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报道 ■图片快讯 ■视频报道 ■委员访谈 ■大会文件 ■大会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四次 > 专委会工作回顾
 
政协柳州市委员会文教卫体委员会
2009-01-14 11:29:00     

 

200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精神,加快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国人民感慨万千和无比自豪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既成功抗击了冰雪和地震等灾害和困难,又成功地举办了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发射了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让世界更清楚地认识了中国,再一次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2008年,柳州市委也吹响了二次创业的号角,全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这一年里,市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在市政协十届常委会、主席会的领导和分管的副主席、副秘书长的指导下,以及各民主党派、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各县区政协和市政协机关各专委、办公室的支持配合,全体委员共同努力,积极为柳州市扎实推进三个同步全面实施二次创业,努力实现经济升级、城市转型建言献策。为切实履行政协职能,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创新,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柳州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以提高自觉履行职能的意识和能力为目的,扎实抓好学习工作。一是积极参加政协机关的学习活动,深入学习领会十七大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考察广西时重要讲话,认真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二是通过召开专委主任会议、全体委员会议和各界别委员座谈会,组织委员学习十七大精神和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结合研究专委工作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通过学习讨论,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把握十七大精神,为结合新的实践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各项战略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三是通过学习理解有关文化、教育、卫生、体育、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和人口与计划生育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改革措施,提高参政议政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四是协助组织全市政协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网络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政协机关和广大委员利用网络手段履行政协职能的水平。

(二)自觉服务柳州和谐发展,认真开展政治协商。根据文教卫体委员会主要联系社会发展方面工作这一特点,主要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促进柳州和谐发展为主线,认真组织委员在十届三次会议之前,积极开展调研,认真撰写提案;在十届三次会议期间,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对一府两院报告等重要文件,以小组讨论提出建议、提交提案(共88份)、大会发言《扎实推进我市农村人口计生工作》等方式协商,议政建言;十届三次会议之后,积极参加办理政协提案面对面活动,与政府相关部门继续协商,促进提案办理的落实。今年我委委员参加了文化局和教育局两次面对面办理提案活动,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组织委员参加二次创业座谈会,为经济升级、城市转型建言献策。

(三)切实关注民生,有效实施民主监督。一是充分发挥专委全体委员的优势,经常走访委员和委员单位,与委员一道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及时捕捉社情民意信息,组织委员参加每两月一次的社情民意听取会和今年首次与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的共创和谐发展为主题的社情民意恳谈会,共商百姓关注的民生话题,有效实施民主监督。二是积极做好特邀监督员的工作。通过受聘为政府相关部门的特邀监督员,平时收集和了解情况,积极参加教育工作会议、教育督导活动、卫生系统政风行风听证会、食品药品管理局行政效能监督会和医保定点药店评定工作,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群众呼声,提出意见和建议,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责。

(四)开展深入细致的视察调研,积极主动参政议政。围绕市委确定的目标任务,关注社会热点、难点,组织委员充分酝酿,认真选好课题。上半年,针对今年秋季开始全面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的问题,在林焕新副主席的带领下,我们组织了教育组十多位委员,分别在柳州市和南宁市对部分城乡中小学校进行实地调研,与校长和教育局领导座谈,然后组织委员召开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专题座谈会,在胡主席的指导下,形成了《借势而为,努力推进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调研报告,谈了我们的认识,并就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中长期计划、指标体系、评价体系、监督机制以及依法投入、资源整合、薄弱学校建设、困难学生补助、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下半年,在林焕新副主席的带领下,我们组织文化界部分委员,就我市民族民俗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和发展的课题,赴三江、融水和桂林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并组织文化界委员、专家反复研究,形成了《打造民族文化品牌,促进柳州旅游大发展》的考察报告。除此之外,还积极参与、协助市政协常委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视察工作。

(五)开展广泛的合作和联谊,不断丰富工作思路和形式。3月份,我们主动拜访自治区政协文教卫体委,虚心接受指导,积极促进自治区政协为柳州市高等教育的发展多呼吁,还详细汇报了在柳州区属企业学校退休教师有关待遇尚未落实的事宜。经过自治区政协的积极协调和多方努力,所反映的问题到5月份基本得到落实,我们为此得到了这些区属企业学校退休教师的感谢。为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9月份,我们与市卫生局合作,组织各大医院的委员,到融安县板榄镇东岭、泗安两个村,开展送卫生下乡活动,同时为100多名村民义诊、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指导村卫生室建设,并组织人民医院、工人医院等为两个村卫生室捐助了部分药品和医疗器械,改善乡村医疗卫生条件,为农民兄弟的身心健康送去更多关怀。11月份,我们与部分学校合作,组织部分优秀委员、教师到板榄镇东岭、泗安两个村中心小学开展送教下乡活动,捐赠了近万册图书,举行示范课教学活动,并与当地学校的领导、教师,就学校管理、教学改革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受到两村老师的热烈欢迎。12月份,组织文化界委员开展了送文化下乡活动。工作中,我们还积极寻求与政协机关各专委、办公室的合作,在召开专委主任会议、全体委员会议、视察调研等活动中,多次邀请其它专委和办公室的领导、同志参加,获得了不少的启发和帮助,使我们的工作收到了更好的成效。另外,我们还积极配合、协助自治区政协在我市开展的政协工作专题调研活动和文化产业调研活动,以及南宁市、百色市、北海市、沈阳市等地政协在柳州的调研活动,交流了经验,增进了友谊。

(六)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服务大局,努力做好机关工作。文教卫体委严格按照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公开承诺,坚持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强对专委干部和委员的管理,做好委员服务工作,严格按计划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与此同时,在机关党委统一领导下,积极完成机关各项工作任务。一是积极参与抗击冰雪灾害和抗震救灾各项捐助活动;二是全力参与政协全会筹备及宣传报道工作;三是积极参与创建文明机关活动,保证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精神面貌;四是主动做好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为委员拓展履职平台;五是积极参与政协史编撰工作;六是积极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七是积极协助招商引资工作,加拿大朋友参与投资的制衣厂11月份开业;八是积极协助林焕新副主席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联系点——鹿寨县黄冕乡山脚村卜月屯开展调研,并协助解决该村建设中的有关问题和困难;九是积极协助组织政协机关各项文体活动,成功组织了全市政协系统运动会,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促进了身体健康,展示了政协风貌等,为政协机关建设尽心献力。

一年来的工作与成绩,得益于政协机关党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我们不断地学习和总结,同时,注意内部团结,加强对外合作和充分发挥全体委员的积极性也是我们工作顺利的法宝。我们一定继续认真学习、总结,发扬成绩,克服不足,不断改进和创新,争取2009年把工作做得更好,为柳州的建设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管理维护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2804899 
版权所有:(C)200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