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民营企业家心理健康调查报告

  • 2008-03-07    

内容导航:

注重心理健康 营造企业家美好精神家园

——柳州市民营企业家心理健康调查报告

柳州市工商业联合会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营企业家队伍的成长与发展受到了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国民营企业家群体已成为与心理因素有关的多种疾病的高危人群。为了进一步了解民营企业家的心理健康状况,促进民营企业家队伍的健康成长,柳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展开了“企业家和企业发展”调查研究。本报告基于问卷调查的统计结果分析,揭示了柳州市民营企业家心理健康存在的问题,统计分析发现,民营企业家的心理健康在一定范围和程度上切实存在,具体表现在焦虑和抑郁两个方面。这份报告提醒政府、企业和全社会,关注民营企业家的心理健康问题已经成为事关民营企业家和企业健康成长的重要工作。

关键词:企业家  心理健康  焦虑  抑郁

 

一、引 

20年来,在中国经济快速成长的过程中,成阶层式崛起的中国民营企业家群体,因其被主流经济文化所逐渐认同的“经济脊梁”特性,已经成为一个格外引人关注的新阶层。他们总是被“精明强干”、“果敢刚毅”、“春风得意”、“骄傲洒脱”、“创富名家”等众多极富“欢颜”与“悦心”的辞藻所包围。但是他们是否真的“欢颜”与“悦心”?他们的身体是否扛得住如此众多的溢美之辞?透过对中国民营企业家创业奋进、聚集财富、风光生活、牵引传媒等显形物象的冷峻审视,我们看到的是不容乐观的现状;这一新阶层带给社会或留给自我的并不尽是成功与笑颜。中国企业家群体已成为与心理因素有关的多种疾病的高危人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在2003年所做的《中国企业经营者成长与发展专题调查报告》中揭示中国企业家群体的身心健康问题不容忽视。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经营者对于自己身心健康满意程度的平均值为3.55,相当于百分制71分,一些与工作有关的慢性疾病在企业经营者中具有较高的发病率;企业经营者的情绪健康也值得注意,87.4%的企业经营者感到“压力很大”,与工作压力相关的一系列生理与心理症状在不少企业经营者的身上出现。这些问题严重地危害着企业家的健康成长,并且将间接地影响企业的健康发展。

事实上,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家队伍的成长与发展受到了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近几年,民营企业家队伍的成长与发展也受到了社会的关心和关注。为了进一步了解民营企业家的心理健康状况,促进企业家队伍的健康成长,柳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在2006年开展了“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发展”调查研究(调研方案见附件)。民营企业的发展是中国经济的希望,而强大的民营企业家队伍则是民营企业发展的关键。我们的这一研究对于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和中国经济的成长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也将对改善民营企业发展和民营企业家成长的外部环境提供政策建议。

二、调查结果分析

(一)对象

本次调查在柳州市民营企业中,按随机抽样原则(选取有代表性的县区整群抽样)选择了1050家民营企业作为调查对象,每一家企业调查主要领导者1位,完成企业和企业家问卷。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831份,有效回收率为79.14%。样本的分布状况如表一和表二所示:

表一:调查样本基本情况(%

                

农林牧渔业

3.73

     

国有

2.43

金融、保险业

0.80

 

集体

6.39

采掘业

1.20

 

私营

49.68

房地产业

8.67

联营

2.43

制造业

34.53

有限责任

28.35

社会服务业

8.53

股份制

9.96

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

0.67

外商投资

0.38

卫生、体育和社会福利业

0.93

港澳台商投资

0.38

建筑业

1.73

  *

特大型

8.54

教育、文化艺术及广播电影电视业

1.06

大型

16.13

地质勘察业、水利管理业

0

中型

29.36

科学研究和综合技术服务业

0.40

小型

45.97

交通运输、仓储及邮电通信业

2.40

盈利企业

56.20

批零贸易、餐饮业

14.93

持平企业

21.90

其他行业

20.42

亏损企业

21.90

* 企业规模为特大型的,是指注册资本在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大型的是指注册资本在100-500万元的企业;中型的是指注册资本在50-100万元的企业;小型的是指注册资本在50万元以下的企业。

 

表二:调查对象基本情况(%

78.44

         

小学以下

1.23

21.56

 

小学

2.09

 

35岁及以下

26.20

 

初中及初中中专

16.95

3645

41.27

高中及高中中专

23.96

4655

24.43

大专

33.90

56岁及以上

8.10

本科

19.53

政治身份

中共党员

28.40

硕士研究生

1.97

民主党派

1.30

博士研究生

0.37

共青团员

12.45

 

 

群众

57.85

 

 

 

(二)结果分析

在问卷的第三部分——心理健康问卷中,共有23道题。其中每道题分成五级评分,从0分到4分,其中0―从无;1-轻度;2-中度;3-偏重;4-严重。在心理健康问卷中,所有题目的设计考虑了焦虑和抑郁两个维度。

在问卷的第五部分,进一步考察企业家的满意度以及心理健康状况。本部分是按照五级记分,从1分到5分。

1.企业家的满意度及总体心理健康状况

关于企业家对目前生活满意程度的调查分四个方面,分别是:a.对目前的工作的满意程度;b.对所在的企业(公司)的满意程度;c.对家庭的满意程度;d.对生活的总体情况的满意程度。调查结果如下表三所示:

表三:企业家对目前生活的满意程度

 

①不满意

②有点不满意

③无所谓

④有点满意

⑤很满意

a.您目前的工作

5.13%

18.52%

4.56%

④、⑤共71.79%

b.您所在的企业(公司)

2.9%

21.07%

52.23%

④、⑤共23.8%

c.您的家庭

2.15%

6.31%

4.02%

④、⑤共87.52%

d.生活的总体情况

3.31%

11.24%

3.89%

④、⑤共81.56%

 

我们可以发现,企业家对自己所在的企业(公司)的满意度最低,有点满意和很满意的一共也只有达到23.8%。企业家对自己目前的工作的满意程度也不是很高,对自己目前工作不满意的有5.13%,有点不满意的达到18.52%。

在企业家被问及“目前生活中是否感到存在什么程度的紧张和压力”时,认为自己没有压力的只有10.19%,压力较轻的有15.49%,压力一般的占34.58%,而压力较大和压力极大的总共高达39.74%。如下图一所示:

 

图一:目前生活中感到什么程度的压力

 

对于在生活中是否感到焦虑,认为自己没有焦虑的只有14.78%,觉得焦虑一般的企业家占38.99%,感到焦虑较大和焦虑极强的总和占到16.81%。在觉得焦虑较大或者焦虑极强的企业家列举的感到焦虑最主要的原因中,大部分的企业家提到了企业的生存、发展压力;个人工作前途;资金压力;生活节奏快,知识更新快;市场变化大,竞争激烈;不少企业家还提到了身体健康问题是感到焦虑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被问及生活中是否感到孤独时,有4.93%的企业家觉得孤独感较大或孤独感极强。

2.企业家的焦虑因子水平

在问卷的第三部分——心理健康问卷中,共有23道题,分焦虑和抑郁两个维度。其中涉及焦虑这个维度的题目为第2、3、5、9、16、17、19、21、22、23题。调查结果如下表四所示:

我们可以发现,有11.52%的企业家总是感到要很快把事情做完,程度达到偏重和严重。在所有被调查的企业家中,近50%的企业家会不同程度地感到紧张或者容易紧张。有41.28%的企业家会不同程度地感到坐立不安、心神不定。由于工作压力大,由于工作重的不顺利,企业家们变得容易焦虑不安,甚至容易发脾气,易冲动,而行为表现所产生的不良后果反过来又加强了不良情绪,形成恶性循环。调查结果还显示,近30%的企业家有不同程度地出现神经过敏,心中不踏实的感受。不少企业家容易多疑,给自己增添了许多心理负担。因此,从我们的调查中可以发现,企业家的焦虑水平还是比较高的,不少企业家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

 

表四:企业家的焦虑因子水平

 

 

0

1

2

3

4

 

从无

轻度

中度

偏重

严重

2.无缘无故地突然感到害怕  

70.17%

22.48%

4.90%

偏重和严重总共2.45%

3.感到坐立不安心神不定

58.72%

31.06%

6.81%

偏重和严重总共3.40%

5.神经过敏,心中不踏实

70.16%

23.44%

3.64%

偏重和严重总共2.77%

9.发抖 

88.52%

7.99%

1.16%

偏重和严重总共2.33%

16.感到害怕 

76.33%

18.61%

3.03%

偏重和严重总共2.02%

17.心跳得厉害

72.03%

23.04%

2.75%

偏重和严重总共2.17%

19.感到紧张或容易紧张 

57.31%

33.29%

5.79%

偏重和严重总共3.62%

21.一阵阵恐惧或惊恐

80.37%

13.75%

2.44%

偏重和严重总共3.44%

22.感到熟悉的东西变成陌生或不像是真的

72.41%

19.97%

3.59%

偏重和严重总共4.02%

23.感到要很快把事情做完

39.69%

33.43%

15.36%

偏重和严重总共11.52%

                                        

3.企业家的抑郁因子水平

在问卷的第三部分——心理健康问卷的23道题中,涉及抑郁这个维度的题目为第146781011121314151820题。调查结果如下表五所示。

 

 

表五:企业家的抑郁因子水平

 

0

1

2

3

4

 

从无

轻度

中度

偏重

严重

1.经常责怪自己 

37.68%

46.60%

11.05%

偏重和严重总共4.67%

4.感到自己没有什么价值

78.02%

15.37%

3.74%

偏重和严重总共2.87%

6.对异性的兴趣减退

56.05%

31.41%

7.64%

偏重和严重总共4.90%

7.感到自己的精力下降,活动减慢 

42.35%

40.92%

11.02%

偏重和严重总共5.72%

8.想结束自己的生命 

89.48%

7.06%

1.15%

偏重和严重总共2.31%

10.容易哭泣

81.37%

14.56%

2.91%

偏重和严重总共1.16%

11.感到受骗,中了圈套或有人想抓住您

77.97%

17.10%

2.61%

偏重和严重总共2.32%

12.感到孤独

61.93%

28.55%

5.71%

偏重和严重总共3.81%

13.感到苦闷

52.37%

36.40%

7.05%

偏重和严重总共4.17%

14.过分担忧

48.77%

38.17%

7.69%

偏重和严重总共5.37%

15.对事物不感兴趣 

66.96%

25.54%

5.48%

偏重和严重总共2.02%

18.感到前途没有希望

74.28%

17.96%

4.74%

偏重和严重总共3.02%

20.感到任何事情都很困难

54.77%

35.26%

5.78%

偏重和严重总共4.19%

 

经过对这部分涉及抑郁这个维度的心里健康问卷的调查结果的统计,我们发现有2.31%的企业家想结束自己的生命,并且是达到偏重和严重的水平。这个百分比看似不高,但是其后果是非常可怕的,另有8.21%的企业家轻度或中度地感到想结束自己的生命。可见企业家的抑郁程度已经达到了一定的严重程度。抑郁症在企业家中的发病率是相当高的,在一个人患有抑郁症的情况下,如果压力超出了个人承受的范围,精神就可能崩溃,从而寻求极端的解决方式。统计结果还发现,有62.32%的企业家不同程度地发生经常责怪自己,并有大于50%的企业家不同程度地感到自己的精力下降,活动减慢。长时期高强度的工作,超负荷的心理压力和沉重的责任感,使得企业家比同龄人更显得疲劳和憔悴。他们的这种感觉一方面是因为长时间的劳累和压力引起的客观现象,另一方面是由于精力和时间有限所导致的难以顾此及彼的主观感受。调查结果还发现,有超过半数的企业家不同程度地出现过分担忧的情况,其中5.37%的企业家过分担忧的程度达到偏重或严重。激烈而残酷的市场竞争,给企业家们一种危机感。使得他们出现过分担忧的心理感受。有近50%的企业家感到苦闷,而其中4.17%的企业家感到苦闷的程度达到偏重或严重。在我们的调查中,我们也发现,有45.23%的企业家不同程度地感到任何事情都很困难。值得一提的是,有33.04%的企业家不同程度地感到对事物不感兴趣。随着工作压力日增,事业不断发展,企业家把自己的整个身心都投入了工作,以企业为家,以工作为生命,无暇顾及其他。对事物不感兴趣的另一方面是对异性的兴趣减退,我们的调查发现,有43.95%的企业家感到对异性的兴趣减退,并且其中有近5%的企业家对异性的兴趣减退的程度达到偏重或严重,沉重的工作负担迫使企业家们不敢松懈,而紧张的工作分散了他们对周围事物和人的关注。由此可见,企业家们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抑郁水平,并且有一部分企业家的抑郁程度已经很高。虽然达到偏重或严重程度的企业家只占一个比较小的百分比,但是其后果也是相当严重,是不容忽视的。

 

三、民营企业家心理问题的诱因

 

(一) 民营企业家心理问题的诱因的理论分析

1. 社会经济体制的变革对企业家心理承受力构成严峻的挑战。在我国现阶段,社会正处在剧烈的制度转型和变迁时期,经济体制的变动十分频繁,再加上政府经济职能的突然转换而引起的政府行为偏差,使得整个宏观制度环境与时俱变,这使民营企业家在这种瞬息万变的制度环境中有时会感到无所适从;经济全球化带来全球各国的经济、政治、金融、文化等相互交融,各国相互依赖的进一步增强,也意味着作为独立经济实体的现代企业所面临的环境将更加纷繁复杂、变化多端,如市场需求的变化、政局的变动、经济和科技的飞速发展等等,这就使得民营企业家的经营活动不可避免地受到客观环境的不确定性的影响,带来很大的风险。影响世界经济发展的因素随着世界经济的融合不断增强,并且各种因素发挥的影响也因彼此的制约而变得越来越难以预测,这就使企业在制定发展战略时也面临越来越多的困难,导致民营企业家陷入战略的迷茫甚至由迷茫发展而成战略的迷失。

2. 价值体系的演变对民营企业家行为理性化施加的影响。改革开放以后,社会观念发生了巨变,出现传统主义、民族主义、共产主义和经济理性主义等多种价值观念并存,核心价值体系缺失的情况。在这种复杂的环境中,民营企业家面临着选择何种价值观念作为价值取向的难题。从更理性的角度看,这形成了当代民营企业家心理压力的根本因素,具体表现在:一是原有社会价值系统对个人具有的根深蒂固的道德警戒作用;二是新兴社会价值系统对个人所具有的“挡不住的诱惑”作用;三是社会新旧并存且互相冲突的混合社会价值系统对个人所具有的自我迷失与漂泊作用。

3. 压力劳累、焦虑抑郁让民营企业家身心疲惫却无处释放。企业必须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市场经济优胜劣汰的规律让民营企业家有一种风云突变、朝不保夕的危机感,他们既沉浸在喜悦的成功中,又陷在失败的预感中,常常心理极端矛盾;一旦在竞争中失败,心理更是失衡,甚至走极端,仇恨他人和社会,走上犯罪之路。企业的迅猛发展和衰败同样令民营企业家感到焦虑,企业所处的市场环境无疑是民营企业家最大的压力来源之一。民营企业家在总经理、董事长的光环下,面对顾客挑剔的眼光,优胜劣汰的残酷竞争,多少不眠之夜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呕心沥血,心理和精神之弦总是在紧绷。如果紧张到了极限,任何坚强的意志都会崩溃。但由于帮助民营企业家宣泄心理压力的支持系统较差,他们又不愿求助于心理健康咨询,最终导致目前民营企业家成为与心理因素有关的多种疾病的高危人群。

    4. 社会赋予民营企业家的多重使命是企业家无形的压力。从有关专家对企业家的定义,可以深刻理解民营企业家群体担负着更多的重任,从而也承受着更多的压力。所谓“企业家”,应该从三个层面逐步加以确定:(1)企业家首先必须是杰出的企业经营者,他必须娴熟地掌握经营企业的各种知识和技能。(2)企业家必须具有强烈的献身精神、职业精神和创新精神。(3)企业家与普通经营者最大的区别还在于他们有崇高的社会责任感。回顾1993年桑塔纳集团总裁方宏自杀轨迹,尽管已过去多年,但是他的死在企业家心理疾病的个案中所具有的典型性和份量越来越震撼人心。当时的调查发现:方宏虽位高权重,亦有别人不晓的难处,特别是三件事:一要将桑塔纳年产量从1992年的6万辆提到1993年的10万辆;二是方宏创意的“大众足球方案”原宣布筹资1000万元,但一年过去仅落实240万元;三是其妻子不幸患肠癌与多发性子宫肌瘤,须动大手术一并切除。一位深知其性格的朋友说,桑塔纳是方总的命,足球是方总的魂,夫人是方总的根。三个方面的困扰和打击,使得方宏这位“坚强汉子”不能再承受生命之重,本该常绿的生命之树骤然枯萎。

5. 民营企业家个性特点导致沉重的思想包袱。民营企业家角色的多重性、地位的显要性、作用的特殊性决定了他人格内涵的多向性与高层位性:事业第一。远大的抱负与崇高的责任心,潜意识地不允许自己失败。还有,据有关研究介绍,内向、争强好胜、追求完美的性格特征的民营企业家,多半属于思维型企业家,而思维型的民营企业家最容易产生心理困扰。因为这类企业家常常表现出他们总感到有干大事业的紧迫感,精神时刻都充满着紧张。同时,民营企业家们的面子问题往往使得他们不愿意正视和承认自己的心理疾患,更不愿意求助于心理咨询顾问。

 

(二)民营企业家心理问题的可能诱因的统计分析

1. 企业的迅速发展,销售额和利润的增长使民营企业家压力重重。在被调查的民营企业中,2004-2005年间,企业的销售收入增长幅度超过50%的占13.33%,销售收入增长幅度在25%到50%之间的占14.74%,在0到25%之间的占30%。可见,大部分企业的销售额的增长是非常迅速的,甚至是惊人的。这种销售额的快速的增长可能给企业家带来很大的压力。2004-2005年间,企业的纯利润增长幅度超过100%的占到12.97%,纯利润增长幅度在50%到100%之间的占8.18%,在25%到50%之间的占19.16%,在0到25%之间的占24.35%。我们可以发现,企业的纯利润的增长是非常惊人的,这种增长给企业家带来的压力也可能是巨大的。并且,我们的数据中也发现,有5%的企业的纯利润的减少幅度超过100%。这些企业的企业家所承受的压力更是显然的。

2. 政企关系加重企业负担,无形中给民营企业家带来压力。在被调查的民营企业中,企业与政府部门(工商)每月打交道的次数为0次的只有4.94%,每月打1次交道的占到51.58%,每月打2-5次交道的占42.09%,每月打5次以上交道的占1.38%。企业与政府部门(税务)每月打交道的次数为0次的只有0.62%,每月打1次交道的占到58.85%,每月打2-5次交道的占37.42%,每月打5次以上交道的占3.11%。企业与政府部门(劳动保障)每月打交道的次数为0次的为19.65%,每月打1次交道的占到57.43%,每月打2-5次交道的占21.16%,每月打5次以上交道的占1.76%。我们的调查还发现,企业每月接待来访政府工作人员1次的占29.38%,每月接待2-5次的占36.22%,接待5次以上的也占到了5.23%。在问及企业用于政府的公关费用对企业造成的负担时,8.78%的被调查者认为用于政府的公关费用对企业造成的负担很沉重。13.18%的被调查者认为偏重,但还可以承受,33.67%的被调查者认为一般。我们可以看到,企业与政府的关系已经给许多企业造成了负担,这自然也给企业家们带来了压力。并且在我们的调查中,有21.50%的被调查者认为用于政府的公关费用对企业所造成的负担变得越来越重。

3. 民营企业所处的市场环境给民营企业家带来压力。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企业所处的市场环境无疑是企业家最大的压力来源之一。在被调查的企业中,有59.91%的企业的定价方式是接受市场价格。接受市场价格的定价方式使得企业不得不在市场竞争中挣扎,企业家的压力也与日俱增。此外,企业向银行贷款的难度也使得企业家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在被调查者中,认为向银行贷款很难的占到26.68%,认为较难的占28.43%,而认为向银行贷款很容易或较容易的只有5.10%。市场环境的严峻导致企业家随时感到危机四伏,压力重重。

4. 民营企业家个人和家庭因素带给企业家无形的压力。企业的迅速发展,市场环境的严峻形势使得民营企业家们不得不把大量的时间放在工作上,在被调查的企业家中,每天工作时间在8到10小时之间的企业家占到65.39%,每天工作时间在10到15小时之间的企业家占到53.68%,并且有2.76%的企业家每天的工作时间超过15小时。而在被调查的企业家中,有88.92%的企业家已婚,沉重的家庭责任感、来自家庭的需求使得企业家往往感到难以在事业和家庭之间平衡,带来心理上无形的压力。

 

四、民营企业家健康心理建设的对策建议

 

(一)营造最有利于民营企业家发展的社会环境

1.保持社会的稳定与经济政策的理性和一贯性。社会的稳定是企业家成长的根本的社会环境因素,一个动荡的社会环境对经济的发展是致命的,因此,任何政策的制订都必须权衡利弊,以客观条件为基础,以促进社会发展为目的,在经济政策的制订中,应该采用理性态度,在现有条件下制订稳定的、连续的经济政策,尤其要避免非理性政策的出台。只有保持相对稳定的经济政策才能为微观行为主体的预期奠定一个稳定的基础,企业家可以相对准确地预期自己的经济行为的未来风险与收益,确定投资的范围、规模和时间跨度。

2. 建立完善的、具有前瞻性的法律规章政策体系。一个社会要想产生大企业家,必须要有一个与时代相适应并具有前瞻性的法律规章政策的架构,个人的创新精神能够在这样的法律架构下得到最大的保护。据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调查表明:目前企业经营者把创新视为企业家精神的核心。

3. 建立高效、廉洁与规范的公共服务体系。社会生活、经济生活的调节,是通过规范的政府行为、高效而廉洁的行政体系进行的,那么民营企业家成长的社会环境就会趋向透明、稳定和可预测性。这时民营企业经营者就一定会从长远的角度来考虑企业的发展,增强他们预期投资的信心。

(二)整体联动,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心理健康的社会氛围

企业家的心理问题在某种程度上是社会问题的反映,因此社会方方面面要尽可能地为企业家营造宽松、愉快的工作环境和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让他们在平等竞争中,健康发展。要给予民营企业家更多的人文关怀,做到赞扬成功者,鼓励竞争者,关怀失败者,扶助困难者;既要激发他们的创业热情,又要帮助他们释放压力。一是建立我市民营企业家正常的体检与疗养机制,定期为民营企业家做全面体检。二是建立民营企业家沙龙或协会等组织,通过开展快乐、健康的企业家活动,让企业家在协会里学会陶治情操,丰富业余爱好,交流家庭的幸福生活,以自己高尚的生活情趣摆脱心理的困惑。三是增加民营企业家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的比重,提高他们的政治地位;提升民营企业家的表彰级别,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

(三)引导民营企业家弥补信仰缺失,树立科学价值观、事业观

企业家作为一个社会人,他与常人一样受到社会各种价值观念的冲击,但他们又不能没有信仰追求,没有正确的价值观。当前,应有意识地帮助民营企业家正确认识社会变革的复杂性、持续性和长期性,让他们充分认识到,企业家所遵循的经济理性主义是能够与民族主义相融合的,企业的发展不仅仅是企业家个人资本的增长,也是企业家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更多社会财富,造福一方百姓的义举;引导他们把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和谐结合起来,从而构建和谐健康的心理;鼓励他们把实现个人事业发展与国家富强、民族进步结合起来,从而树立科学的价值观和事业观。

(四)引导民营企业家提高其心理调适能力,有效疏解工作压力

1. 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态度决定结果,这是心理学上的一条定理。因为乐观的人不会因为有失望的可能而放弃追求希望。民营企业家应该勇敢地接受生活的挑战,这是治疗压抑的最直接的方法;民营企业家要善于追寻快乐,这是治疗压抑的另一有效方法。

2. 懂得适当授权。不要事必躬亲,要善于在下属中发现人才,适当给自己放松。还有,客观理性的认识压力。压力通常不是做事太多而产生的,压力常常是你对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或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件的观点造成的。对压力的认识决定了是否能顺利缓解压力。心理学家认为,不明确是产生不安全感的原因,只要我们认真分析压力的来源,一般人都能够采取有效行动。

3. 善于感受家庭温情。民营企业家要学会通过温馨的家庭晚餐,倾心的亲人交流,浪漫的家庭旅游,从而感受家庭的温馨,亲人的温情,享受人生的快乐和幸福,让在事业奋斗中疲惫的心身在温馨的家庭港湾中得到安然的休息和温情的慰藉。

(五)加强社会心理支持系统的构建

当前,我国社会能帮助民营企业家宣泄其心理压力的支持系统比较差。民营企业家不愿意求助于心理咨询顾问,除了面子问题的顾忌,关键还在于他们对心理咨询人员的不信任。现存的问题是:一是中国心理咨询人员整体素质的低下不能满足企业界心理咨询的需求。心理咨询是非常专业的工作,中国现在从事临床咨询的心理从业人员少,中国现有的精神心理医生的数量和质量远远不能适应一个急剧变化的社会的需要;而且对于专业的企业心理咨询工作者,他们必须了解中国企业和民营企业运作、中国的民营企业家,这样的人数更少。二是国家关于心理从业人员的法律规定,比如关于保密协议的不完善限制了民营企业家们寻求帮助的途径。针对这种情况,心理学博士、上海人才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伟俊建议,中国企业中应设立“总裁教练(Executive Coach)”职位,这个教练不是教老总管理,而是教他怎样处理,如何认识自己。他举例说,中国目前的运动员配备了心理教练,帮助他们克服在世界大赛中的压力,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作为世界经济舞台上参与竞技的“运动员”配备专业的“教练”也是理所当然,这还需要着眼于企业专业心理咨询从业人员队伍的培养。

 

五、结论

 

本报告基于问卷调查,揭示了柳州市民营企业家心理健康存在的问题,统计分析发现,企业家的心理健康在一定范围和程度上切实地存在着,具体表现在焦虑和抑郁两个方面。这份报告提醒政府、企业和全社会,关注民营企业家的心理健康问题已经成为事关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健康成长的重要工作。

参考文献

1. 谭刚强,杨艾祥.企业家的心病——对中国企业家心理健康问题的调查与思考.西部观察,2003(8),62—63

2.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中国企业家队伍成长现状与环境评价——2003年中国企业经营者成长与发展专题调查报告.管理世界,2003年(7),110-119

3. 李薇,侯丹等.企业家的心理健康与企业发展的关系研究.沿海企业与科技,2005(7),196-197

4. 韩德明,阳义.企业家高工作满意度来源研究.特区经济,2005(7),363-364

5. 周丽群.中国企业家心理健康问题与调适.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4(1),73-75

 

    上一篇: || 下一篇: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