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报道 ■图片快讯 ■视频报道 ■委员访谈 ■大会文件 ■大会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四次 > 专委会工作回顾
 
政协柳州市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
2009-01-14 11:28:00     

 

2008年,经济科技委员会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我市“工业强市,富民兴柳”的总体发展思路和市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的扎实推进“三个同步”,全面实施“二次创业”,努力实现“经济升级,城市转型”的发展战略,积极议政建言,切实履行政协职能,为维护社会稳定,推动“三个文明”建设,促进实现“两个率先”,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履职水平

一年来,经科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以及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等党的重要理论和政协章程,在理论和业务学习中,主要突出三个重点:一是结合柳州和政协工作实际,学习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和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内涵和基本要求,进一步增强加快柳州科学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结合全市“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着力查找自身的工作差距,努力突破传统思想观念束缚,强化工作创新和增强服务意识;三是通过组织委员参加各种会议和学习活动,如专题辅导报告会、网络知识培训班的学习,提高政协委员素质和履行职责能力和水平。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组织视察调研

1、为加快柳东新区建设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加快推进柳东新区建设,是市委、市政府从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市政协十届九次常委会议协商通过,将“举全市之力,加快柳东新区建设”作为常委会2008年重点协商课题。我委与联谊委共同承担了课题调研任务。四月中旬,在张乔林、梁 樑副主席的带领下,课题组对柳东新区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调研。六月下旬,按照市政协主席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参与组织部分政协常委对柳东新区进行视察。在调研和常委视察的基础上,形成了《举全市之力破五大瓶颈加快柳东新区建设的建议》,针对柳东新区建设存在思想认识和土地、资金、环境、体制等方面的瓶颈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积极推动我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为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物质条件”的精神,全面了解柳州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情况,促进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我委与民盟柳州市委联合组成调研组,在市政协梁樑副主席的率领下,于10月中旬,对我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形成了《关于我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针对水利设施建设投入不足;农田水利工程严重老化、年久失修;管理体制不顺、人才缺乏;群众参与水利建设积极性不高等问题,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

3、对我市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开展视察。

为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大精神,围绕我市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加快推进“惠民安居工程”和完善住房保障制度,我委组织部分委员,在市政协副主席张乔林、贺海良、温其辉等领导的率领下,于9月中旬,对我市经济适用房和廉租住房以及改制企业职工危旧房集中区改造工程的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形成了《关于我市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针对我市保障性住房存在的“廉租住房过少;管理办法有待完善;及保障性住房建设土地储备不足”等几个主要问题提出了相关视察意见和建议。

此外,今年我委还积极配合和参与组织自治区政协来柳调研活动,分别就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建设、柳州水运发展、旅游与休闲度假产业、供销社改革发展等6大课题,进行了专题调研考察。我委根据自治区政协调研组的要求和市政协领导的安排,认真做好自治区政协调研组在柳调研活动方案,并联系有关方面,落实情况汇报、组织座谈会和实地考察等事宜,为考察调研活动顺利进行,作了周密的安排和认真准备,得到了自治区政协领导和考察组的肯定和好评。

(三)创新形式,议政建言,组织委员开展座谈研讨

1、推动科技创新,促进“二次创业”和企业升级。

市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了“二次创业”发展新战略,7月中旬,我委及时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与市科技局领导进行专题座谈,共同探讨我市科技工作如何在“二次创业”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发展。市政协副主席张乔林、吴华,秘书长封俊昌等领导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中,委员们提出了“柳州科技创新工作重在加快推动柳州工业升级换代步伐;进一步开发高端技术和高端产品;促进柳州工业走机电仪一体化和信息化道路;努力发展循环经济,进行废物开发利用;加紧建立独立的科技风险投资基金”等意见建议,为柳州“二次创业”和“经济升级,城市转型”献计献策。

2、搭建交流平台,为促进银企合作,共创和谐发展服务。

为加强银企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柳州经济建设和金融事业的共同繁荣、和谐发展。4月下旬,经科委组织了市政协委员“共创和谐发展”银企恳谈会。在恳谈会上,市政协胡锦朝主席、张乔林副主席、封俊昌秘书长等领导,与参会的30多位非公经济界和金融界的政协委员共聚一堂,围绕国家宏观调控形势下,如何加强银企之间的合作,探讨促进柳州经济发展的融资政策和措施等问题进行座谈。会后,经科委以《会议纪要》的形式,将委员们提出的有关推动中小企业金融担保服务;促进行业协会与银行的交流合作;开展企业联保和发挥行业协会的担保功能;扶持中小企业争取创业板上市;支持可持续产业的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向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了反映。通过举办政协委员银企恳谈会,达到了密切银、企界政协委员之间的联系;探讨加强银企之间合作实现双赢的对策和途径;创新人民政协参政议政新形式的目的。

3、积极推动我市农作物病虫害电视预报工作。

为贯彻落实十七大提出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三农”服务工作,推动我市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电视预报工作,5月上旬,经科委召开专题座谈会,梁 樑副主席与农业界的政协委员和专家,就我市农作物病虫害预测预报工作情况进行座谈研讨。针对我市农作物病虫害预报技术日趋成熟,但目前的信息预报的传递手段滞后,已不能适应农业生产发展和满足农民群众对农作物病虫害防治需要的矛盾等问题,委员们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会后,经科委形成了《关于建立我市农作物病虫害电视预报制度的建议》的调研报告,并以集体提案的形式提交市政府及有关部门。

(四)加强提案工作,切实履行政协职能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自十届三次全会以来,我委委员撰写提案25件,参与提案66件,共200多人次。目前已有90%的提案获答复,在已答复的提案中,获采纳并准备付诸实施的B类提案占60%,已实施的A类提案和计划实施的C类提案共占40%。提案总体质量明显提高,多数提案得到落实。如曾克良等委员提交的《建议规划建设柳州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开发区》的提案,市发改委和市农业局非常重视,联合组织相关专家与委员面对面现场办案,一致认为其具有可操作性,并建议立项进行前期调研规划,编写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专家评估。我委在发动政协委员做好提案工作的同时,也通过视察调研,撰写了集体提案《关于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的建议》、《关于尽快落实融水县红水乡高文、振民两个苗族村寨人畜饮水工程水源林种植问题的建议》和《关于建立我市农作物病虫害电视预报制度的建议》等,引起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如市林业局根据提案建议,派出技术人员协助融水县林业部门进行实地堪测规划,并编制水源林种植计划及经费预算上报市政府,计划明年初起开始实施。市农业局和广播电视局等部门针对《关于建立我市农作物病虫害电视预报制度的建议》的提案,专门召开协调会,研究提出实施方案,并开始实施农业病虫害电视预报工作。

(五)认真做好政协领导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服务工作

1、做好市政协领导专题研究课题的服务工作。

根据市委有关工作部署,市政协领导承担了部分专题研究课题,我委参加和协助完成了市政协张乔林、梁樑副主席分别负责的《柳州市创新招商引资工作对策研究》和《柳州市“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研究》的课题研究。关于《柳州市创新招商引资工作对策研究》研究报告,通过分析柳州市经济发展及面临的国际国内招商引资新形势,从观念、模式、机制和环境等几个方面提出了柳州市创新招商引资工作的对策;关于《柳州市“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研究》的研究报告,针对我市农民增收和脱贫难度大问题,提出了我市“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新思路,为市委、市政府在实施“二次创业”过程中提供决策参考。

2、协助做好市政协领导服务工业企业和联系重点项目的工作。

根据市委有关“市四家班子领导服务工业企业”和“市四家班子领导联系重点项目”的部署和安排,今年,分管我委的市政协领导定点联系欧维姆公司技改、两面针化妆品开发与推广、嘉诚汽车内饰件公司第三期技改、特种变压器公司搬迁改造、龙潭食品批发大市场建设工程、柳东大厦建设、拉堡污水处理工程等多个工业企业和城建重点项目,我委积极协助,为市政协领导走访企业调查研究、指导工作,协调关系、落实督促重点项目进度等,做好相关联络和各项服务工作。

3、做好市政协领导深入基层指导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服务工作。

今年,我委协助张乔林、贺海良、吴华、温其辉副主席等领导,分别到柳城县东泉镇对河村对河屯、柳江县三都镇白见村板朝屯、里高镇里高村果椒屯、鹿寨县黄冕乡古赏屯进行调研考察,指导和支持各村屯的新农村建设。

4、做好市政协领导联系关护科技人才的服务工作。

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分别采取了电话联系和发放科技人才联系表的形式,征求所联系的科技拨尖人才前我市经济发展、社会建设中的重要工作、热点问题的意见、建议,以及专家对人工作、生活的意见,并按市政协领导批示,将专家所提意见和建议转交市政府有关部门办理。

(六)圆满完成其他工作任务

1、积极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按照市委的工作部署和市政协领导的安排,我委抽调一名领导干部,参与融安县板榄镇东岭村新农村建设的指导员工作,并取得突出成效:一是在市政协联谊委的帮助下争取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扶助资金10万元,重建东岭村田洞小学教学楼;二是争取龙凤翔等港澳委员、慈善人士援助资金1万元向驻村提供杉树苗8万多株和资助3.48万元援建古龙平寨桥;三是积极协调融安县有关部门和周边村屯各方关系,落实东岭村四个屯的农电入户和大彦屯通路问题;四是开展送医送药送教育等活动。

此外,五月上旬,我委还组织部分历届政协委员、老社教队员,对曾经社教工作过的柳城县古砦乡罗洞村进行故地考察,对该乡村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行指导,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2、积极投入抗击冰雪灾害和汶川大地震工作。

今年年初,我市北部三县遭受50年一遇的严重冰冻灾害,损失惨重。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我委领导和干部在市政协的统一组织下,积极投入抗灾救灾行动中。在张乔林、梁樑副主席带领下,多次深入融水、柳江等县重灾乡村,了解灾情,指导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并将政协委员和有关方面捐赠的4500公斤大米、1500公斤谷种和50吨水泥,以及衣服、棉被等一批救灾物资,送到融水、融安、三江等县灾民手中。5.12汶川大地震后,我委干部投入到抗震救灾中,积极捐款和交纳特殊党费,表达爱心和支持灾区重建。

3、认真协助做好政协对外接待工作。

今年,我委还参与接待外地政协到柳考察活动5批近60多人次。如沈阳市政协对“城市信息化建设”、黄石市政协对“推动装备制造业发展”、怀化市政协对“发展现代物流产业”、绵阳市政协对“城管执法和市容管理”等方面考察活动。我委积极配合,认真落实有关考察事宜,极大地促进了我市与外地政协的学习交流。

一年来,经科委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工作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好地完成各项任务。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管理维护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2804899 
版权所有:(C)200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