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是最好的纪念

  • 2011-12-28    文和群

内容导航:

1911年10月10日,在武昌爆发一场由孙中山领导下的湖北革命党人发动的革命起义,从而引发了一场席卷中国大地的伟大变革,它推翻了清朝的专制统治,挽救民族危亡,结束了中国长达2000年之久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中华民国,这就是辛亥革命。

辛亥革命是我国近代比较完全意义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它给封建专制制度以致命的一击,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建立起资产阶级共和国,推动了历史的前进。辛亥革命是一场深刻的思想启蒙运动,它在政治上、思想上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不可低估的解放作用,它使民主共和的观点深入人心,自由主义、三民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等具有完整系统的新价值体系,成为了大批中国知识分子的新信仰。辛亥革命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为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民国建立以后,国内实业集团纷纷成立,开工厂、设银行成为风气。民族资本主义的经济力量在短短的几年内就有了显著的增长,无产阶级队伍也迅速壮大起来。

在辛亥革命这场历史壮举中,有一位名叫刘古香的柳州人不仅是孙中山先生身边的得力干将,还一手创建了柳州的同盟会,并为辛亥革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这位赫赫有名、献身辛亥革命的龙城先贤,在1987年被自治区追认为革命烈士,让今天的八桂弟子引以为荣。

在辛亥革命100周年的今天,我们来到位于柳州市西山烈士公墓的刘古香烈士墓前,缅怀先烈,感慨万千。100年前,柳州是个什么样的情景呢?1905年前后,柳州不少青年东瀛求学归来,带回新知识新思想,促开民智,革命党人开始在这一地区活动。同盟会会员、驻军军官张铁臣、陈晓峰在柳州设富贵客栈(后改为华熙客栈)、樟脑公司秘密联络点,从事革命活动。青年学生刘古香与知识界邓承诸等人组织“龙城求是学会”,传播了资产阶级民主思想。

刘古香,原名起今,字古香,马平县人,生于1869年。年少勤学,先后考取柳州府学、广州广雅书院,1901年考中举人。本来可以走上仕途的刘举人,面对着千疮百孔的国家,却选择了一条流血牺牲的救国之路。

1906年,刘古香到广东将弁学堂习武,开始接触革命党人,第二年,经姚雨平介绍,在香港加入同盟会,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同年,与柳城籍同盟会会员钱权一道被派遣回柳州负责开展革命活动。

刘古香回到柳州,借协助地方办学为掩护,发展同盟会员,联络会党,瓦解清军、筹划武装起义。先后发展柯汉资、李德山、李子廷、杨秀芝、王干廷、杨瑞池、莫显示、熊少臣等人成为同盟会员。

孙中山十分重视广西的革命斗争,他多次派遣革命党人到广西策动联络会党工作。1908年,刘崛回到广西传达同盟会组织会党暴动的指示,刘古香为首的柳州革命党人加紧部署。1909年6月,他们聚集拉堡葛婆庙密商举义大事,不料事泄,情势危急,革命党集合四十八弄会党,与围追的清军在柳城太平坪激战四天四夜,后失败,刘古香、李德山等人被迫逃离柳州,柳州革命运动暂遭挫折。

刘古香离开柳州之后,同盟会的工作由潜伏下来的王植槐主持,年轻的同盟会员刘震寰受刘古香之命从广州回柳与王植槐取得联系。他们以雒容高岭塘阜成垦务公司为活动据点,继续发展组织,组建民军。刘震寰还变卖了田产作为活动经费,与来宾、迁江、象州等地的绿林、会党首领建立了密切的联系。王植槐、莫显丞联络雒容、柳城一带实力较强的绿林沈鸿英、李天民、韩彩风等部,这些武装,后来成为辛亥革命柳州独立的基本武装力量。同盟会柳州支部也在斗争中建立起来,由王植槐任支部长。

1911年4月,同盟会集八百勇士于广州暴动,刘古香作为重要骨干参与统筹部运筹帷幄,并负责召集广西志士参加敢死队,柯汉资,李德山奔忙于两广之间,柳州支部的同志待机响应,可惜广州黄花岗起义失败,刘古香再渡香港,李德山、韦统准、韦统铃、韦树模、韦荣初、韦云卿、林盛初等七位广西籍勇士血染黄花岗。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捷报传到广西,各地革命武装跃跃欲试,梧州率先独立,柳州同盟会召开紧急会议,拟定了周密的起义行动计划。起义成功,成立“右江国民军总机关”,推王植槐出任司令官,下设参谋部、军法部、交通部、军需部、军械部、侦查部。柳州宣告独立,结束了满清王朝在柳州的统治。革命党人还决定电请时任广东都督府秘书长的刘古香回柳主持工作。

然而遗憾的是,由于革命的局限性和不彻底性,大权逐渐落入旧军阀陆荣廷手中。1913年,柳州讨伐袁世凯的二次革命由于陆荣廷投靠衰世凯很快就被镇压了,刘古香、王植槐等革命党人被捕杀。“出师末捷身先死”,一代英杰刘古香带着壮志未酬的遗恨倒在陆荣廷的屠刀之下,结束了短暂光辉的一生,遇难时年仅44岁。

烈士虽去,精神不朽。在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之际,我们从烈士事迹中体会到那炽热的爱国主义情怀,高昂的民主主义精神,百折不挠的进取奋斗精神,英勇无畏的献身精神以及那极具爆发力、原创力的“敢为天下先” 的改革创新精神。我想,这可能也是柳州人“不服输、敢争先”作风的源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我们要重新学习和领会辛亥革命的精神,让辛亥革命那宝贵的人文精神,那民族进步的灵魂,推动我国政治、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

 

100年前的中国,积弱深重,中国近代无数仁人志士上下求索、苦苦探寻,想要找出一条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之路。辛亥革命是一场不彻底的资产阶级革命,民革的旗帜、中国近代革命的伟大先驱、辛亥革命的领导者孙中山先生毕生追求三民主义,最后也认识到只有联俄联共才能取得革命的彻底胜利。辛亥革命10年之后,产生了伟大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这才展开了一幅幅波澜壮阔的人民解放、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伟大历史画卷。民革是具有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参政党。民革始终不忘孙中山先生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遗志,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无论是在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时期,民革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亲密合作,参政议政,共同奋斗,在不同历史时期,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民革人,我们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同时,更要将继承“辛亥革命”精神与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结合起来,把多党合作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和衷共济,是民革的政治信念和光荣传统,时至今日,这一光荣传统依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辉,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这一光荣传统薪火相传、发扬光大。积极弘扬老一辈民主人士与中国共产党人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同心开创多党合作事业的崭新篇章。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也是改革发展的矛盾凸显期,这对参政党履职的水平、能力、方式方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推动“十二·五”规划实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征程中,民主党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民革要按照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思想,强化政治共识,凝聚智慧力量,着力加强参政能力建设,积极为实施“十二·五”规划献计出力,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独特作用,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贡献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篇: || 下一篇:访旧址故居 忆辛亥百年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