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盟史概览

苏生:入盟前后的回忆

  • 2020-04-16    

内容导航:

 

:

1.苏生(1925-2016),为象州(民国时期为象县)乡贤、广西现代教育家苏翰涛先生之子。1925年生于广西象州。1947年赴香港报考由中共华南局主持、香港爱国民主人士出面创办的香港达德学院(四年制本科大学),就读于政治系。1948年在达德学院加入民盟。1949年回到象县大乐乡,参加韦纯束、韦章平领导的象县地下革命活动。解放后,先后在鹿寨教育部门和柳州市政府部门工作。1986年离休。

2.本文成文于2001年。

 

柳州:接受革命思想

1945 年秋,抗日战争胜利后,我从桂林转学到柳州,插入柳高高 11 班学习。开学时,碰上桂林中山中学时的好同学张性权。日寇进犯广西时,他随家人逃难到昆明,现也转学到柳高高9班学习。

课余,我俩经常在一起聊天,谈功课、谈时事,生活互相照顾,情同手足。张君爱好文学,关心时事政治,谈话时经常抨击当时社会的黑暗和政府的腐败,愤时嫉世之情溢于言表。他不时拿出从昆明寄来的《民主周刊》给我看。刊中多是抨击国民党反动政府的黑暗统治,要求给人民民主自由的文章。有一期报道,说有一位外籍华裔科学家,抗战胜利即携妻儿回来报效祖国,回国后不但得不到重用,连就业的机会都没有,以致生活无着落,悲愤之下全家自杀。这则消息给我想当科学家的理想打击很深。张君说:“在一个黑暗腐败的旧中国,科学是发展不起来的。要想建设一个科学发达、繁荣富强的中国,非要建立一个合理的社会制度不可。”张君的话深深打动了我的心,成为我追求革命的信念。

广州:参加火热的学生运动

是年寒假,我生了一场大病,开学时休学在家。次年秋季,我转学到了广州培桂中学。此时的张性权已考取广州中山大学。我经常到中大与他交谈,通过他又认识了郑展忠等一些思想进步的大学生。其时,国民党反动派已发动了内战,大规模的学生运动此起彼伏。中山大学的每次学生示威游行张性权都约我参加。记得规模最大的一次是反对美军强暴北平大学生的示威游行。当我们游行队伍到达美国驻穗领事馆前面的小桥时,遭到铁丝网的阻拦无法通过,示威学生即隔岸高呼口号,市民群众亦纷纷加入示威队伍,群情激愤,相峙一个多小时,潮水涨来,一女大学生振臂高喊并带头跳入水中,游向对岸,学生们也纷纷跳水游过对岸。把守军警阻止不了学生上岸,桥上铁丝网随即被推入水中,游行队伍蜂涌冲过小桥,包围了美国领事馆,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的口号,还将美领事馆的玻璃门窗砸了个稀巴烂。一小时后,示威队伍沿着长堤、汉民路、惠爱中路继续前进。在惠爱中路又与增援的军警发生了冲突。军警最后用高压水枪将游行队伍驱散。

我在几次示威游行中受到了教育,得到了锻炼,坚定了投身革命的决心。

香港:加入中国民主同盟

1947 年秋季,我在广州培桂高中毕业。当时,国内战争方兴未艾,革命形势一天天地好转,但社会百业凋零,民不聊生。我回到故乡象县大乐乡与潘琪远、覃天绪、韦宗昭、谭汉忠等人组织了“青山学社”,召集乡间一些高小毕业生,借补习升中班之名宣传革命道理,揭发国民党反动派的黑暗统治。不久即遭当地政府的干涉,要解散学社。我们几个感到处境不妙,立即隐藏起来。我与韦宗昭即赶赴香港达德学院。韦原是达德学院的学生,他带我抵达德学院时,春季招生时间已过,我只好随他在校内住宿自学。半年时间里,我认识了同宿舍的几位同学,学习上遇到问题我向他们请教,与他们作学习讨论,有时也到教室去听听课。1948 年秋,我参加了学校的招生考试,被录取到政治系学习。当时,达德学院都有各民主党派的组织,但均处于地下状态,成员单线联系。我班的辅导员是一位民盟成员,叫谢树权,是经济系毕业的留校生,时任民盟的支部委员。通过对我一段时间的考察和培养,民盟组织即派朱开创、韦宗昭两位同学介绍我入盟。宣誓后,我正式成为中国民主同盟的一员。这是我人生历程的一大转折点。

入盟以后,谢树权即找我炎话,嘱咐我要严格遵守盟章规定,注意保密,当前的任务是努力学习,团结同学,爱护学校,拥护中共的领导,随时准备好响应盟组织的号召。投入革命的大家庭,得到盟组织的教育和关怀,感觉到非常的温暖,学习的积极性也空前高涨。学校正准备培养我加入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简称新青团)。在我递交了入团申请书后不久,我和韦宗昭便接到家乡地下党同志的来信,动员我们回乡参加革命斗争,我们向谢树权同志汇报,谢当即表示同意,向他请示我们的盟组织关系如何处理,谢说:由于环境复杂,农村没有民盟组织,因此盟组织关系不能转移,回去后向地下党组织说明就可以了,在斗争中创造条件入团入党都可以的。我与韦宗昭二人于 1949 年元月中旬离开香港达德学院回乡参加地下党领导的游击战争。

值此建盟 60 周年之际,回忆当年入盟前后的经历,感慨万千。无奈才学疏浅,为革命没作过什么重大贡献,深感内疚。现古稀之年已过,三省吾身,尚无负于盟组织对自己的教育和关怀而稍引为慰。正如自己诗中所言:“古稀之年匆匆过,而今迎来千禧年。少时壮志冲霄汉,暮至红霞竞满天。与党合力驱虎豹,福州大地俱欢颜。更喜同舟五十载,改革开放谱新篇。”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