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关税条件下发展我市制糖业的建议

  • 2011-02-21  民进柳州市委  

内容导航:

 

 

 

【内容摘要】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于201011日全面建成。2015年起,中国与东盟成员国将有90%的产品实行零关税,给我市制糖业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为此,民进柳州市委提出了优化甘蔗种植结构,稳定原料产量,加快糖业产业升级,健全食糖流通体系,转变糖业发展模式,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建立生产协调联动机制等发展我市制糖业的建议。

一、柳州市制糖行业发展现状

目前,柳州市制糖业发展态势总体良好,糖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糖业产业结构不断升级,糖业产业经营方式初步转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节能减排和环保工作取得实效,产业化程度不断提高,市场流通模式不断创新。但也面临与确保粮食安全、发展其他经济作物的“争地”矛盾,农资价格、劳动力价格大幅度上升、农民种蔗比较效益和积极性下降的压力,存在着:1、甘蔗生产成本高,集约化、机械化水平低,导致经济效益不好,产糖平均成本高于国际生产成本600-800/吨。2、产业链延伸不够,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能力不强,糖业受保护程度低。3、抗风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较弱,食糖是我国高敏感度商品,但进口关税却是世界最低,缺乏有效的食糖储备机制。4、生产方式不科学,科技含量不高,糖料蔗新品种更新缓慢,糖料蔗良种后续无源,推广普及高产高效综合生产技术难度大。5、流通秩序不规范,储备机制不健全,糖价大幅波动、制糖企业综合利用水平低等问题。

二、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给我市制糖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我国与东盟十国为降低贸易壁垒,加强区域内贸易与投资,推动我国与东盟各国之间经济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经过10年努力,涵盖19亿人口、6万亿美元国民生产总值、4.5亿美元贸易额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于201011日全面建成。2015年起,中国与东盟成员国将有90%的产品实行零关税,中国对东盟的平均关税从之前的98%降至01%,意味着将有超过7000种的产品价格下降,意味着更广阔的消费市场,产品成本更低,竞争力更强,在更便利更高效投资贸易的同时,也给我们的产品、企业、产业带来更大的风险和挑战。

农产品加工行业是我国与东盟十国加强合作的优先领域,将不可避免受到影响和冲击。柳州制糖行业是与糖农生计和利益紧密相关的行业,联系着近18万农户,是我市农产品加工产业中发展较成熟、产业化水平较高、已形成一定规模、在广西有一定影响力和比较优势的产业。东盟国家中泰国制糖业比较发达,是世界产糖和出口大国,亚洲出口第一大国,世界出口第三大国,近年来出口360万吨左右,生产成本低于我国600-800/吨,糖价极具竞争力。在泰国糖的冲击下,一方面直接冲击我国糖价和食糖市场秩序,制糖企业可能进入微利时代,国内糖业将极度萎缩。另一方面,泰国糖在占领市场后会进一步导致国内食糖消费需求依赖进口解决,我们将失去国内食糖价格的话语权,严重影响我国食品行业和相关行业稳定发展。

三、发展我市制糖行业的建议

1、优化甘蔗种植结构,稳定糖业原料产量

要优化甘蔗区域布局,引导和调控糖料蔗保持合理规模。按照区域优势不同实施有保有压发展,对优势区域要稳定种植面积,次优势区域要大幅调减种植面积,非优势区域要尽快退出甘蔗生产。遵循比较优势,鼓励支持优势产区发展,力争双高优势区种植面积占比超过90%。大力推进吨糖田建设,进一步完善蔗区基础设施,争取更多中央投资资金,不断扩大蔗区的灌溉面积。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加大良种补贴和科技培训力度,扩大农机具补贴范围,提高补贴标准,加快甘蔗生产机械化步伐。

2、整合资源优势,加快糖业产业升级

要进一步挖掘现有制糖企业的潜力,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大力发展蔗糖精深加工,走内涵发展道路,推进制糖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加快制糖业规模化发展,推进企业间的重组联合,功能互补和实力扩充,组建规模更大,实力更强的糖业集团,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和创新力度,引进和采用大型高效节能的设备,推广先进工艺,加强企业管理信息化和自动化建设,促进节能降耗,提高出糖率,降低成本。

3、健全食糖流通体系,大力提高行业经济效益

要扶持食糖专业物流建设,壮大物流企业规模,提升物流网络化水平,建立完善食糖现代化生产的流通体系。促进食糖批发市场和期货市场共同发展,建立长期稳定的食糖价格机制。积极争取国家参照现行国家棉粮比价,指导出台糖粮比价,通过行政手段引导食糖价格。

4、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向糖业循环经济模式转变

要努力构建蔗渣造纸,糖蜜制酒精,糖蜜制酵母,滤泥生产生物有机肥,蔗叶发电,蔗叶养牛,牛粪种菇,牛粪产沼气的循环经济体系,打造甘蔗制糖糖蜜制酒精酒精废液复合肥甘蔗制糖蔗渣制浆造纸废液碱回收再利用等循环生产模式,形成完整的糖业产业链,促进糖业产业升级,使制糖工业由单一的生产结构转变为资源综合利用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5、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加快建立糖业生产协调联动机制

要完善柳州市统一的糖业生产协调联动机制,引导糖价使其形成长效、合理的价格;政府通过财政贴息支持企业按政府指导价实施地方收储;通过建立和完善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依托政府职能,大力发展市场化服务组织,建立网络完善、功能互补的甘蔗社会化服务体系。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