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民革柳州市委

建言献策有力度 参政议政有回响

  • 2022-07-13  柳州政协_民革信息员  刘屏

内容导航:

每年的全市“两会”,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平台。今年,在市政协第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民革柳州市委会提交集体提案5个,民革政协委员提交个人提案14个;其中14个提案立案,4个提案被列为市领导重点督办提案。民革提交的提案陆续以各种形式开展办理,4-7月,多件政协提案与牵头承办单位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4月27日,作为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柳州市委会主委付建文督办的重点提案,市文广旅局就李钊等委员提交的《关于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助力柳州市民族团结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邀请民革与市政协、市政府督查室、市财政局等单位开展“面对面”协商。与会各方围绕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现状进行了探讨,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从文旅产业发展、经费保障和教育普及等角度提出各自的意见建议,尝试找到更科学合理保护发展我市非遗文化的路径。

5月10日,林少明委员就《关于解决城市垃圾“僵尸车”,争创柳州文明城的建议》提案,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面对面座谈。林少明委员介绍了调研“僵尸车”停放情况和社会关注。交警支队说明了现行政策法规、之前的治理情况和下一步的治理计划。此次提案办理成效显著,6月柳州交警微信公众号公布了全市“僵尸车”举报渠道,积极响应群众呼声。5月30日,市水利局就民革柳州市委会集体提案《关于加强农村山塘水利维修或建设的建议》召开提案办理会。民革对提案的目的、调研情况进行了说明,并提出建议。市水利局介绍了我市的一般水利工程的基本情况、资金使用和管理经验。市农业农村局的同志解释了现行政策和做法。参会人员还探讨了今后合作共促我市山塘、堰坝等“五小”水利工程建设维修工作的可能性。

6月14日,民革界别政协委员与市政协、市林业和园林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政府督查室等有关单位前往鹿寨县调研油茶产业发展,并就市政协主席陈鸿宁重点督办提案《关于大力发展柳州油茶产业的建议》进行交流座谈。与会各方就我市油茶产业现有资源、建设标准、扶持政策、投入资金等方面展开交流,对产业未来的规划发展、科技攻关、推广宣传等进行探讨。6月17日,提案《关于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支持助推柳州工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建议》开展面对面协商。市科技局介绍了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现状及产业研究院、实验室等公共技术平台的建设,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等情况。市财政局介绍了财政资金规划使用,市人社局对我市现行人才政策进行了说明。民革政协委员从科技型中小企业从业者的角度,提出行业发展需要的扶持和帮助。市政协提案委也从提案办理角度提出建议。

柳州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柳州市委会主委付建文提交的《关于以创建农业高新区为抓手,用工业化思维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被列为广西柳州军分区司令员张开荣重点督办提案。6月24日,市科技局就该提案召开了座谈协商会。会上,市科技局介绍了全区农业高新区申报情况及我市申报工作进展、下一步工作计划。市发改委、农业农村局同志介绍了协办该项工作的情况。市政协提案委、民革柳州市委会、市委督查绩效办从提案答复角度,建议列清各项工作时点、说明申报工作待协调事项等,继续完善答复。

7月11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松督办的提案《关于加强茶树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综合利用的建议》,开展面对面协商。与会各方进行了深入交流。市农业农村局根据民革提案,说明了调研我市茶树种质资源近年育种、利用和保护情况。市财政局、科技局和林业科学研究所从经费保障、科技项目扶持、茶树品种选育等角度做了介绍。市政协农资环委专家从茶产业、茶文化发展等方面,强调了茶树种质资源作为核心要素的关键作用。市政协提案委还就完善提案答复给出切实建议。

同时,民革提交的其他提案也通过电话、座谈、走访等形式进行了充分办理。尤其是,提案面对面协商给各方搭建起交流的桥梁,让提案者与承办单位进行全面、坦诚的沟通,切实发挥参政议政助推各项工作开展的积极作用,广泛凝聚共识为社会经济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