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盟员风采

蒋业云: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 2021-06-18  民盟柳州市委  陈婷玉

内容导航:

2021年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联合启动2021年度“‘美丽中国,我是行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柳州盟员、柳州市第二十八中学校长蒋业云荣获2021年全国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并荣获2021年广西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

蒋业云成为我市唯一入选2021年全国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


理念的践行者:让每一孩子有一个绿色梦想

蒋业云校长将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融入学校办学中,率领全体师生传承学校“全国绿色学校”光荣传统,狠抓“生态文明教育”,以“绿色教育体系”为顶层设计,以“绿色文化”为办学特色,从“绿色环境”、“绿色课堂”、“绿色人文”三个方面深入挖掘学校文化内涵,推进绿色课程改革,定位于校情、学情,立足于教师团队的发展,以绿色课堂为核心,以绿色课程为统领,坚持“让校园充满欢乐,让成长充满阳光”的课程理念,积极营造和谐的学习氛围,尊重学生,信任学生,学生阳光、自信,形成了师乐教、生乐学的生态文明课堂,绿色课程彰显人文和谐。

举办生态环境教育课进校园活动


辛勤的播种者:在孩子心田里播撒生态文明的种子

蒋业云校长在推进生态环境教育时,注重通过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来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每年“地球日”、“世界环境日”、“无烟日”、“植树节”等身体力行,参与各类活动。学校把环境教育渗透进各学科的教学中,让学生在课堂中了解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掌握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开展以环保为主题的主题班会、知识竞赛、书画展示、征文比赛,举办“绿色文化”节等等,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热爱大自然的情怀,在心灵里播撒了生态文明的种子。

蒋业云讲授生态环保课


积极的志愿者:推动绿色生活方式更加深入人心

蒋业云校长注重提高环保意识,树立垃圾分类观念,引导师生、居民将生态环保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校园广播、宣传橱窗、学校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广泛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和倡导工作,阐明垃圾对社会生活造成的严重危害,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呼吁学生、家长积极参与。同时教会学生垃圾分类的知识,使学生进行垃圾分类逐渐成为自觉和习惯性行为,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蒋业云与“蓝色经济”模式创始人冈特·波利先生畅谈生态环保教育


在蒋业云的带领下,学校成功开展了多项生态环境保护活动,比如:保护母亲河,组织学生到柳江河边清理垃圾;每年植树节组织学生参加植树活动;组织环保小卫士进入社区开展垃圾清零活动;开展“垃圾分类”主题班会课,教会学生正确的垃圾分类并宣传环保理念。学校被评为2018年度“全国环境教育百强学校”、2018年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并被授予“中国环境教育发展联盟理事单位”奖牌,2020年获得柳北区中考教育质量二等奖、综合管理二等奖。作为个人,蒋业云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首届生态环境教育优秀教师推选活动中荣获“全国生态环境教育优秀教师”称号,先后荣获全国绿色学校创建贡献人物、2019年度“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百强人物”等荣誉。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