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报道 ■图片快讯 ■视频报道 ■委员访谈 ■大会文件 ■大会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四次 > 专委会工作回顾
 
政协柳州市委员会学习文史资料委员会
2009-01-14 11:30:00     

在政协常委会、主席会和胡锦朝主席、覃泽芬副主席的具体领导下,今年以来,我委按照政协的统一部署,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投入到解放思想大讨论、“二次创业”、科学发展观学习和抗击雪灾、地震的活动中,同时认真组织本委委员对市委布置的有关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课题进行视察、调研,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圆满完成2008年工作计划。

一、认真组织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一)组织委员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统一战线工作的文件,认真学习人民政协理论和统一战线理论。

(二)组织委员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积极投入解放思想大讨论和抗击雪灾、地震的活动中。通过学习,委员们开阔了视野,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为委员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理清新思路,从我市的实际出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供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制定机关党委和处级中心组2008年学习计划,并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组织政协委员学习中共柳州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举行“二次创业”和科学发展观学习讨论活动。

(四)征订《理论学习2008》、《解放思想党员干部学习读本》等学习资料,发给各支部和干部职工学习,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

二、较好完成了市委交给的两大课题研究任务

(一)完成了《彰显特色品牌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课题调研报告

1、对我市历史文化景区白莲洞洞穴博物馆进行视察调研

关于“柳州白莲洞古人类生态文化圈”项目建设情况,市政协学习文史委长期以来都非常关心和重视。市政协副主席覃泽芬、温其辉于2008年4月9日和6月6日分别率市政协学习文史委委员、文史顾问和专家、学者进行了视察调研。“柳州白莲洞古人类生态文化圈”项目,是充分利用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独特而丰富的古人类文化资源,打造成为具有史前文化独特影响力的古人类生态圈的设想。该项目是柳州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同时也是我市“四个名城”建设的亮点项目。目前项目还处在策划阶段,委员们就项目的定位、资金投入、史前文化的科研成果的开发、利用等问题提出了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

2、形成了关于推进柳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常委建议案

为了改善柳州形象、提升城市品位的高度,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推进柳州软实力,促进柳州更好更快发展,实现自治区党委对柳州提出的建设“四个名城”的要求,市委决定由市政协主席胡锦朝牵头组织完成“推进我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课题研究任务。在胡主席的直接领导下,由文史委组织完成了课题调研和撰稿工作。

课题组多次召开工作会议,研究调研视察方案,还召开专门会议,听取有关部门对打造我市历史文化品牌的工作汇报,多次与区内外的专家学者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6月26日,文史委负责组织筹备,胡主席率领部分政协常委、文史专家对推进我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进行了视察调研,视察了柳侯祠、抗战时期飞虎队遗址、白莲洞洞穴博物馆等历史文化遗址,听取市文化局对我市近年来在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品牌,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工作情况汇报和市规划局对柳州历史文化名城近期和远期发展规划情况介绍。在广泛听取了各位常委、文史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了常委会建议案《关于彰显特色品牌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建议》。完成了《关于彰显特色品牌 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建议 》(约1.5万字)的调研报告,并在9月4日市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由市政协主席、课题组组长胡锦朝作汇报,获得了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领导及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

3、举行推进我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专题座谈会

为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文史委举行了推进我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专题座谈会,来自我市社科界、文化界、史学界的专家、学者与市政协常委、市政协学习文史委委员聚集一堂,畅所欲言,共话柳州推进历史文化名城的建设问题并提出如下建议:1、要抓住重点、突出特点,树立品牌。应当抓住几个最具稀缺性,不可复制性,特色性的资源打造精品。如柳宗元文化、白莲洞古人类文化、程阳桥民族风情文化是当务之急,可作为优先开发建设的品牌项目。2、在实施项目时,要请权威专家论证、监督,要保持历史原貌、历史生态、历史氛围,不能将宝贵的历史遗存变为为现代园林作秀的元素,更不能允许被现代园林所取代,去侵蚀。3、项目建设要分轻重缓急,逐步实施,要保证优质建设的品牌项目的高起点、大手笔规划和策划,由政府主导,保证资金投入。

(二)、完成了《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利用的意见建议》的课题调研报告

1、成立课题组,组织委员、专家进行专题调研

我市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也十分丰富,列入全国第一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有四项,列入自治区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有七项,全市的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十四类一百八十项之多。对这些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加以保护开发利用,是我市四大名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进一步保护、开发利用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把柳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优势转化为产业经济优势,在政协副主席覃泽芬的领导下,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利用课题小组,深入基层举行专题调研,就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利用的问题与文化局负责同志和文史专家、学者进行座谈、交流。
 课题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保护开发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民族民俗文化旅游精品》的调研报告,为我市进一步保护、挖掘、利用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旅游经济进诤言,献良策。

2、“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利用前景研究”获专家组验收通过

由柳州市政协副主席覃泽芬任组长的文史委课题组承担的《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利用前景研究》(柳科协软[2007]01号)课题,经过课题组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深入县、区进行大量调查研究和实地考察,广泛听取了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多次召开了研讨会认真分析论证,终于完成了1.6多万字的课题研究,并于2008年5月26日获市评审专家验收通过。
     该课题得到评审专家认为该课题引用了大量典型实例和可靠的数据,对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利用前景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同时该课题着眼于我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采用社会学调查方法进行深入调研,对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状进行了全面的摸底,对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利用提出了一系列有应用价值的对策。课题研究成果具有前瞻性。所提对策对完善我市的文化政策和经济政策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3、参与我市举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日宣传活动

文史委在覃泽芬副主席的率领下,参加了全国第三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日活动,观看我市大型民族、民俗风情演出活动,给我市热心非遗保护的工作者、传承人以支持和鼓励。

三、围绕我市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建设问题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

(一)发动和组织我市社会各界举行清明祭柳活动

2008年清明节,由中国柳宗元研究会、市政协学习文史委、市社科联、市文化局等单位共同发起的清明祭柳活动在柳侯公园柳宗元塑像前举行。来自社会各界、中小学生、热心市民约200多人参加了清明祭柳活动。中国柳宗元研究会副会长陈琼光朗读了《祭柳文》;弯塘路小学30多名师生用快板、朗诵等表演形式,颂扬了柳宗元兴办学堂、释放奴婢、种甘植柳等等执政为民的善举,西来寺住持慈模大师率众僧侣以宗教形式祭柳。
    (二)提出将柳侯祠历史文化景区重点打造的意见建议

柳侯祠是柳州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柳州历史文化的一块品牌。2006年,柳州市人民政府投入4000万元复建了柳侯祠清代时期部分古建筑。但目前柳侯祠的开发、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柳宗元与杜甫都是唐代的历史名人,都在中国历史上产生过巨大影响。但是对比他们的遗存杜甫草堂和柳侯祠,柳侯祠不论从规模和受公众重视程度来讲,都远远落后于杜甫草堂。为此,在政协十届三次全会上,学习文史委提出了“将柳侯祠打造成杜甫草堂式的历史文化景区”的发言,获得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赞同。

(三)根据提案线索视察沙塘垦村,为促进我市农业旅游出谋献策

2008年初,市政协副主席梁樑、覃泽芬带领部分政协委员、文史专家和旅游专家前往曾被称为中国抗战时期“农都”的柳北区沙塘镇垦村城堡考察。这是市政协今年对首批获得的提案线索进行实地调研。

 作为柳州垦荒重大事件见证的沙塘垦村,在历经大半个世纪之后,缺乏保护的城堡式建筑正在逐渐消逝。垦村的现状引起政协委员和相关人士的广泛关注。为在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召开之前做好社情民意广泛收集,提出一批有操作性高质量的提案,委员们走进旧时“农都”,观摩仅存的部分城堡式旧屋,了解伍廷飏主政期间所修水库状况,倾听年迈村民讲述迁徙垦荒过程,实地考察垦村遗址的开发和保护价值。

部分政协委员、文史专家、旅游专家在考察后普遍肯定了垦村所具备的历史意义和文史价值,并认为伍廷飏在开办垦殖试办区期间,通过引垦民、建房子、修水库等系列建设改变沙塘荒芜面貌的行为,体现了“当官为民”的思想,应当纪念和宣传。视察后形成了《关于保护沙塘垦村文化遗产  打造柳州农业旅游精品的建议》的专委提案。

(四)视察广西农事实验场旧址,考察江西婺源乡村旅游,为加快我市乡村旅游发展建言献策

根据2008年底市政协网上提案线索,12月5日文史委视察了沙塘广西农事实验场旧址,提出了将沙塘广西农事实验场旧址申报为广西文物保护单位,在旧址上建立广西农事博物馆,与沙塘垦村、君武公园、花果山三A景区连片打造成我市农业旅游品牌的意见和建议。

10月下旬,覃泽芬副主席率文史委到江西历史文化景区学习考察。考察中,切实感到江西婺源在保护和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做强做大本地乡村文化旅游产业的做法和经验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考察后形成了《江西婺源乡村旅游考察报告》,提出了把握机遇,适时造势,将程阳八寨为中心的侗苗文化圈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打出中国侗族在三江、神奇苗寨在融水的乡村旅游品牌的意见和建议。

四、加强我市文史工作,推动县区文史资料征集工作有效展开

(一)深入县区政协调研,指导文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出版工作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政协文史工作的特点和优势,为我市“二次创业、经济升级、城市转型”做好服务工作,于2008年8月,市政协副主席覃泽芬率文史委分别到三江、融安、融水县政协和柳北、城中、柳南、鱼峰区政协开展调研活动。覃泽芬一行调研人员分别视察了三江县程阳八寨、三江侗族博物馆和融安县骑楼街等历史文化、民族风情景区,听取了各县区政协近期开展文史工作的情况汇报,还分别与各县区党政领导、政协专委同志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二)召开市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协商讨论文史资料的征集出版工作

为传达全国、自治区政协文史工作会议精神,协商讨论了《中国侗族在三江》《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两本文史资料的征集出版工作,文史委举行了市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市政协主席胡锦朝、副主席覃泽芬、六县四区政协领导及市政协文史顾问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指出,在新形势下,政协文史工作要为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为我市“二次创业、经济升级、城市转型”发挥重要作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握时代脉搏,突出时代特点,拓宽工作领域,树立精品意识,征集、出版高质量的文史资料。同时对下一阶段文史工作作出了部署,要求市政协和六县四区政协要抓好列入国家级、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资料征集工作,和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建设的视察调研工作。

(三)组织完成5万字的《柳州市志--政协篇》的撰稿、统稿和校稿工作

为了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柳州市志(1991—2005)编纂工作会议的通知》(柳政发[2007]4号),按时按质完成柳州市志政协篇的编纂工作任务,由市政协学习文史委组织召开了两次柳州市志(政协篇)编纂工作会议。会议要求负责该项工作的同志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认真负责,不能出任何差错,写出来的材料要对历史负责,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在市政协机关市志编纂小组成员和六县四区政协的共同努力,于今年7月底完成全部章节的撰稿统稿工作(约5万字),年底前完成修改并交付市地方志办公室。

五、举办柳州市政协书画摄影联谊会2008迎春笔会和中秋联谊活动

书画艺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保护传承这些精神财富,人民政协有责任也有优势。举办笔会,加强与书画摄影界之间的艺术交流,既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形式,也是政协与社会各界加强联谊,增进交流的平台和桥梁纽带。今年初,本委在市小桃源公园的驾鹤书院组织召开市政协书画摄影联谊会迎春笔会。20多位艺术家用包含深情的笔触,创作了一幅幅歌颂柳州山川秀美,社会和谐进步的精美作品。市政协主席胡锦朝、副主席覃泽芬参加了笔会,并与书画家摄影家们亲切交谈、沟通。为庆祝中秋佳节,加强联系,增进感情,市政协胡锦朝主席、覃泽芬副主席、封俊昌秘书长率文史委与书法绘画界、摄影界朋友再次举行联谊活动,参加活动的艺术家朋友赞扬政协领导对文化界人士的重视和尊重,表示要努力多出作品,多出主意,共同为柳州的文化事业献计出力

六、深入基层调研,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

(一)到民营企业公司调研,为企业技改做好服务

文史委今年以来多次随同市政协副主席覃泽芬到民营企业市江航工贸有限公司调研,了解企业新基地技改工程进展情况。重点视察了企业新基地技改工程建设项目的施工现场,与公司领导座谈,听取了柳南区和企业领导情况汇报,了解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协调关系,为企业技改做好服务。

(二)带科技下乡 指导灾后恢复生产

融水县大浪乡麻石村龙韦屯和龙塘屯的八角、杉树和竹子是这场五十年一遇的冻灾重灾区,大部分林木被拦腰折断。文史委随同覃泽芬副主席于2月27日带市林业局科技人员来到大浪乡,走村串户,翻山越岭,深入林园,为村民答疑解难,指导村民灾后恢复生产,教他们如何挽救或处理林木,科技人员手把手的指导受到村民的欢迎。

(三)到市起重机器制造有限公司调研,为企业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共柳州市委和市人民政府关于《市领导服务工业企业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推进我市工业经济发展,为工业企业做好协调服务工作。文史委随同市政协副主席覃泽芬到柳州起重机器制造有限公司调研,认真听取了企业领导的情况汇报,并对企业做强做大,寻求合作商机、退城进郊进展、新厂区建设和产品运输销售等情况作了调研。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管理维护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2804899 
版权所有:(C)200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