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柳州市委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总结

  • 2011-08-22    

内容导航:

 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既是当前我会迫切需要推动开展的现实任务,也是我们加强参政党建设的一项长远的战略任务。2010年,按照中共中央统战部和民进中央的要求,民进柳州市委认真部署在全市各级组织和会员中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立足实际、通过多种平台、采用多种形式,紧密结合参政议政和市委会的各项工作,积极推动学习型参政党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收获。为更好将活动进行下去,现将前一段工作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制定方案,稳步推进活动顺利开展。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实现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推动力量,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核心内容。因此,民进柳州市委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重要的政治职责和长期战略任务,召开九届二十六次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方案,会议对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历史继承性和时代性等问题做了论述并进行了动员,讨论通过了民进柳州市委关于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方案、领导机构,明确了活动的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成立了以崔惠柳主委为组长的领导机构和机关人员组成的工作机构,制定了活动开展的具体方案,并下发了文件,指导基层组织开展活动。

二、认真开展学习,全面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和深刻内涵。

为深化认识,全面把握这一活动的定位和要求,搞清楚为什么要开展活动?开展活动解决什么问题?我们首先从学习入手,开展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的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材料发放到各支部,方便自学;组织支部负责人参加市委会组织的学习辅导、讲座、专题会、报告会,进一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组织骨干会员参加区社院、市社院、区委会组织的专题培训,通过系统培训,强化对后备干部、骨干成员、基层组织负责人等等主力会员理论水平的提高,以指导带动全体会员理论水平的总体提升,掀起了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热潮。

通过学习,会员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知水平明显提高。认识到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关系到多党合作的基础工程和灵魂工程,是加强我会思想建设的重要任务,是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吸引力和凝聚力的重要抓手,是深化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举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推动力,是民主党派在新时期加强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能够进一步引领民主党派在新世纪新阶段保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肝胆相照的政治态度不变。通过学习,会员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涵认识程度更加清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主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精髓、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基础。很多会员撰写学习体会,用最简洁的文字记忆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神实质。

三、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引向深入。

为全面展现民进特色,我们结合实际,在实效性和针对性上下功夫,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一是以支部为单位开展构建特色组织活动。各支部根据自身的优势,开展了丰富的、特色明显的组织活动,亮点突出。其中:科技支部组织会员参观新农村建设;十一中支部组织会员为该校学生宣讲改革开发的伟大成就;一中支部编印了《柳州一中校史资料汇编》;三中支部开展的学雷锋宣传活动;经济支部组织会员考察城市建设并提出议案;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支部开展了两次形式生动、内容丰富、寓意深远的主题讲座;医卫支部与柳职院支部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这些活动的开展既增加了会内的凝聚力,也扩大了各支部的社会影响力。11月,经济支部被民进中央授予“民进全国先进地方组织”荣誉称号。

二是开展常委和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一年来,市委常委和机关干部下基层70多人次,密切了市委、机关干部与基层支部的联系,指导基层支部加强与本单位党支部、行政的联系和合作,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职能。通过下基层与支部成员和所在单位的广泛交流,深入了解基层组织的动态,多次召开座谈会,并邀请市二中、柳高、广西工学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党组织领导参加我会的联谊活动,积极争取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的支持,增强了会员和基层党组织多党合作的意识,为会员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推动了基层组织活动的开展。通过下基层活动,增进了了解、形成了齐心协力做好民进各项工作的共识,提高了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也提高了会员的集体荣誉感和组织归属感,民主气氛更加浓厚,崔惠柳主委亲自与市委委员所在单位的中共领导沟通交流,为市委委员更好的开展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

三是周密部署,开展换届系列活动。根据民进广西区委和中共柳州市委统战部换届工作的意见精神,经民进柳州市委周密部署,充分协调,广泛动员,中国民主促进会柳州市第十次代表大会于1218日至19日在柳州宾馆隆重举行。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崔惠柳同志代表民进柳州市第九届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民进柳州市第十届委员会,崔惠柳同志当选为民进柳州市第十届委员会主委,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定日程和任务。

四是开展特优支部评比活动。及时总结“创建”活动的成功经验,推广“创建”活动的成果,增强其辐射带动作用,开展民进柳州市委“五好支部”创建和评选活动,抓好基层支部自身建设的基础工作。及时总结和推广基层组织建设的经验,不断扩大基层组织重点建设的成果。

五是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的本职建功活动。要求会员把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本职工作和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真正成为会员的行为准则,进一步统一思想,创新工作方式,在工作岗位上体现价值,在工作中实现理想。鼓励会员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为推动柳州科学发展、促进柳州社会和谐、为柳州城乡经济社会统筹发展新格局战略多做贡献。

六是开展扩大民进影响力系列活动。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最大限度地发挥宣传阵地的作用,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认真组织会员撰写统战理论论文,做好《柳州民进》的编辑出版工作,完善“柳州民进”网站建设,多角度全方位地宣传我会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自身建设等方面的成果,及时报道各支部开展的各项活动及每位会员在本职工作中作出的贡献、取得的成绩、获得的荣誉,扩大民进柳州市委的社会影响力,切实提高宣传工作的实际效果,拓展柳州民进履行党派职能的空间,扩大民进的社会影响,努力开创宣传工作与各项会务工作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今年宣传工作的重点是多党合作与双岗建功。

五、学以致用,不断努力,市委会和会员的履职能力明显提升。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主要工作,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开展以来,全体会员社会责任感明显增强,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为地方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在政协柳州市十届五次全会上,我会《优化柳州市基础教育结构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大会发言引起了中共市委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的关注并获得好评,向大会提交的六份提案《关于加快发展我市学前三年教育的建议》、《加大整治大龙潭公园周边开发建设殃及园林生态的建议》、《合理解决柳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实施免费午餐制度中存在的问题的建议》得到了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关于加快柳州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对接的建议》、《关于整合柳州市工业园区构筑加快中小企业发展平台的建议》作为市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办理单位——工信委采取面对面办理的办法,分别从市委、市政府对工业园区布局、园区建设和发展的政策和措施、落实进度、所取得的成效及具体工作思路。民进柳州市委《关于解放决柳城县古砦中学师生饮水难问题的建议》、《关于发展我市职业教育,迎接职教攻坚的建议》2份集体提案在市政协召开十届五次会议上获优秀提案奖。我会的各级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也积极建言献策,民进的市政协12名委员撰写了提案38份,市人大3名代表向市人大提交议案8份,区政协3名委员向区政协提交提案7份,1名全国人大代表向全国人大提交议案2份,这些提案、议案均得到有关部门的答复和反馈。向市委市政府反映的社情民意15条,涉及社区服务、公共卫生、市场管理、城乡一体化建设、市政建设、职业教育、绿色办公、基础教育等方面。其中:10条被市委、市政府《每日要情》采用,直接送达市四家班子领导手中。

六、爱满民进,顺势而为,在践行上狠下工夫

一是开展调研,物质扶贫。2010年我国西南地区遭受严重旱情,柳州的旱情也在不断蔓延加剧,形成了60年一遇的特大旱灾,导致大面积人畜饮水困难,农作物减产,给群众生活、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影响。在全国上下高度关注旱情与旱区的情况下,民进柳州市委常委及机关干部慷慨解囊,为灾区人民奉献自己的爱心,共捐出1400元爱心款。为进一步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民进柳州市委从柳州民进教育基金中捐出爱心款3000元,在崔惠柳主委带领下,赴柳城县东泉镇新龙村中龙屯开展抗旱救灾捐赠活动,所捐赠的爱心款3000元填补了购买饮水管设施的资金缺口,为全屯600余人畜饮水问题解了燃眉之急。

二是发动会员,抗震救灾。青海省玉树县发生7.1级大地震后,民进柳州市委积极行动起来,向我市民进会员下发捐款倡议书,为灾区踊跃捐款,同玉树人民一起共度难关。民进柳州市委在机关会议室开展现场捐款仪式,共筹集捐款5500元,所筹集款项拟交市慈善会统一捐往灾区,会员们多次通过各所在基层组织捐款,共捐款6万余元,由民进柳州市委集中交送市委统战部。

三是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关爱贫困家庭学生,帮助寒门学子顺利度过寒冬的学习生活,民进柳州市委组织广大民进会员积极开展“为寒门学子送温暖、献爱心”捐助活动。一床床棉被,一笔笔捐款,带着全市广大民进会员的深情厚意,源源不断汇集而来,20101月,民进柳州市委两次将全市民进会员捐资资购买的370套价值2多万元的新全爱心棉被和被套送到柳江县流山中心小学学子手中,11月民进柳州市委又为柳州市二中100位同学送去了在床“爱心被”,给缺少被褥过冬的学子们送去寒冬的温暖。

四是立足基地,开展送教活动。4月,柳州市统一战线民进社会服务团教育分团第一小组赴民进柳州市委政治交接教育实践基地——柳城实验高中开展送教活动。来自我市柳州高中、市二中等自治区示范性高中的10余名优秀会员老师采取同课异构的形式授课,为柳城县实验高中上了10节精彩的示范课,涵盖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生物、政治、地理等所有学科。他们灵活的教学设计、流畅的教学过程,高超的教学艺术、超前的教学理念、先进的教学方法、灵活自如的驾驭能力和融洽的课堂气氛,真正体现了人文关怀和着力培养学生综合素养的新课程理念,给全校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柳城县实验高中师生带来了新理念、新思路、新经验,为促进教师转变观念、改进教学起到了明显的导向和推动作用。课后,他们还分学科与该校骨干教师进行了研讨和交流,解答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帮助他们解决实际教学中的难题。5月,民进柳州市委社会服务第二小组再一次到柳城实验高中和柳城中学进行社会服务支教活动。活动中,来自柳州市二中、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柳州市一职校等几名优秀会员老师针对高三冲刺阶段管理工作交流、学生心理咨询辅导以及学校网站的安全问题等课题与两所学校的高三领导小组及学生们分别进行了交流。

民进柳州市委为柳州市二中100位同学送去了在床“爱心被”,柳州民进会员、广西建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武出资资助10位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完成高中三年的学业,10名贫困中分别领到了第一个学期的助学金600元。

民进柳州市委开展的“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形成了良好的开端。但离活动开展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我们将在民进广西区委的统一部署,继续开展一系列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指导作用贯穿于工作的始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内化为我们共同的价值取向,外化为每个会员行为规范,全面提升会员综合素质,为我市经济、社会全面进步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