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盟史概览

马肇清:我与民盟的一段经历

  • 2020-04-09    

内容导航:

 

注:

    1.马肇清(1922.102013.11),194612月在桂林师范学院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477月在国立桂林师范学院历史地理专业毕业,1947年下半年至1948年先后在八步临江中学、贺县中学、兴安中学教书,1949年初到龙城中学教书,1949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4年任中共柳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1983年离休。

2.本文成文于2001年。

 

我是1946年底在桂林师范学院入盟的。我记得入盟的时候,还在桂林师院教授徐寅初的住处开过会和学习,当时和我一起的还有秦慰俭同志。此人一直在广西民族学院当教授,现已离休。

当时国内形势日趋紧张,北平等地发生全国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民主运动风起云涌,记得就在这个时候国民党宣布民盟为异党,是非法组织。顿时,广西也笼罩着白色恐怖,徐寅初等教授被迫离开广西,桂林师院 1947 年初也被迫迁往南宁。学校迁往南宁后,南宁伪省府当局坚持要改变学校名称,同学们极力反对,这一段时间,学校同学不时与社会发生冲突。学校开学后,我很快又面临即将毕业,我记得在 6 月底或 7 月初,叶生发同志找我谈了一次话,内容我已记不清楚了。我认为,这是民盟组织与我进行联系。7月初,我毕业离开南宁,到桂林找工作。几经周折,由理正接受我和另外二人(广西大学毕业的翁善生、桂林师院的周绍文)到八步私立临江中学教书。1948 年初,我们三人又转到贺县中学教书。同年下半年我离开贺县中学,经丁为民介绍转到兴安中学教书。在一年半的教书期间,我始终记住我是一个盟员,千方百计地向学生宣传民主进步思想,尽力不让学生为国民党所利用。

1949 年初,我随王少白同志来到柳州龙城中学,经他介绍,我于当年 3 月初参加中国共产党。

感谢民盟培养教育我入盟,最后入党。我始终认为入盟是我一生中的荣幸!

祝柳州市民盟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200139日民盟柳州市委召开地下老盟员座谈会后排电视右侧为马肇清(戴帽)

2013年马肇清同志逝世,中共柳州市委宣传部为其刊登讣告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