服务。服务队队员包括邓家祥、王兴聚、王明明、周克照、朱小红、宁炳游等。

12 5 日,盟市委妇委会召开会议,倡议并组织全市盟员积极参加“希望工程”捐赠活动,为失学儿童捐款献爱心。会上,6 名妇委会委员共捐款 150 元。其中程吉虹、罗淑梅、蔡少平各捐 30 元,林润生、雷淑兰、蒋莉钢各捐 20 元;出席此次会议的姚家骐主委也加入了捐款行列,捐款 50 元。

 

12 14 日,在盟市委召开的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会议上,与会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希望工程”捐款 560 元。盟区委副主委叶生发、盟市委副主委蒙智扉及恽延世、覃解生、覃德居、温荣保 5 位盟员在会上各捐款 50元,还有 18 位盟员也分别捐款 l0-30 元。会后,邹香云委员又将民盟木材厂小组的 4 位盟员捐赠的 140元钱送到了盟市委。

盟市委两次派机关干部参加市直机关干部下厂矿蹲点、下乡社教和扶贫工作,三次组织基层盟员到柳江县、柳城县开展科技医疗咨询服务活动。

 

1995

盟市委1995年工作要点提出:创造条件,卓有成效地搞好社会咨询服务。与有关单位横向联合,利用我盟的知识优势,为一些单位解决一些关键难题;继续进行教育或科技扶贫试点;努力牵线搭桥,做好“希望工程”资金引进;巩固原有的办学规模,争取办若干有学历的大专 ( 或本科 ) 班,继续为我市人才培养作贡献;加强对社会服务部的领导,充实有关人员,增加服务项目,使之逐步形成实体。

5 20 日至21 日,民盟河北科技支部20多人到融安县开展社会考察和助残送温暖活动。民盟河北科技支部给当地苗寨群众赠送了数十册文化书籍和价值 200 多元的各种玩具、文体用品、药品,冒雨前往该县弱智学校,看望了残疾儿童,听取了该校负责人的情况汇报,观摩了孩子们的示范课。民盟广西区委副主委、民盟柳州市委名誉主委叶生发,中共柳州地委统战部部长的陈建树应邀参加了这次考察送温暖活动。

民盟柳州市河北科技支部到融安县开展科技咨询服务活动(19955月)

7 15日,民盟河南科技一支部到融水县开展社会服务活动。谢光寿、宁炳游、莫怀远、梁成初、黄俊廷、王兴聚、王明明、朱永生、涂可夫、董柳波、邓家祥、骆月笙等盟员为当地群众提供诊疗、测身高、称体重、维修家电等服务。

盟市委与中山大学合办的经济管理硕士研究生班于7 月份结业,标志着盟市委社会办学登上新台阶。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