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报道 ■图片快讯 ■视频报道 ■委员访谈 ■大会文件 ■大会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四次 > 专委会工作回顾
 
政协柳州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2009-01-14 11:01:00     

2008年提案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协提案工作,继续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深化政协提案工作,基本完成年度工作计划,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做好十届三次会议提案的收集、立案和移办

    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共收到提案219件,提出提案的委员318人次。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192件,作为工作意见转有关部门研究处理15件,作为委员来信转有关部门研究处理2件。立案的提案及时移送市政府督查部门。在这项工作中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1、把通过各种渠道,尤其是网上征集来的提案线索整理分类,向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专委推荐。有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反映民生问题的提案线索引起委员和专委的高度重视,通过实地调研后形成正式提案,增强了提案的针对性、时效性。
    2、全会召开之前,将《政协提案基本知识和提案撰写要求》印发给各位委员参考,在帮助委员撰写提案,提高提案质量上加以引导,做好服务。会议期间深入委员讨论现场,听取委员意见,了解委员需求,为委员提供提案纸和重新打印提案内容正式稿。
    3、改进提案审查工作流程。在往年的基础上,提前做好案头准备工作,打印提案整体一览表,让提案审查工作更直观、更有效率,既简洁又全面地完成提案的立案审查,得到委员们的好评。
    4、更新提案办理意见反馈制度。我们将提案办理反馈意见表的发放改为由市政府督查室直接随提案交承办单位,进一步增强了承办单位的责任感和政府督查部门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督查力度。
    二、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继续深化提案办理工作

    提案质量是前提,提案办理是关键。今年我们注重调研,听取各方意见,采取多种方式,继续深化提案办理工作,切实提高办理实效。
    1、选择一批重点提案进行重点办理。为了达到“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提案办理工作的目的,今年我们首次采取了请分管主席拟定重点提案进行重点办理的工作举措。政协领导十分重视,亲力亲为,精心挑选了40件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民生问题作为重点提案,亲自带领委员深入承办单位了解办理情况,现场听取办理意见,提出“好提案要办好”的具体要求,加大了督办力度,推动了政府部门的工作,大大提高了办理实效。
    2、继续施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阳光工程”。让委员有更多的机会施展参政议政才能,向承办部门的提案办理工作要质量,这是我们自去年抓试点到今年全面推开,深化提案办理“面对面”活动的工作思路。从5月到9月,我们集中、有步骤地开展了提案者与承办单位“面对面”办理提案活动近20余次,承办部门拿出来现场办理的提案数量和委员参与的面都是历年最多最广的。由于政协领导重视亲临现场,政府督查部门紧密配合,提案委精心组织,活动取得较好的效果。一大批围绕年初市委全会提出来的建设“四个名城”的提案得到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真采纳实施,不少政府部门一把手直接与委员对话协商交流,得到了委员好评和肯定,推动了名城建设的各项工作。还有许多反映民生的提案所提出的,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得到了认真处理和解决。截至9月30日,十届三次会议192件提案已经基本办理完毕,标志着“采纳实施”和“列入计划,分步实施”的“A”、“B”类答复件,占到了提案总数的85%以上。
    3、努力构建“提、办、督”一体化工作新机制。今年我们充分发挥联系、沟通、协调机能和桥梁作用,进一步加强了提案者、承办部门、政府督查部门之间的互动。我们尽量让更多的委员参与到提案办理活动中来,使“提”和“办”联系得更紧密。我们让政府督查部门全程参加提案办理的现场活动,使他们在每一次提案办理的过程中,了解和督促承办部门的提案办理工作,把他们的“督”和“查”更有机地结合在一块,体现“在督办中督查”的作用。每次活动结束后,我们还请他们对办理工作进行“现场点评”,进一步增强了提案办理工作的严肃性。政协提案工作部门也在具体的办理过程中,和委员们一起,对承办部门的办理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使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在具体的参与中得到落实和强化。
    4、加强工作宣传,营造社会氛围。我们积极利用新闻媒体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连续跟踪报道,让社会了解政协提案的办理过程,委员们提了什么提案,解决了什么问题。通过报道,宣传了人民政协的职能,树立了政协委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敢于表达民生述求的履职形象,也造就了舆论监督的氛围。
    5、积极协调提案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们以对政协提案高度负责的责任心,热心听取提案人意见,耐心做承办单位的工作,细心组织“二次办理”,让承办单位和委员再次沟通,双方形成共识,收到满意效果。我们还对一些涉及多个部门的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追踪督办,促成问题的最后解决。
    三、加强和完善工作机制,为开展工作夯实基础
    政协提案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每一个提案人和承办部门,基础不牢,机制无存,成效就无从谈起。今年以来,我们抓住贯彻实施柳办发(2007)85号文件精神的契机,积极争取良好的工作环境,为政协提案工作的深入进行创造一个有实效的工作机制,夯实一个坚实的工作基础。
    1、与市政府督查部门联合组织各提案承办单位学习文件,明确党委、政府对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具体要求。继续表彰提案办理工作的先进集体、单位和个人,增加了经费,提高了奖励的面。
    2、继续把加强与政府的联系和为提案承办单位服务作为工作的重要环节。我们坚持联席会议制度,与督查部门沟通交流,增进了解。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对承办单位在提案的办理、回复等工作环节中加强指导,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尤其是新手碰到的具体操作问题,我们耐心纠正不正确的做法,热情给与指导和咨询。
    3、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办理政协提案工作的绩效考评方案。今年市委、市政府把对市直机关各部门年度工作的考评实行绩效化的规范考评。我们抓住这一契机,积极与研究制定考评办法的部门协商,把我们对办理政协提案工作的要求,化为政府部门行政效能建设的绩效化考评规定。这是一个制度的创新,它将为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打下很好的基础,也为办理工作先进的评比提供了依据。
    4、加强联系,积极配合,协助党派、各专委和基层政协做好提案工作。今年以来,我们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先后到柳城、鹿寨、柳江、城中区、柳南区、柳北区、鱼峰区等县、(区)开展工作调研,互相学习和探讨。我们还坚持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保持密切联系,组织座谈,相互交流了解他们提案工作的基本情况,参加他们的提案办理活动和协助有关提案的撰写。我们加强了与政协各专委的工作联系,参加他们的专题视察调研活动,为他们撰写提案以及提案的办理提供协调服务。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专委履职能力

    我委高度重视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提高综合素质。
    1、坚持参加机关组织的政治学习活动,参加各种专题理论学习实践活动,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提案工作,在实践中加深对理论的学习和运用。在各种救灾和灾后建设中,提案委全体人员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捐款捐物活动,并组织发动联系的委员参加。
    2、坚持工作例会制度,检查工作进度和质量,交流工作经验,互相学习,提高专委整体工作水平。
    3、坚持调查研究,积极开展对外交流。通过走访委员和部门,到外地考察同行工作情况等,掌握一手资料,开阔视野,开拓思路,充实自身知识,完善工作制度。
    4、加强对外宣传,提高政协提案工作的影响。今年,我们除积极组织政协委员参加自治区政协报举办的“委员议政专刊”约稿活动外,还在各媒体刊物上发表25篇文章。在全区政协提案工作研讨会上,提交的工作论文获优秀奖,提案工作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和好评。
    5、利用网络继续进行“网上提案操作程序”的实际操作,在各个环节跟踪网上提案办理流程。编辑完成十届三次会议提案电子书。
    五、圆满完成其它工作任务

    我委在工作量大,人手少的情况下,还抽派出人员完成机关其它工作任务。
    1、积极协助政协办公室举办“社情民意恳谈会”,拓宽委员参政议政和社情民意反映的渠道。
    2、按照机关党委部署,积极参加和圆满完成机关选拔科级干部考核、“文明机关”评比、“行政效能建设”考评等活动,为机关的各方面建设作出了应有的努力。
    3、认真做好机关扶贫工作。争取到市财政建设资金300万,修通板榄镇通村公路30公里。争取到香港慈善人士资金3万4千元,财政拨款10万元,在建板榄镇公路桥一座。
    4、撰写完成市志办编撰的“市政协篇‘参政议政’”部分6000多字。
    5、与其他部门通力合作,圆满完成了政协系统举办的体育运动会开、闭幕式等组织工作。
    6、多次圆满完成机关党委、工会组织重大文体娱乐活动交给的各项任务。
以上工作成绩的取得是与政协党组、各位主席、秘书长的正确领导,大力支持,悉心指导和各专委的密切配合,无私帮助分不开的。在此本委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深深的敬意。
    在总结工作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主要是提案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开拓还不够;与“两办”督查部门和提案承办单位的联系还要进一步加强;提案答复内容的规范化还要加大监督力度,对具体办理人员加强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提案办理意见反馈表的回执率不高,委员运用提案系统的积极性还不够高等等。我们一定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听取意见,努力改进方式方法,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上述问题。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管理维护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2804899 
版权所有:(C)200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