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盟史概览

1980年—2020年:民盟柳州社会服务40年(一)

  • 2020-04-26    

内容导航:

前言

    民盟是以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的民主党派,成员主要以文化、教育、科技领域为主,强调以更深刻的专业知识服务于国家,服务于人民。民盟是创立于抗日战争时期、民族危亡之际,以国家统一、民族复兴为努力方向的民主党派,为国为民是民盟之心,先有此心,才有此党。回顾前辈,践行于此的不胜枚举,梁漱溟、黄炎培、陶行知等亲力亲为乡村建设、职业教育、平民教育的历史传统,费孝通先生倡导的“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的十二字方针及民盟六大以来通过全盟实践、探索,使社会服务职能逐渐明确的过程。

多年来,民盟柳州市委继承和发扬民盟老一辈“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在办学讲学,“烛光行动”支教、支边扶贫,科技、经济、医卫、法律咨询、地区发展等面向社会的智力服务等多方面,积极开展工作,收到良好成效。

行行重行行,碌碌未敢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盟柳州市委将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对40年来开展社会服务情况进行回顾,旨在通过发掘总结社会服务工作经验做法,进一步形成新思路、新举措,并转化为社会服务工作的新行动、新成效,不断开拓社会服务工作的新局面,力争使全市盟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有一个质的提高,在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水平上有实质上的提升。

1980年—2020年:民盟柳州社会服务40年》将分8期进行推送,4月至12月,每月一期。

欢迎关注。

 

1980年—2020年:民盟柳州社会服务40年》(一)

1980年至1985年)

 

1980

全年举行17次专业型活动:如语文教学座谈会、数学教学座谈会、教育计划和体制改的座谈会、教育心理学及教育形式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等。

8月,盟市委组织一部分盟员及所联系群众自费到梧州、广州等地参观,参加了“广州市民盟为四化服务经验交流会”。

10月,盟市委与市数学学会联合举行报告会,传达中央科协青岛会议文件及介绍如何培养学生能力和开发学生智力的教学经验。

 

1981

盟市委制定工作要点:围绕为四化服务这个中心开展工作,提出要积极推动盟员和所联系群众为四化服务。推动盟员结合工作和科研情况,制订为四化贡献的个人规划。开展各类业务活动,举办讲座、专业对口座谈会和报告会,暑假寒假举办为四化服务经验交流会。

盟市委举行全盟性的“为四化服务经验交流会”,有12名盟员进行经验介绍,对盟员提高思想和业务很有帮助。

民盟、民进小学支部联合举行“教学经验交流会”,邀请了教育局及市内外十所小学的领导和群众莅临指导,有8名盟员进行了经验介绍,他们的经验得到党政领导的肯定和群众的好评。

2名盟员受邀到市内一所小学传授经验,起到了扩大经验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作用。

 

1982

盟市委在市政协及市内18所学校先后播放刘思慕关于国际形势和李燕杰关于“五讲四美”的讲话录音,听众达3000人次。

盟市委与市政协、各兄弟党派举行为“四化”服务汇报展览,将恢复活动以来取得的成果和24名盟员的先进事迹向社会展出。

盟市委与市科技进修学校合办一年制中医大专班1个,学员49人。

 

1983

盟市委开办南宁业余大学柳州分校,招收中医、西医、针灸、美术、音乐、幼师、外语、财会专业和各种补习班。

盟市委举办的南宁业余大学柳州分校首期美术学习班学员合影(198310月)

盟员教师指导学生绘画习作(198311月)

 

文艺支部举办“爱祖国、爱家乡”历史知识讲座,听众达1600人次。

盟市委举行一次大规模的为“四化”服务经验交流会

 

1984

6月,盟市委与市教育局联合邀请天津市一中校长韦力、副校长祝汝芳、天津教育学院院长文烈等教育专家来柳讲学。

盟市委与市各兄弟党派联合举行为“四化”服务经验交流会。

民盟柳州市委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根据社会需要,开展办学,坚持形式多样,讲求质量等原则。几年来,盟市委自办及与别的单位合办了医学、针灸、病理、美术、音乐、幼师、高教自学辅导等各类学习班共24个班,培养学员约1132人。

柳铁支部先后开办科技人员英语补习班、投考电大补习班;一中支部与民进一中支部联合办学,招收三个投考电大补习班;一中支部还与市图书馆合办高中文化辅导讲座;柳师支部也开办补习班。河北小学支部举办暑期夏令营,招收学生270人,受到学生及家长欢迎。盟市委还鼓励盟员支持社会办学,共计30名盟员在各单位办的学习班上课。

 

1985

盟市委获得市政府批准,成立“民盟柳州市多学科咨询服务部”和“咨询团”,进行外文资料翻译、工程预算、核算,完成了对武宣乐业和乐梅水库的地质勘察咨询,并派人到郊区向农民传授养鸭技术。

盟市委继续开展办学活动,共开办17个班,其中有自治区承认的中专班3个,此外有工业会计、中医大专班、文化补习班,学员888人。协助盟区委业余大学函授会计、日语2个班,学员110人。成立柳州市第一业余中专第二分校,办有国家承认学历的三年制业余财会专业班。

盟市委积极组织盟员参加盟区委为我区开放城市(北海市)的咨询服务工作,提出北海市有关发展教育、发展农牧业的相关建议,为开放献计献策。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