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金融环境的整体思考与建议

  • 2017-12-28    

内容导航:

  多年以来,金融业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已是各级经济管理部门的共识,地区金融市场的发展建设,始终是地方政府积极推动的重要工作。然而如何促进地方金融业发展,形成金融助推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格局,在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的同时,采取积极措施,化解金融市场风险,解除经济发展隐患,则是更大的机遇和挑战。同时对地方经济发展的长远规划和顶层设计,提出了更具前瞻性的要求。

站在社会经济整体发展的角度看待目前的金融发展态势,对于金融体系建设和市场定位等问题,有三个方面需要特别关注:

 

一、 关于金融市场的整体定位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金融的发展,始终根植于实体经济,虽然后来渐渐发展成为社会经济的高端行业,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金融业的基础依然是实体经济,如何把握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关系,让金融助推实体经济发展而不是侵害实体经济健康,是需要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

管理机构通过金融货币政策进行宏观经济调控一直是国际上现行的做法,我国一行三会对体制内的金融机构监管始终保持着强有力的态势。整体而言,持牌金融机构的风控体系相对完善,金融系统风险控制的较好,隐患主要存在于宏观经济结构不合理部分的风险累积。

    而长期以来,持牌金融机构曲高和寡的经营现状和实体经济多元化金融服务的需要渐行渐远,滋生了边缘地带的类金融服务行业,也成为了监管体系之外的灰色地带,行业监管往往是爆发重大事件以后才不得不介入。民间类金融机构,在国内经济长期飞速发展以后,民间资本积累达到了一定规模,促进了民间类金融机构爆发性的增长,各类投资公司等机构包括一些自然人,往往以高利贷的形式介入实体经济,严重侵害实体经济健康。与此同时,缺乏有效管理而积累的风险,不断通过个案甚至小规模的形式在各地爆发。民营企业非法集资案、高利贷、以人身伤害方式追债等等违法行为,对社会稳定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冲击,构成了社会的不稳定因素。

 

二、 加强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完善金融市场结构

   1、完善金融市场结构

    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多元化的投融资服务,金融服务体系的完整性就显得愈发重要。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持牌经营是前提条件,目前,广西金融市场尚不完善,缺乏信托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和大量的风险投资机构。尤其是资产管理公司,由于金融产品在突发风险事件后,最严重的现象之一就是流动性缺失,对市场造成毁灭性打击的往往也是流动性问题。形成不良资产后,由于缺乏资产管理公司,不良资产无法及时变现,业务面临停滞,随之引发链式反应,由此造成的影响和危害最为严重。

    成立资产管理公司,加大不良资产处置效率,完善金融市场结构是当务之急。只有完善了金融市场结构,才能提高抗风险能力,让整体经济结构更具弹性与活力。

    建立资产管理机构也需要创新资产经营模式,在危机中如何帮扶实体经济规范经营,稳健发展,促进实体经济升级换代,提高市场竞争力和生存能力,是资产管理机构需要面对的新课题。

    由于广西当地市场资源有限,考虑到金融牌照的问题,适当以优惠政策吸引区外尤其是央企资产管理公司进入广西,或是引入民营资本进入资产管理公司也是有效的解决办法之一。但是从长远角度来看,金融机构的本土化是地方首选,两家以上的同类公司,往往能形成较好的发展格局。

2、加强中介服务机构和风险投资机构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随着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具有证券资格的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以及资产评估机构已经开始突显出自身的重要性。而目前广西的这类机构,从事该类业务的基本都是区外的持牌机构。如何完善市场结构,除了政策面的扶持与奖励之外,鼓励区外持牌机构在本地建立分支机构是一个办法,考虑以优惠的办公场地吸引该类机构进驻广西。

    从长远角度来说,促进本地经济发展水平,鼓励企业规范经营,为该类机构提供大量的业务机会,才是从根本上解决该类机构本土化的治根之法。

    在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目前迫切需要的是风险投资机构。由于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现状,往往难以达到金融系统的风控管理要求,因而需要大量的风投机构为企业提供资金和帮扶工作。由于经济发展水平较低,业务资源有限,北上广深的风投机构,因考虑成本问题,难以长期在本地设立点,因而需要鼓励和引导本地金融机构与域外风投机构开展业务合作,为地方中小微企业提供长期的风险投资服务。

    研究在本地建立多种所有制体系下的风险投资机构,研究地方产业引导基金、金融机构、上市公司、政府平台公司、大型企业建立风险投资机构的可行性和制定相应的鼓励政策,促进本地风险投资机构的发展,也是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

3、完善市场监管体质,加强风险防范机制建设

    在现有的金融市场监管体系下,加强对类金融机构的监管,尤其是控制和打击高利贷行为,是防范金融风险的一个重要环节。如何落实监管责任,加强行业管理,打击高利贷、恶意失信违约等违法行为,需要逐步建立市场信息收集、响应、联合执法等运行机制,才能有效遏制不法行为的肆意蔓延。

 

三、金融市场的人才培养与培训需求

    受市场规模和金融资源限制,在广西的金融环境对高端金融人才的吸引力较小,金融业的发展和企业对金融人才的需求较为迫切,这是中西部地区普遍存在的结构性矛盾。

    众多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却一再催生了域外投资培训机构在广西市场的活跃表现,从投融资、股权、股改挂牌等多个方面吸引着众多的中小企业,从近年来地方股权交易中心(四板)以及挂牌服务商的业务情况看,市场需求旺盛。

但是从这些民营机构的整体表现看,可以说良莠不齐!由于金融市场的复杂性,金融行业的准入门槛较高,而机构建设和人才培养受区域性经济发展状况限制,中西部地区一直跟不上市场的发展需要。而金融培训对师资力量要求较高,也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各地人才培养。目前中小微企业对股权设计、股权融资、编写商业计划书、战略发展规划、融资方案设计、规范化财务管理、银行信贷常识、金融服务常识等等有较大的需求。

                                                  (蒋俏玲)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